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困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我国将连续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发改委部署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中国每10人中1.3人有慢性病 已建立1865个城市医疗救助试点  -商品房产权登记酝酿巨大变革 预售房将可登记 近半土地被囤积 -肉禽蛋菜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 广州等9市动用2800万缓解肉价压力 -反垄断法草案将三审 商务部称已完善 垄断企业涨价须先过三关 -环保总局等部门将研究绿色税费 中央投3.72亿治理三峡库区污染
11省区9成工业园区环境违法 地方政府被指媚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地方政府 急功近利“媚商”

“政绩工程”催生“污染园区”

“某些地方上马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的冲动很强。”环保总局总量控制办公室副主任刘炳江说,区域限批就是要限制这些地方的盲目发展冲动,向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植入”环境风险意识。

“中华环保世纪行”执委会主任何嘉平指出,工业园区成“污染园区”,其中主要原因是“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的驱使,不少地方招商引资急功近利,不同程度地存在“媚商”现象,“唯GDP论”在某些领导干部中还有相当大的市场。

“前些年全县没有几家像样的工业,虽然农业成绩显著,但全县经济发展总体上十分落后。建立工业园区后,为了加快招商,就匆忙进了一批企业。”莘县环保局局长坦言:“为了降低企业成本,最初在环评上要求相对松一些。”

“经济发展要上环境保护要让”

在激烈的竞争中,有的地方出“狠招”,对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大开绿灯。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领导甚至要求当地环保局长:“经济发展要上,环保要适当让一让。”“让”的结果就是不仅税费要优惠、办事要快捷,而且环保手续也要“简化”,把“先上车后买票”“上了车也不买票”当作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或干脆给工业园区上特殊保护招牌,严禁环境执法人员进入。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环资委有关人员介绍,园区申报的重大项目,一般由地方某位领导主抓,急于建成,就先建项目,环评后面跟上。宁夏地处西北落后地区,为了能够留住一些企业,不敢设高门槛。石嘴山市强制要求一些污染企业上环保设施,结果一些企业去了其他省,GDP增速明显下降。

把好园区项目“入门关”

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调查发现,企业环评多数项目由开发区管委会自行越权审批,企业没有按照“三同时”要求建设治污设备,长期违法生产,污水的PH值严重超标;有的长期不征收排污费,环境管理处于真空状态。

全国人大环资委专家指出,应该把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与产业政策、环境区域的环境承载能力等进行统筹规划,项目进园区,先要有区域规划环评,再有企业环评,真正把好园区发展的入门关,使招商引资更具吸引力,而不是为将来发展埋下隐患。

“将环境指标真正纳入官员考核机制应当是解决污染的首要措施。”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政绩观的改变必须有强有力的约束机制,那就是官员环保考核问责机制。“环评风暴”变成制度法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限批”给工业园区污染敲响了警钟。正在加紧排查整改的濮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胡永胜说:“这次‘限批’,对我们是个教训,借着整改契机,园区将加快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绿色信贷遏制

双高行业扩张

首批通报30家违法企业

“我国当前的严峻环境形势表明,少数专业部门的减排手段有限,必须与更多宏观经济部门联合起来,进行制度创新。”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30日说,环保总局首度联手人民银行、银监会,以绿色信贷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扩张,日前已向银监会、人民银行通报了第一批蚌埠农药厂等30家环境违法企业名单。

控制违规企业项目信贷

据了解,7月中旬环保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出台了《关于落实环境保护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违法的企业和项目进行信贷控制,以绿色信贷机制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盲目扩张。环保总局政策法规司环境政策处处长原庆丹说:“《意见》的出台,关键是建立一种部门合作的信息联动机制,这将加强法制、体制、市场对环境的保护力度,同时提升公众参与度。”

切断严重违法者资金链

潘岳说,对于当前水污染事件集中暴发的趋势,“区域限批”和“流域限批”已是环保总局现有法规内最强力的措施,但作为单纯的行政手段,还是不能根本遏制污染恶化的趋势,需要更多地结合经济杠杆的力量。2007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18.5%,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更是增长20.1%,高于工业1.6个百分点。增加这些行业的企业获取资金的成本,甚至切断严重违法者的资金链,是遏制其投资冲动的紧迫要求。

绿色保险正在研究试验

潘岳表示,继绿色信贷之后,环保总局还将联合财政部、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就绿色财税、绿色保险、绿色证券进行政策研究与试验,成熟一项推出一项。(顾瑞珍) 

来源: 新华社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环保总局公布30家环境违法企业名单(附名单)
首家民营电企环境违法 环保总局发出行政处罚令
环保总局监察部联手 挂牌督办八起环境违法案
周生贤批评一些地方纵容环境违法成环保“死角”
14起监察部环保总局联合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公布
环保总局公布2007年第一批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
环保总局区域限批背后:制度缺陷加剧环境违法
国家环保总局:6类环境违法案件要挂牌督办
环保总局监察部公布第二批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
环保总局将追究政府环境违法违纪行为的行政责任
图片新闻: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