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五大方案将公布 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孤独症患儿逾百万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2日启航 菲教授起诉领海基线法案分割菲领土 -西门子售中方百列火车 称绝不出让核心技术 德放行中铝注资力拓 -国资委:央企负责人整体薪酬将下降 三电信巨头不再是最赚钱公司 -证监会将严把创业板准入关 防上市首日爆炒 深交所制订上市规则 -三航空公司下调燃油费 最高降幅超五成 民航国内客运量大幅增长 -最高法对信用卡违规套现起草司法解释 多部委打击 揭秘刷卡猫腻 -财政部招标90亿四川政府债券8日发行 央行积极参与世行贸易融资 -保监会:交强险出单可即时生效 全文 险资入市将与偿付能力挂钩 -社保基金1季度赚14.40亿 8只QDII去年巨亏432亿 基金业马太效应
首页>>污染控制
四部门考核河南省2008年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30日至4月1日,由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组成的考核组,在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的带领下,对河南省2008年度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张力军认为,河南省通过一系列措施,使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经监测,淮河流域水质改善明显。

张力军首先充分肯定了河南省的环保工作。他说,河南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省委书记徐光春多次对淮河治理、环保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长郭庚茂专门对淮河流域的污染治理进行调研,并指导地方的淮河治理工作,主管省长张大卫每月都主持召开淮河治理会议。省委、省政府把治淮作为为全省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每年省政府都要和各市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省直各部门和环保部门积极联动,河南省境内淮河水质逐年改善。

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在调整中实现了增产减污。近几年,河南省对造纸、酿造、淀粉、皮革等行业进行了大规模结构调整,特别是对造纸、水泥两个行业的调整力度非常大。关闭了1300多家造纸企业,使造纸行业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了50%以上,全省造纸产量从355万吨提高到989万吨,实现了增产减污,为经济发展腾出了环境容量。

突出重点,加快治污设施建设。2007年底河南省实现县县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当时河南的财政收入不足1000亿元,G D P 不到1万亿元,但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下来,不但建成了,而且保证了污水处理厂很好地运行,不仅对河南环境治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全国的污染防治、污染减排都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建立了创新机制,加强了环境监督。河南省在淮河治理中不仅运用好现有的法律法规,在执行中还建立了项目管理机制,在沙颍河实行了生态补偿机制、污水处理费征缴及运营经费财政保障机制。

张力军强调,在今后治淮工作中,要加快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的执行进度。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虽然批得比较晚,但是列入规划中的项目是各省厅、政府以及有关部门报上的,规划对项目的内容、进度要求都很清楚。国务院和环境保护部要求各地加快执行规划。目前,离完成“十一五”规划不到两年,也是国家拉动内需的关键时刻,希望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能够利用这一契机,共同努力完成“十一五”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

要突出重点,解决规划执行中的问题。从监测的情况看,化学需氧量已经不是“十一五”的主要问题,各省断面水质指标完不成的突出问题是氨氮。为此,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对排放氨氮的工业企业治理力度,特别是化肥企业、食品工业,要深入开展治理。工业管不住,氨氮就控制不住。二是要加大城市污水处理厂脱氮改造力度,脱氮改造完不成,就会影响下游的水源地。三是要加大畜禽粪便污染防治力度,河南不仅是粮食大省,还是畜禽养殖大省,一个集中式养殖场处理不好畜禽粪便问题,就能污染一条河。

要解决好污水处理厂的运营问题。从现场看,污水处理厂的污泥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垃圾处理场的渗滤液也没有得到妥善处置;基本没建垃圾处理场渗滤液的处理设施,一般都是拉到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置,这样不符合规定。要将污泥问题列为突出问题重点加以解决。

要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控能力的建设和监管。有些地方选择设备不过关,质量不太好;有些企业和设备厂商勾结造假,在设施上动了手脚。既要重建设,更要重管理,监察、监测部门都有责任,监察部门要看好设备的运转,监测部门要保障数据的有效性,要定期校核。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的在线监控系统不仅要和市县联网、要和省联网,还要和国家联网。今年,必须要考核在线自动监测设备的运行情况。

要进一步加大监测力度,特别是对饮用水的监测,保证饮用水安全;对于大气臭氧问题,环保部门一定要按照环境监测的技术规范高标准要求,该监测的必须监测。

要加大执法力度,越是在保经济增长的情况下,越是要从源头上把住,从执法上管住,不能让污染企业违法排污,不能让已经关停的污染企业死灰复燃。即使在枯水期,淮河流域国家考核断面也必须达标,按时完成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的要求。(邵丽华)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中日绿化合作120公顷海防林项目正式启动
4月1日起机动车无环保标志进入广州将受罚
奥运后空气质量改善持续 一季度京城收获八成蓝天
北京收获近10年同期最多“蓝天” 前三月共73个
人类污染造就水银鱼翅:吃下就等于自己服毒(图)
周生贤:追求更科学的"燃烧" 留下污染越少越好
环保部张力军:9至10月对造纸行业全面检查
重庆投入10亿 打造主城最大城市森林公园
图片新闻: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震后首个清明北川老县城"开禁"4天 祭奠遇难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