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权激励改革试点:科技成果换企业股权 集体林权改革遇资金瓶颈 -五部委鼓励科研机构聘用高校应届毕业生参与研究工作 意见全文 -社科院人保部失业率数字打架相差一倍 山西赠北京200万旅游券 -我国首只地方政府债上市首日跌破面值 钢材期货上市1周运行平稳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京津沪穗楼市成交大幅回升 是否回暖待观察 京3月80楼盘零成交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化妆品测出石棉 山东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意大利强震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 约7万人无家可归 暂无华人伤亡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首页>>环保动态
环保保护部积极推进以奖促治开辟农村环保新道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4月3日召开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奖促治”和自然生态保护工作研讨会上,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环境保护部把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和自然生态保护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之一,周密部署,大力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

积极推进“以奖促治”政策的实施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我国农村环境保护形势严峻,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对此,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实施“以奖促治”政策,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环境保护部联合财政部积极推进“以奖促治”政策的实施,在拟定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制定规章制度、编制总体规划、安排项目资金、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确保此项政策取得实效:一是报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实行以奖促治加快解决突出的农村环境问题的实施方案》。二是研究制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制定考核评价指标,拟选择部分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开展考核评价试点工作。三是建立了部内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机制,成立了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协调小组,明确了2009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农村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和任务分工。四是联合财政部制定“以奖促治”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五是编制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六是安排落实“以奖促治”资金。2008年,环境保护部联合财政部安排5亿元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支持700个村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示范建设,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将得以解决,400万群众直接受益。七是组织开展“以奖促治”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调研。环境保护部已组织4个督查调研小组,分赴各地开展督查调研,督促各地加快实施进度,确保治理取得实效。今年下半年,环境保护部将联合财政部对“以奖促治”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并考核,重点考核“以奖促治”工作机制、责任制落实、治理目标完成、资金管理等情况。

集中整治重点流域、区域和环境问题突出地区

这位负责人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环境保护部将以实行“以奖促治、以奖代补”政策和强化监管为主线,以建立健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为保障,以加强农村环保监管能力建设为基础,以完善农村环保经济政策和推广农村环保适用技术为支撑,针对重点流域、区域和问题突出地区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威胁城乡居民食品安全、影响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改善农村环境质量,积极探索农村环保新道路。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全面落实“以奖促治”政策,扎实推进村镇环境综合整治。二要健全农村环保法规政策体系,建立完善目标考核机制。三要强化农村环保能力建设,建立城乡一体化环境监管体系。四要深化农村生态示范建设。五要加强农村环保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大力推广农村环保实用技术。六要加大农村环保宣传教育力度,建立公众参与和监督机制。

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保护区建设

这位负责人说,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环境保护部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积极开展了相关工作:制订了有关指导性文件,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环境保护部印发了《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环保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以生态省(市、县)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地方的生态文明建设。目前,全国已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生态省(区、市)建设,500多个县(市)开展了生态县(市)建设,一些地方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后,环境保护部将继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和推进生态省(市、县)建设,并制订生态省(市、县)建设成效评估办法,研究制订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评价指标体系。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生态省(市、县)建设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成效。

这位负责人指出,到2008年底,全国共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538个,保护区总面积约149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5.1%,初步形成了布局较为合理、类型较为齐全、功能较为完善的保护区网络体系,基本形成了有关自然保护区的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初步建立了科研监测和宣传教育体系。针对目前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中保护与开发矛盾突出、重设立轻管护现象比较普遍、资金投入机制不健全、资源环境本底不清等问题,环境保护部将着重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制定自然保护区法。二是加强涉及自然保护区开发项目的管理。三是加强自然保护区调整管理。四是开展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五是研究实施分类管理。六是研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周文颖)

来源: 《中国环境报》

相关文章:
吉林省:境内干流水质全部达到Ⅳ类以上标准
国家环保部:“以奖促治”推动农村环境治理
国家环保部官员称:农村环保将纳入官员考评
环保部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改变"污水靠蒸发"局面
重庆:今后空气遭遇严重污染 可考虑人工降雨除尘
桐城垃圾处理厂污染惊动环保部 被责令限期整改
北京:因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损失可获经济补偿
四部门考核河南省2008年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情况
图片新闻: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