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促进消费再出重拳 国务院调整完善八项政策 6大行业受益股一览 -中国动车跑出世界最高速 广州到武汉缩短到3小时 速度超波音737 -2009两院院士调查报告:女院士仅占5% 增选名单约提前20天泄密 -汽车下乡政策延至明年底 减征小排量车辆购置税政策延至明年底 -卖房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中国成最大轨道交通市场 风电或跃居世界第二 提"风电三峡"蓝图 -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落实2010具体政策 研究居民电价改方案 -人类基因组重大进展 华工学生登国际学术高峰 首提人类泛基因组 -哈勃拍到最远星系 宇宙诞生后6亿年形成 首架商用太空飞船亮相 -深圳警方称小学生遭绑架传闻属实 新疆抓获94名"7·5"在逃疑犯
首页>>教育动态
新版大学排行榜引发热议 高校近半“高耗低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版大学排行榜”引发热议

教育部直属高校近半“高耗低产”

华中农业大学投入低产出

昨日,一份具有官方背景的“大学排行榜”发布。这个榜单显示,在我国69所重点大学中,约一半高校过去3年“投入低于产出”。

由中央教科所(教育部直属的国家级综合性教育科学研究机构)高教研究中心负责完成的《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首次对教育部直属的72所高校进行绩效评价。

据悉,高校绩效评价是根据“投入产出理论”,从高校资源利用效益方面评价高校的绩效。投入的评价指标涉及科研经费、教育经费、固定资产等14项,产出的指标涉及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数、出版专著数、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国家最高科学技术特等奖数、发明专利授权数等16项。

数据统计显示,有近半数高校过去3年“投入多,产出少”,显得“高耗低产”;另有29所高校“产出高于投入”;还有7所高校投入和产出的排名一致,“投入产出相当”。

整体绩效得分前3名的高校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东北大学。教育部在汉高校中,华中农业大学成为“黑马”,投入不高,产出却较高,整体绩效得分排在第11名。

被称作“新版大学排行榜”的《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在武汉的一些高校中引发热议。武汉一位高等教育问题研究专家称,国家每年给“985”、“211”类高校投了从上千万元到上亿元不等的经费,“不能再只管投钱不看效益了,要把钱花到刀刃上”。也有师生认为,大学毕竟不是企业,不能简单地套用企业绩效的模式评价高校,况且各个院校的历史、特色等并不完全相同。

来源: 长江日报

相关文章:
富二代带600双袜子上大学 开网店成功成"袜王子"
记者调查:大学毕业生求职为何冷落见习岗位?
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报告称明年房价不会降
39所中学获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名单 教育部严查"冒名上大学"
教育部严查疑似冒名大学在校生 在全国高校展开
专家建言:大学毕业生就业率统计应有统一标准
大学毕业生聚居群体被称作蚁族 全国规模达百万
长江大学决定免收12名救人大学生学费
"国考"确认7日结束 澳大利亚4大学倒闭 近千中国留学生遭殃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22城市地铁建设规划 总投资8820亿
国家地理09年十大考古发现:幽灵船居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