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下乡政策延至明年底 减征小排量车辆购置税政策延至明年底 -卖房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中国成最大轨道交通市场 风电或跃居世界第二 提"风电三峡"蓝图 -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落实2010具体政策 研究居民电价改方案 -人类基因组重大进展 华工学生登国际学术高峰 首提人类泛基因组 -哈勃拍到最远星系 宇宙诞生后6亿年形成 首架商用太空飞船亮相 -深圳警方称小学生遭绑架传闻属实 新疆抓获94名"7·5"在逃疑犯 -钟南山透露甲型流感死亡病例八成为孕妇 哪些人最容易患流感? -广州亚运新建场馆开工 主题歌和音乐公开征集 14特色非奥运项目 -"不差钱" 银行业未来三年或补血700亿 明年底融资需求达2100亿
首页>>房地产
"末班车"刺激成交暴涨 二线城市房价还能高多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3月到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连续8个月上涨,政策预期等因素更是推高了今年最后两个月的住房成交量。下半年开始,楼市量价齐升的火爆场面也蔓延到平时并不受太多关注的二线城市。

房价屡创新高

成交量飙升、房价屡创新高、地王频现……今年下半年以来,一线城市楼市的火爆景象,不断在二线城市上演,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

安徽合肥商品住房均价9月份以后出现大幅上涨。今年1—11月份,商品住房均价为4531元/平方米,并于11月突破5000元/平方米大关,创下新高,成交量也是节节攀升。7月份以来,合肥已经连续5个月楼市成交量过万套。在政务区租房的钱小姐,经过一个多月的看房,最终在家附近买了一套房,她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的楼盘,赶过去之后,售楼小姐都告诉她,没有好的户型或者层数。

黑龙江哈尔滨房价今年前4个月小幅振荡,自6月份以来房屋销售价格同比迭创新高。记者发现,哈尔滨市各家中介公司销售业绩一路飙红,各区房产交易所也是人满为患。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一份报告显示,11月份房价同比上涨4.5%,累计上涨2.6%,再创今年以来新高。

湖北武汉房价今年2月开始“抬头”,5月份开始“起飞”,至今居高不下。12月第一周武汉主城区房子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6108元,基本达到历史峰值,而今年1月为5259元。

在高房价的推动下,土地市场也火了起来。土地成交价上涨,各地地王频现,开发商对房价预期显示出信心。在山东济南市,经过90多次举牌竞争,总面积约10.2亩的山师北街原济南教育教学设备厂地块,以1.92亿元的天价被山东大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拍得,每亩约合1880多万元,成为济南新地王。9月,在哈尔滨,高盛公司以12亿元购得群力新区一宗土地,夺得哈尔滨地王称号,然而时隔一月,一家重庆企业以18亿元竞得群力新区又一宗土地,刷新了这个纪录。   

量价齐涨主要来自需求推动

去年底,我国出台一系列鼓励购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政策。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关措施,其中,二线城市的“救市”力度更大。如哈尔滨市政府今年2月份放宽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面积标准,同时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和最长期限。这些优惠政策有力刺激了自住型需求释放,推动市场快速回暖。

自住型需求入市的同时,投资型需求成为推动量价进一步上涨的“接力”。以广西南宁为例,今年以来,外地购房者明显增多,约占购房总量的40%。在中国—东盟国际商务区,外地的购房者已高达70%。

也有专家指出,当前楼价上涨不排除有非理性因素,购房者“买涨不买跌”的恐慌心态助推了房价。记者发现,在武汉,房价不断上涨,有人一直在抱怨,却没听说哪个楼盘卖不动。同时资金压力得到缓解的开发商,不急于出售楼盘,反而采取“捂盘”或“挤牙膏”的推盘模式,人为制造供不应求、随时涨价的紧张气氛。

“末班车效应”难以持续

优惠政策的“末班车效应”引发了年底成交量爆发式增长。

最近几个月,记者路过房产中介公司的门店,常常看到这样一个倒计时牌子:“购房优惠政策,还剩下几天!” 记者此前走访几个楼盘销售处,大多数购房者担心优惠政策的走向,售楼人员也会不经意地以此点拨顾客,“错过了可别后悔”。

专业人士分析,之前房市优惠政策的不确定性带来“恐慌”性购买,房贷利率7折优惠是否延续、改善性二套住房优惠是否收紧等,让一些计划购房的人绷紧了神经。许多人“抢搭末班车”,纷纷出手买房。

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此前关于购房优惠政策是否继续的猜测终于有了答案。这意味着政府一方面支持百姓在住房上的自住和改善性需求,一方面抑制投机性购房,给了因自住和改善型需求而购房的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

“末班车效应”引发的恐慌性购房显然不会持久。未来的楼市走向何去何从,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本报记者朱磊、马跃峰、庞革平 曹红涛、张志峰、黄碧梅)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央政策关注楼市供应端 土地市场将加大供给 房价或步下降通道
业内:经济工作会议后房价将步入下降通道
看涨预期推高投资需求 京沪房价全面赶超迪拜
中央党校专家称房价收入比恶化 应鼓励小产权房
专家解析高房价 提出改革土地住房制度建议
上海房价高到玩不转 温州炒房团被“踢”出局
温州迪拜“炒房团”:迪拜房价其实不及北京、上海
中国85%家庭买不起房 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22城市地铁建设规划 总投资8820亿
国家地理09年十大考古发现:幽灵船居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