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2006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去年,全国地表水总体水质属中度污染。今年入夏以来,太湖暴发蓝藻,严重危及无锡群众饮水安全,引起社会高度关注。针对目前的水污染形势,近日,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提出实行人性化管理、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的理念,为此,记者专访了周生贤局长。

休养生息

以水环境容量确定发展方式

记者:我们注意到,从松花江开始,对江河湖泊实行人性化管理,让其休养生息的概念开始出现在水环境治理上,请问,这一理念的由来如何?

周生贤:2006 年,国家地表水监测断面中,Ⅰ—Ⅲ类、Ⅳ—Ⅴ类和劣Ⅴ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为40%、32%和28%。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超过环境容量,水污染状况依然严重,人民群众对水污染事件的反映和投诉越来越多。

科学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关爱生命。如果经济发展了,物质生活丰富了,但喝的水却是不合格的,生活的环境是污水横流的,群众的健康受到严重危害,这就违背了发展的目的。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就是要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为根本出发点,统筹兼顾,协调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的关系,把经济社会纳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轨道。

记者:如何理解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

周生贤: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就是要实行最为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以水环境容量确定发展方式和发展规模;就是要尊重自然规律,充分发挥水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逐步改变环境恶化状况;就是要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生态的方法,加大治理水环境的力度,促进水生态系统尽快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就是要充分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既要形成严格排放、合理开发的强大压力,又要形成主动治理水环境的积极动力,用高效的办法解决长期积累的环境问题。

可以说,这是摒弃“先污染后治理”传统治污模式的必然要求,是发达国家水环境治理的重要经验,是尊重自然规律的重要体现。

“阵痛”难免

在前期可能要牺牲一点儿增长速度

记者:休养生息确实是好事,但是从目前的国力以及各方面的情况看,我们具备全面实施休养生息的条件吗?

周生贤: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是自然生态休养生息的重要基础。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了重大成就、综合国力有了显著增强的背景下提出的。

总体上看,我国已经基本具备了对江河湖泊实施休养生息的条件。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前列。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20.94万亿元,财政收入3.93万亿元。一些江河湖泊不堪重负的地区,也是经济发达的地区,像太湖流域人均GDP已达到6000美元以上,已经完全具备了实行休养生息的经济实力。

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讲,一些地方的经济快速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的,经济增长越快,财政收入越多,也应该拿出更多的资金、腾出更大的空间保护环境。当然,增长方式的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经历一个“阵痛”的过程。在休养生息的前期,可能要牺牲一点儿经济增长速度,但换来的是经济质量的提高和环境质量的改善,换来的是长期稳定的发展。

综合治理

使江河湖泊的生态系统进入良性循环

记者:休养生息关键还在落实,如何从政策上保障江河湖泊的休养生息?

周生贤:休养生息是个系统工程,确实需要制度保障,为此,环保部门也想了很多办法:严格环境准入、淘汰落后产能、全面防治污染、强化综合手段、鼓励公众参与。

比如,从环境准入上讲,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必须严格控制新的污染。环保部门已经制定了详细的措施:严控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严格控制污染增量;加强“三同时”管理,严把项目验收关;积极开展规划环评,从规划的源头控制污染。要通过实行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确保新上项目符合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污染排放少的要求,并通过“以新代老”,努力实现经济增长、污染减排。

可以说,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既是综合治理水环境的过程,也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过程。我们要经过20年或更长一段时间的努力,让江河湖泊的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一些江河湖泊的生态系统进入良性循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宜居环境。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水污染问题严重 环保总局将整治饮用水源地环境
环保总局下半年实施“五大战役” 铁腕治理水污染
国务院讨论并原则通过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
潘岳:水污染危机连续暴发不是偶然事件
潘岳:中国目前已经进入水污染密集爆发阶段
环评风暴锁定水污染 环保总局酝酿四度出击
国务院太湖水污染防治座谈会召开 温家宝作批示
中国公布“铁腕”措施 誓言治好湖泊污染
环保总局监察部联手 挂牌督办八起环境违法案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