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强调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首页>>环保动态
走进"黄河第一县"曲麻莱县 探访冰川消融的真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冰川消融的可怕数据

    仅长江源区冰川,年消融量就达9.89亿立方米……

    嘎玛的担心一点都不是杞人忧天。气候变暖使三江源冰川消融加快,这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近年来,一个又一个的科考队、环保组织等前来考察、科学测量。

    汪永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也是环保组织绿家园的创建人,长期关注三江源。12月5日,大河报记者与汪永晨联系时,她已身在丹麦哥本哈根,作为环保人士代表参与这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青藏高原是全球气候变化实验室,如果这里改变了,破坏了,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三江源,也不仅仅是中国,而是全世界。”汪永晨说。但遗憾的是,改变与破坏仍然发生了,这种破坏最先在冰川上得到体现。中国八成以上的冰川盘踞在青藏高原,随着气温的逐年升高它们正在快速消失。

    杨勇,作为环保人士,20年间,他先后7次进入三江源。2006年夏季,他再次来到长江源头的姜古迪如冰川。这一次,他有幸拍到一张与20年前摄影机位相同的照片。两张相隔20年的照片对比后,姜古迪如冰川退缩了二三百米,而冰舌前端的冰塔林几乎完全消失。

    再后来,杨勇在长江正源沱沱河、南源当曲等地,也都发现了这个可怕事实。

    自2005年开始,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连续四年对青藏高原的冰川进行考察。12月5日,绿色和平资深行动统筹钟峪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在黄河源区的海龙冰川,长江源区的格拉丹东的曲坝冰川以及珠穆朗玛峰的冰川,都测量到明显的冰川退缩数据。

    “黄河源区的海龙冰川,从1966年到2000年退缩400多米;格拉丹东的曲坝冰川,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到2000年退缩了750米。”钟峪说。而黄河源头最大的山--阿尼玛卿雪山上的冰川近年来也在不断融化,导致雪崩;昆仑山脉的其他冰川也在逐步消融,雪山雪线正在逐年上升。

    来自长江源区生态环境地质调查项目的权威报告表明,随着全球气候持续变暖,长江源区冰川总面积目前为1051平方公里,比《长江源志》记载的1247平方公里减少了196平方公里,冰川年消融量达9.89亿立方米!

    都是全球变暖惹的祸?

    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温度上升了0.85℃;20世纪90年代是有史以来最热的十年。

    有气象数据显示,近40年来,长江、黄河源头地区的年平均气温呈显著升高趋势。近20年来,黄河源北部季节冻土区地温升高了0.4℃~0.6℃。

    中国气象局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室的一项研究表明,今天的地球正处在2000年来最热的时期,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温度上升了0.85℃。20世纪90年代是有史以来最热的十年。有温度记录最热的10个年份中有9个都出现在1995年以后。历史上最热的5年分别是1998年、2001年、2002年、2003年和2004年。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到本世纪末叶,全球气温将会达到过去200万年的最高点。

    而仅仅三江源地区,40多年来,其年平均气温总体上呈显著的上升趋势,累计上升了1.2℃,其中黄河源区升幅最大,上升的速率可达每10年0.42℃。

    一份来自中国科学院的权威研究报告指出,若全球变暖保持现在的趋势,到2070年,青藏高原的海洋性冰川面积将减少43%;2100年时将减少75%。大规模的冰川融化造成地表反射率的改变,将极大地影响区域气候过程和大气环流运动。

    “无水”的黄河第一县

    距离黄河源头最近的县城曲麻莱县居然连洗脸水都没有……

    12月6日晚,我们住在曲麻莱县政府宾馆,意外地发现,这里连洗脸水都没有。

    这是号称“黄河第一县”的曲麻莱县,是距离黄河源头最近的县城。宾馆服务员介绍说,整个县城的宾馆都不提供水,这是一个缺水的县城。

    缺水事件是有科学依据的。曲麻莱县气象局的监测数据表明,近年全县常年性积雪减少了95%,域内50%的河流断流,没有断流的河流流量减小了50%。

    “这太可怕了。”同行的另一名向导多加曾在曲麻莱县做过生意,他担心,也许真有那么一天,黄河源也会干涸。

来源: 大河报
   上一页   1   2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