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最长轻轨线路在武汉全线贯通 按重庆模式 西部可打败长三角 -中国要求调查并裁决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 外企是导致顺差的主因 -粮价全年涨幅或超5% 资源价改二季度是时机 4月不加息成共识 -土地出让管理违规触目惊心 变相减免接近20亿 地价涨幅趋缓 -证监会首尝"推论认定"内幕交易 中石化油质:业内称添加剂超标 -全球约680万人因冰岛火山喷发受困机场 数百中国旅客滞留欧洲 -楼市调控三箭齐发 投资客"多抛快跑" 京沪深楼市供求一夜逆转 -央行披露一季度贷款投向 房贷增44% 银监会:严限炒房投机购房 -上海世博会试运行首日迎20万游客/组图 21日停止文化演出活动 -广东试点人体器官捐献 须自愿无偿 广州拟试点开征光污染排污费
首页>>企业动态
高盛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中企是否受影响尚不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1 日 
关键词: 分众传媒 高盛集团 中芯国际 金融股 中企 abacus 做空 股指 金融创新 马斯特里赫特条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时间4月20日上午据国外媒体报道,高盛集团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周日向全体员工发送语音邮件称,将会及时让员工获悉事件最新进展,并敦促员工铭记永远服务于客户的原则继续集中精力工作。这是自上周五美国证交会宣布起诉高盛集团以来布兰克费恩首次对此事发表评论。

美国证券委员会(SEC)2010年4月16日对华尔街的“宠儿”高盛提出了民事指控。指控其在次级抵押贷款相关金融产品交易中涉嫌欺诈,导致投资者损失大约10亿美元。该案一出,立刻触动了美国最高领导层的神经。在前次的金融危机时,高盛因为高管薪酬问题挑战过一次美国政府的忍耐底线,而在这之后的美国医改提案中,华尔街对奥巴马不支持的态度更为自己在秋后的帐本中添上了一笔。

然而,该来的还是来了,在金融危机影响逐渐弱化,美国国内经济形势好转的时候,美国政府开始让高盛自食其“桀骜不驯”带来的结果。此次对高盛采取行动的重要原因,虽然是为了清算金融危机中华尔街权贵们的罪恶,但更重要的是为了争取民众支持通过新的加强金融监管法案,这样一来就能够对以后经济发展进行系统的风险控制;二来就是能够在医改法案通过后在政治上寻求加分。

高盛深陷“CDO旋涡”

拥有超过140年历史的高盛,称以“客户利益第一”为宗旨。2001年,希腊为加入欧元区而发愁,因为根据希腊当时的债务情况,希腊不符合欧元区成员的要求。根据欧洲1992年签署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欧洲经济货币同盟成员国必须符合两个关键标准——预算赤字不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和负债率不得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但是希腊当时不能满足这两个要求。

这时高盛出现了,并为希腊量身定做了一套“货币掉期交易”方式,为其掩盖了一笔高达10亿欧元的公共债务,以符合欧元区成员国的标准。这套方式被称作高盛的“金融创新”。而其流程是高盛让希腊的政府债务先用美元等其他货币发行,再在将来某一特定时候交换回欧元债务,债务期到后,高盛再将其换回美元。而在交易的过程中,必然会牵涉到两种货币之间的汇率,如果按照市场汇率来比对的话,这里面就无法做手脚。因此,高盛给希腊设定一个优惠的汇率,使希腊获得更多欧元。

高盛使用手段保住了客户的利益,而这一系列举措使希腊政府暂时向公众隐瞒了部分债务,高盛更从这笔交易中获得了3亿美元的佣金。

2006年末,美国保尔森对冲基金预期有123只抵押证券会出现贬值,多家投行与高盛一拍即合,决定向高盛投资,同意发行一种债务抵押证券(CDO),紧贴这些抵押证券的价值,以供保尔森对冲基金购买相对应的信用违约掉期(CDS)来达成其做空的目的。高盛请来“独立第三方”ACA资产管理公司设计这款名为“Abacus”的CDO,但实际上由保尔森基金全力参与,并由德国工业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悉数买下。

到2008年1月,Abacus中有99%的抵押证券评级被调低,保尔森基金由此大赚10亿美元;苏格兰皇家银行损失8.41美元;德国工业银行损失1.5亿美元;美国国际集团虽然没有直接涉及,但它是在Abacus合约中与高盛对赌导致亏损。

来源: 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高盛涉欺诈大行心惊惊 罗杰斯建议买黄金
美证交会控高盛欺诈 投资者损失超10亿 道指大跌 原油黄金大跌
高盛案关键人物浮出水面
高盛欺诈案放倒美国股市 道指大跌126点
高盛遭欺诈指控 原油黄金大跌
高盛发表针对SEC指控进一步声明/全文
图片新闻:
天安门广场降半旗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组图)
上海世博园迎来首场试运行 开幕前将举行6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