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环保总局“流域限批”地方纷纷行动起来进行整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芜湖市启动发展和开发的规划环评,将尽快完成包括所辖三县在内的全市环评报告,明确城市主体功能和生态功能的定位,为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奠定基础,同时清理有悖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的“土政策”。在此基础上制定环境目标责任制、环保责任追究制、环保一票否决制、环境保护优先制,建立公众参与的环境后督查和后评估机制,用严格的制度管理确保环评规划报告的实施到位。

近年来,芜湖在产业结构调整、环保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对现有企业的监督管理,还制定了一些有悖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的“土政策”。

芜湖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各级干部加强法律法规意识,清除“土政策”。取消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行审批环评报告的特权,对区内已审批的环评文件逐一审核;对现有企业排污状况进行监测,不达标排放的一律停产整改;对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一律关停。全面清查市政府出台的关于环保方面的文件,凡是不符合国家、省、市法律法规的一律废止。

芜湖市副市长洪建平介绍,芜湖市对所有的工业园区进行一次拉网式的排查,排出一批限期整改、停产整治和关停企业的名单,对限期整改不能完成的、顶风违法的追究辖区党委、政府一把手的责任,年终目标考核一票否决。芜湖已决定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环保直属分局,派出工作组进驻开发区,对76家污染企业进行“一厂一策”的整治。被国家环保总局要求挂牌督办的海螺水泥集团已暂停建设余热发电项目,待取得环保批复后再行复工,融汇化工有限公司也已停产整顿,补办验收手续。

本报呼和浩特7月25日电 (记者辛阳)日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金星浆纸业公司投入治理资金16200万元,建成了5万吨制浆碱回收及污水处理系统,并通过自治区环保局验收,投入正式生产。

巴彦淖尔市地处河套平原,是内蒙古农业大市,近年来工业发展速度较快,污水减排压力很大,曾数次发生污水排放黄河的污染事件。

今年7月3日,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第一批6个“流域限批”城市,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被列入其中。市内的蒙牛乳业磴口分公司、金川保健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被“挂牌督办”,金星浆纸业股份公司、临河污水处理厂被通报。对此,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对环保总局指出的问题部署整改措施。且进一步针对全市环保工作的薄弱环节,逐地区、逐行业、逐项目开展排查整改。

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制订并下发了《巴彦淖尔市流域限批整改工作方案》,部署了15项整改内容。要求要举全市之力,争取用一个月的时间,使国家环保总局挂牌督办和通报的4户企业存在的问题得到解决,如期通过验收。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能耗高、治理无望企业依法实行关闭;对挂牌督办企业依照国家环保总局指示精神停产治理;对没有污染处理设施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及部分化工、建材企业实行限期治理”的原则,两家被国家环保总局挂牌督办的企业分别停产整顿,并全额追缴两家企业所欠排污费。

目前,巴彦淖尔市已关闭了22家国家明令淘汰的小钢铁企业。临河区取缔关停了鼎康乐泉有限公司(原糠醛厂)等8家污染严重、治理无望企业;五原县关停了大民财纸业公司亚纳厂;磴口县的三盛稀土冶炼、巴镇泰发焦化厂等6户企业已被责令停产,黄河铬盐公司硫化碱生产车间已彻底关停,近日拆除。

巴彦淖尔市还建立了地方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机制和问责制,要求限期3个月内,对全市所有未经环评审批、环保验收的项目,立即停止建设和生产,补办相关手续;全面清理各地出台的庇护污染企业的“土政策”;对完不成整改任务的,实行行政问责。(刘杰 何聪)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山西河津襄汾两地遭遇"流域限批" 项目暂停审批
甘肃白银针对“流域限批”制定周密整改方案
踏访流域限批后的山西襄汾 官员:明天就有战果
环保总局对四大流域进行流域限批 挂牌督办38企业
中国对四大流域部分重污染工业园区实行流域限批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