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建食品安全事故急报制度 6小时内作出反应 严惩责任人 -民政部酝酿出台慈善信息公开办法 过半机构未公开地震善款情况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 亚丁湾海盗依然猖獗  -中越边界谈判代表团举行海上问题磋商 谈判积极主动令中国得分 -台风莫拉克致台湾116人死亡59人失踪 将为救灾出台特别预算案 -证监会关注创业板过度炒作 上半年调查案件171起 通报4违法案  -证监会规范基金评价 短期排名将叫停 圈定八不准 办法征求意见 -银监会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 -前7月外贸出口值下降22% 工业增加值增7.5% 单位能耗降11.34% -四大报: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首页>>环保动态
凤翔“血铅”事件调查:涉嫌厂家称未收到1张环保罚单(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调查之二

“排污达标”真假难辨“承诺搬迁”束之高阁

记者近几日在凤翔县调查了解到,考虑到可能带来的污染,陕西东岭集团冶炼公司建厂之初曾与当地政府约定在三年内对附近居民实施搬迁,然而,在“重发展、轻环保”观念影响下,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搬迁计划拖延至今。“血铅事件”的发生,促使当地政府紧急启动搁浅几年的“不安全区居民”搬迁计划,但“亡羊补牢”难掩群众心痛:怎么能为了发展,不顾百姓的健康?

“血铅事件”惹民怨

8月11日上午,为了向东岭集团冶炼公司“讨个说法”,凤翔县长青镇高咀头村一些村民围堵了途经村口的冶炼厂车辆。村民仝亚凤告诉记者:“村里几十个孩子到宝鸡检查出了铅超标,大家急得要命,才堵了他们的车,希望能尽快解决问题。”

“出了这么大的事,群众心里有气,我们基层干部时常挨骂、甚至挨打,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孙家南头村党支部书记刘省祥无奈地说,“可是咱只能忍气吞声,耐心做群众工作,希望大家能理解,告诉大家会有一个满意的结果。”

陕西东岭集团是宝鸡市东岭村村办集体企业发展起来的一家以物流贸易、金属冶炼为主业的公司,是陕西省最大规模民营企业。东岭集团2003年起在凤翔县长青镇投资办厂,于2006建立了配置在一起的年产10万吨铅锌冶炼项目和年产70万吨的焦化项目,成为凤翔县境内的大型工业企业之一。去年这家冶炼企业共上交税收1.23亿元,其中为地方财政收入贡献2400万元,占凤翔县地方财政收入总额的17%。

“冶炼企业建厂时,群众就不太同意”,孙家南头村村民孙藏林告诉记者,东岭集团冶炼公司共占用孙家南头村和马道口村约1000亩耕地,2006年底征地时,因为补偿标准偏低和可能存在污染,村民代表曾经上访反映,后来征地补偿标准由每亩3.8万元提高到了4.5万元,但污染问题的解决后来很少再提。

凤翔县政府对疑似铅超标儿童的检查治疗、对冶炼厂的检查正在紧张进行,但村民对冶炼公司和政府的不满却在以往的基础上更为强烈。马道口村村民侯桂丽、雷明、潘晓霞、马银生、杨军艳、雷玉肖的孩子都自行查出血铅超标,他们情绪激动地说,我们希望冶炼公司早点搬走!

“排污达标、血铅超标”,孰是孰非?

记者看到,2006年建成投产的东岭集团冶炼公司与马道口村、孙家南头村紧邻,部分群众住房与厂房相隔只有百米左右,只有高咀头村距离稍远一些。因为这个原因,许多村民“十分肯定”地将血铅疑似超标归因于冶炼公司。

孙家南头村村民孙亚刚不到两岁的儿子,在宝鸡市妇幼保健院检测发现血铅含量是284ug/l,他说:“最近两个月发现孩子不好好吃饭、多动、出虚汗,可能就是因为血铅超标。我家住的地方离冶炼公司只有200多米,能不受污染吗?”

对于村民的怀疑,企业方有另一种说法。东岭集团冶炼公司总经理孙宏说,与大多数重金属的污染不同,铅的污染源比较广泛,饮食、玩具、房屋装修、汽车尾气都可能导致儿童受到铅污染,由此使目前我国儿童铅超标现象不容乐观。东岭集团冶炼公司对环保非常重视,总投资六亿元的项目,有关环保的投资就有一亿多元,公司的冶炼和焦化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也是合格的,生产以来也没有收到一张环保罚单。“我相信企业的排放是达标的,当然,这里指的是工业标准,不是生活标准。”

据记者了解,环保部门监测的工业企业污染排放,即使达到规定的标准,也并不等于对周围居民身体健康绝对无害。因此,环保部门对东岭集团附近水、空气、土壤的采样检测结果,很可能符合规定的工业排放标准,如此一来,附近儿童铅超标问题污染源的确定会十分困难。

工业标准与生活标准的差异,成为“涉铅”村民的疑惑,不少人认为,现在讲以人为本,环保的标准就应当是人的健康,把人身体污染了,即使再符合工业标准,也不能允许。

“血铅事件”本来可以避免?

地处关中西部的农业大县凤翔,是近几年来陕西经济迅速发展的“明星县”之一。因为资源匮乏、不沿铁路、不沿高速公路、无明显区位优势等原因,凤翔县曾是典型的人口大县、财政穷县,2002年之前,凤翔县地方财政收入只有50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仅有1600元。之后几年来,凤翔县大力招商引资,完成工业化的转型,去年地方财政收入突破了亿元大关。东岭集团冶炼公司落户凤翔,曾让凤翔“引以为豪”,成为工业强县的一大支点。

孙家南头村村民孙藏林说:“东岭集团冶炼公司是凤翔招商引资来的大项目,对县上经济发展贡献很大,我们也能理解。但是我们希望政府既抓发展、又抓环保,能把群众的利益保护好。”

孙藏林的愿望并非没有被考虑过。据东岭集团冶炼公司总经理孙宏介绍,建厂之前,厂方曾与凤翔县政府达成协议,县政府承诺3年之内分3批将工厂周围500米内住户全部搬迁。相关机构2004年3月所作的《陕西东岭集团ISP冶炼工程(即凤翔冶炼公司———记者注)环境影响报告书》也显示,项目卫生防护距离确定为1000米为宜,处在此距离范围内的居民需要全部搬迁。

让人痛心和不解的是,这一协议一直被“束之高阁”,未能付诸实施。长青镇镇长蒲仪明告诉记者,根据规划,冶炼公司周边两个村的581户居民需要搬迁,原计划2006年起3年内搬完,但由于长青工业园区规划调整等原因,只搬迁了最初拆迁的156户,还有425户没能搬迁。目前,凤翔县有关部门正积极筹备,准备在今后两年内将这425户村民搬离“危险地带”。当然,这样大规模的搬迁,既需要很好的规划、大量的资金,还需要认真解决群众“故土难离”的观念。

迟来的搬迁,也许会很快拿掉“涉铅村”村民头上的“污染之剑”,但孩子们身体之伤和村民的心理之痛,是否能随之抚平,还是一个问号。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卫生部: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陕西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村民将搬迁
陕西凤翔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425户村民将搬迁
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环保部将对101家公司进行督察
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当地冶炼厂停产
湖南百名尘肺病民工获特事特办承诺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续:居民搬迁需4年
图片新闻: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莫拉克致全台108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