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建食品安全事故急报制度 6小时内作出反应 严惩责任人 -民政部酝酿出台慈善信息公开办法 过半机构未公开地震善款情况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 亚丁湾海盗依然猖獗  -中越边界谈判代表团举行海上问题磋商 谈判积极主动令中国得分 -台风莫拉克致台湾116人死亡59人失踪 将为救灾出台特别预算案 -证监会关注创业板过度炒作 上半年调查案件171起 通报4违法案  -证监会规范基金评价 短期排名将叫停 圈定八不准 办法征求意见 -银监会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 -前7月外贸出口值下降22% 工业增加值增7.5% 单位能耗降11.34% -四大报: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首页>>环保动态
凤翔“血铅”事件调查:涉嫌厂家称未收到1张环保罚单(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调查之三

“祸首”是否冶炼公司政府表示查个明白

“血铅事件”的发生,使凤翔县长青镇孙家南头村、马道口村、高咀头三个村庄的群众十分恐慌。对此,当地政府迅速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开展儿童血铅权威普查、紧急检测可疑污染源、广泛宣传防铅常识、立即启动“不安全区”村民搬迁工作,以求将“血铅事件”对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当地群众希望政府的措施一一落到实处,切实解决他们的难处。

不遮不掩积极应对

陕西东岭集团冶炼公司被涉铅村民普遍认为是“血铅事件”的“祸首”。公司总经理孙宏说,在环保部门最终的检测结果出来之前,群众的观点我们还不能认同,但在事件发生之初,公司的态度就很明确:全力配合政府调查和媒体监督,不遮挡、不隐瞒,“如果有责任,我们将责无旁贷地承担;如果没有责任,我们也要配合政府处理好这件事。”

凤翔县政府部门同企业一起,对“血铅事件”进行了迅速积极有效的回应。8月7日,凤翔县政府在长青镇举行新闻通气会,公布了在宝鸡市、凤翔县医院所做血样检测的239名儿童中138人疑似血铅超标的情况,同时成立新闻中心,接待采访。

8月11日,凤翔县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血铅事件”五条处理原则:坚持依靠权威机构核查确认;坚持政府出资免费全面核查相关儿童血铅超标问题;坚持公开公正,在第一时间公布核查结果;坚持以人为本,对核查确认有血铅超标情况的儿童全部免费予以及时有效的治疗;坚持着眼长远,制定规划,做好搬迁相关工作。

凤翔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宏年说:“疑似血铅超标问题发生后,县上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不遮不掩、不回避矛盾,本着对群众高度负责和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实事求是解决问题,还群众一个明白。”

“不惜代价检查治疗!”

“铅污染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儿童健康受到威胁是客观存在的,在污染问题查清之前,对儿童健康负责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凤翔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宏年说。为此,凤翔县政府已经拿出首批100万元用于支付血铅普查和患儿治疗费用。

截至目前,凤翔县3个“涉铅村”共有1000多名儿童接受了西安市中心医院的血样采集,凤翔县已经制定了救治方案,做好了血铅超标儿童的救治准备。

保持个人卫生和饮食干预,也是排铅治疗的重要方式。记者在3个村庄的学校、路口等村民较多的地方发现,随处贴有《预防儿童铅危害健康教育处方》和《预防儿童铅中毒健康教育知识》等宣传材料。凤翔县还组织医务人员在村上设立健康咨询点,向群众普及高铅血症相关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科学防治高血铅。

11日下午,马道口村村民马红强领到了凤翔县政府发放的牛奶、黄瓜和海带,以供孩子马田蕊饮食排铅。他说:“我家孩子一个月前检查的铅含量是149.9ug/l,心里特别着急,现在政府发放了排铅食品,考虑得很周到,孩子吃完之后我还会再买。”

凤翔县政府采购的近千份排铅食品11日发放到了“涉铅”村庄的儿童手中,许多村民希望早日得到检测结果,开展治疗。曾经在宝鸡市妇幼保健院进行过血样检测的高咀头村1岁女孩杨奕涵的妈妈文敏敏焦急地说:“娃的铅超不超标、用不用治才是大事,现在就想赶快知道娃的检测结果,才能放心!”

“早日搬迁才能安心”

让群众搬离“可能污染区”,是让他们彻底告别铅威胁的根本途径。8月12日一大早,凤翔县委书记何存贵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再次专题研究东岭集团冶炼公司周边群众搬迁事宜,对搬迁新址区征地、道路、住房结构、用水、用电、儿童入学等问题做出明确安排。

何存贵说,为了加快进度,县上要求搬迁区水、电、路和住房结构的规划设计必须在8月14日前完成;新址用地、儿童入学方案,必须在8月20日之前完成。根据计划,搬迁工作将在两年内完成。

孙家南头村村民晁明润说:“关于搬迁问题,村上最近正在征求群众意见,大家普遍觉得现在离冶炼公司太近,只有搬走才能安心。大家担心的是,搬走以后,种地要走好几里路,十分不便,而且也不知道新址能不能真正脱离污染。希望在搬迁中把这些问题解决好。”

在搬迁之前,3个“涉铅”村庄的村民还有一些实际困难需要重视。马道口村村民王亚兵说:“就算是搬,一时半会儿也走不了。28号就要开学了,学校离冶炼公司那么近,大家都不敢让孩子去了,该到哪儿上学都是个问题。村里不少人已经准备把娃送到外县上学,我还不知道该咋办。”(记者陈钢 刘彤)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卫生部: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陕西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村民将搬迁
陕西凤翔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425户村民将搬迁
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环保部将对101家公司进行督察
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当地冶炼厂停产
湖南百名尘肺病民工获特事特办承诺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续:居民搬迁需4年
图片新闻: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莫拉克致全台108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