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5.7% 国房景气指数102.78 1-11月运行情况 -多家互联网视听站点被关 据称11日将开下轮取缔 或将持续清理 -09腐败现象总结:涉案人级别高 向基层渗透 臧天朔涉黑真相披露 -气候大会草案涉偏袒富国 77国集团与中国强烈反对 联合国回应 -京二手房进百万元时代 中山楼市再掀疯狂 "末班车"刺激成交暴涨 -09年微软10大事件 发布Win7居首 盗版大起底 反盗版技术成摆设 -《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发布 清华居首 高校近半高耗低产 -促进消费再出重拳 国务院调整完善八项政策 6大行业受益股一览 -中国动车跑出世界最高速 广州到武汉缩短到3小时 速度超波音737 -2009两院院士调查报告:女院士仅占5% 增选名单约提前20天泄密
首页>>环保动态
全球首批气候难民诞生 到2050年将达6亿(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岛屿逐渐被海水淹没

等待卡特利特群岛居民的,将是背井离乡的命运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到2050年,全球将有6亿气候难民,1.5亿气候难民将被迫背井离乡,卡特利特群岛2600名居民的命运,或许就是他们的未来

“妈妈,我饿!”眼角挂着泪花的黑人小孩依偎在妈妈的怀里,显然已经明白哭泣不能为他换来食物。怀抱孩子的女人站在椰树下遥望远处,希望那艘带她离开的渔船能够出现,而远处除了一望无际的大海,什么都没有。

这里是南太平洋的卡特利特群岛,这个曾世世代代有人类生存劳作的地方,今天却成为噩梦缠绕的末日危地——很快,不断上涨的海水就会淹没整个群岛。

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外海的卡特利特群岛,由6座平均海拔只有1米的环状珊瑚岛组成;这里没有一辆自行车、没有发电机、没有工厂,曾是完全没有碳排放的绿色群岛。但是由于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不断上升,小岛随时有被吞没的危险。如今,岛上已有首批5个家庭搬至对岸的布干维尔岛,为全体2600名岛民的迁移吹响了号角。

“气候难民已经诞生。”曾于2006年亲赴该群岛拍摄的自由摄影师杰里米·萨顿-希伯特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几乎是这个小岛群迎接到的第一个白人。

一群岌岌可危的小岛

希伯特这样形容他在2006年第一眼看到小岛:“远远望去,就像是蓝色海洋中的一片绿洲。这里没有高山,没有高楼,没有工厂,也没有车,只有白沙滩、浓密椰林、悠闲自得的岛民和玩水嬉戏的孩子。”

然而,当2009年“生态学家”网站博客作者、前《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丹·伯克前往卡特利特群岛,看到的却是另一副场景:“珊瑚岛平均海拔只有1米,最高处也仅为1.7米。人站在岛的一头,只能够看见另一头汹涌的巨浪正朝岛中心的方向席卷而来。”

在群岛上,椰肉是当地人主要的食物。但是,丹·伯克在岛上亲眼看见许多椰树因吸收了海水中过多的盐分而被毒死,只剩下光秃秃的残骸,另一些树则东倒西歪,再也结不出果实。“当地人开始与海水争地,疯狂地捡拾贝壳筑坝,但仍无济于事,他们的生存面积变得越来越小。”

在希伯特来到这个群岛之前,其中的威利岛已经不存在了。

去年圣诞,一轮史上最猛烈的狂风巨澜之后,卡特利特群岛上又有几十栋房子被海水淹没。无可奈何的2600名岛上居民,决心集体撤离家园……

今年4月,岛上首批5个家庭开始着手搬至对岸的布干维尔岛,在这个大得多的岛屿上,他们的生存体验会为将来小岛整体搬迁提供样本。如今,5个家庭正在新的岛屿上艰难地适应生活,而他们的同胞,则在日渐萎缩的卡特利特群岛上等待——等待渔船,也等待足够的搬迁资金。

5个背井离乡的黑人男子

在英国皇家地理协会的资助下,丹·伯克成为第二个来到卡特利特群岛的白人,并亲身见证了那场令他终身难忘的岛民搬迁。

今年4月21日,天气很好。

发动机的轰鸣声中,一艘白色渔船缓缓驶离卡特利特岛。5个黑人男子站在船舷挥手告别,留在他们身后的,是注定会消失的家乡和前来送别的岛民们。他们要赶在天黑前赶到对岸的布干维尔岛——当地的岛民得知卡特利特的境遇后决定,接纳2600名岛民前来同住。为了验证搬迁和在对岸生存的可行性,5个符合条件的家庭被抽中,先行搬迁。

明媚阳光下,男人们面容凝重。他们看着卡特利特群岛消失在视野中,或倚或坐一言不发,前方等待他们的,是繁重的任务——用最快的速度安顿下来,搭建房屋;一切安排妥当后,回到卡特利特接自己的妻儿们;迅速适应新生活,快点找到谋生方式。

“他们拍了拍一路乘风破浪飞溅到身上的水珠,双手空空地赶到一片空地上。跟我一起来到这里迎接他们的人,也都一言不发,跟在他们后面走。”丹·伯克形容说,当时的空气是“静止的”,弥散着悲伤的味道,这标志着全世界第一批气候难民集体迁移开始了。

一周后,新家建造完毕:丛林中平坦的空地上,一栋带花园的单层木制房子出现了,种在花园里的红薯和白薯,成熟后将成为5个家庭的主要粮食。

“我自愿成为第一批搬迁的家庭,是因为我希望我们能在这片新土地上种植像芋头、香蕉、木薯等蔬菜。因为在卡特利特岛,蔬菜已经无法成活了。”一位叫查理·斯彼的男子告诉丹。“我希望能种植一些像可可一样有经济价值的作物,这样就能保证我们的未来。”

目前,因为租不起渔船,他们只能乘坐香蕉船将捕获的鱼出售给布干维尔岛民,借此换取一些生活用品和食品。

“很想自己的孩子和妻子,不知道他们过得好不好。”父亲们用英语和土著语七嘴八舌地向丹·伯克倾诉自己的相思之情。“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我们离家从未这么久。”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欧盟减排目标不厚道 发展中国家要气候协议双轨制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隆重召开 有望签署减排协议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规模史上罕见 入会得宽衣解带
北极因气候变暖冰雪融化加快 恒河或干枯 曲麻莱县冰川消融真相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前瞻:发展中国家携手"维权"
北极冰雪因全球气候变暖融化加快(组图)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图片新闻:
全国新版火车票今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组图]
国务院批复22城市地铁建设规划 总投资882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