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接收玉树救灾捐赠38.9亿 捐赠资金监管办法 学校复课 -各地房产新政五一后陆续出台 将清理调整容积率指标的房产项目 -高盛在中国到处吸金 牵涉多家巨鳄企业 标普下调高盛评级至卖出 -一季度税收暴增三成 营业税增41.2% 统计局:电力数据没"打架" -阶梯电价有望年内实施 将遇地方阻力 我国网民人数达4.04亿 -发改委通报厦门餐具消毒行业串通涨价 重庆打黑65人获死刑无期 -我国将鼓励公民参与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13部法规今起实施 -殴打我国外交官美国警察被停职 自称误闯我领馆 外交部答问 -上海世博会隆重开幕胡锦涛出席并宣布开幕 -北京新政:同一家庭限新购一套 制订经适房收回政策 建问责机制
首页>>企业动态
高盛在中国到处吸金 牵涉多家违规中国巨鳄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1 日 
关键词: 高盛 企业控制权 巨鳄企业 吸金 高盛集团 高盛公司 西部矿业 外资银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何监管外资投行巨头?

对高盛的起诉传递出了美国政府将要加强金融监管的信号,然而在中国,对于外资力量的监管是否更加需要思考?

随着经济一体化,国际金融机构竞相广设境外分支机构,角逐国际金融市场。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量的外资银行就已经开始登陆中国,抢食这块巨大的金融市场蛋糕。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当日,就取消了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和客户对象限制,在承诺和审慎监管的框架下,对外资银行实行国民待遇。汇丰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和东亚银行北京分行正式向本地居民开办人民币业务,拉开了中国金融全面开放、外资银行全面进入中国的序幕。中国监管当局对外资银行的监管已经被提上日程。

有专家认为,中国监管能力仍旧薄弱,中国目前尚无建立一整套科学指标体系来评价外资银行进入的风险,因此,外资银行市场准入带有主观性、随意性和不透明性,存在着金融安全隐患。

目前实行分业监管体制,而外资力量监管的难度和成本增加。业内人士提出,必须重视在外资银行的市场准入、市场运营、市场退出各方面存在的监管薄弱环节。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我国对金融业监管还是比较强的,我国是渐进式改革开放路径,很多做法是以前没有尝试过的。对外资的监管体系还需要摸索,摸索着开放,摸索的过程,也是很好培育我们自己的监管理念,建立自己的监管制度,创造发明自己的监管方法的有效手段。通过实践一步步摸索出自己的监管经验。我们不断完善监管制度体系,目前我国监管需要做的是:‘有多大能力办多大的事情’。采取渐进式的发展和改革开放道路,这种做法才更加稳妥,才能稳扎稳打。这更多的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据证券日报

高盛名片:

高盛1869年创立于纽约,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经验最丰富、实力最雄厚的投资银行之一。于1999年5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高盛公司总部设在纽约,在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部,并以中国香港、伦敦、法兰克福及东京等地作为地区总部。高盛在1984年在香港设亚太地区总部,又于1994年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开设代表处,正式进驻中国内地市场。高盛也是第一家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B股交易许可的外资投资银行,及首批获得QFII资格的外资机构之一。

来源: 扬子晚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高盛发报告唱多A股 国际资金大举流入中国股市
高盛“欺诈门”引来连环调查 部分企业力挺高盛
奥巴马施压金融改革 否认授意证交会起诉高盛
高盛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中企是否受影响尚不明
高盛涉欺诈大行心惊惊 罗杰斯建议买黄金
美证交会控高盛欺诈 投资者损失超10亿 道指大跌 原油黄金大跌
高盛遭欺诈指控 原油黄金大跌
高盛发表针对SEC指控进一步声明/全文
图片新闻:
贾庆林、蓝峰共同启动按纽 为上海世博会开园
上海世博会盛大开幕 和谐欢歌盛世同奏 焰火照亮不眠夜(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