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黄金需求跌至6年新低 投资占需求最大宗 中国需求逆势回暖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改写法不影响百姓生活 -基本药物制减公众负担 价格至少降1/4 治疗肿瘤等药或入基本药 -中国部分地区液化气价格连续上涨 引市场波动 专家建议政府干预 -马六甲海峡两船相撞 九中国大陆船员失踪 失踪船员生还希望渺茫 -武冈企业污染致83名儿童血铅超标 凤翔血铅超标儿童增至851人 -六措施求解中小企业难题 将制定政府采购 -钢材市场阴雨连绵:现货、期货、股票三市齐跌 恐慌抛售心理严重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我副外长因热比娅事件取消访澳 德查中餐馆称上千中国人遭奴役
首页>>中小企业
陕西上半年中小企业发展报告:园区"洼地"效应凸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陕西省中小企业局公布了陕西省中小企业前7个月发展运行分析报告。从数据看,1—6月陕西省中小企业实现增加值1428.46亿元,同比增长16.05%;前7个月实现增加值1654.32亿元,同比增长16.54%,增速比前6个月提高了0.49个百分点,实现了较快增长。

    同时,报告也客观地分析了陕西省中小企业发展的喜与忧:一方面,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增强,“洼地”效应日益凸显,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向好,中小企业吸纳就业力度不减。另一方面,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企业生产成本加大,利润下滑,资金短缺问题依然严重,出口创汇企业仍未摆脱困境。

    园区“洼地”效应凸显

    1—6月,陕西省县域工业园区建设有序推进,其中完成规划编制任务105个,已重点建设74个,累计引进项目4062个,总投资541亿元。咸阳市批准设立的35个园区,已入驻企业4590户,从业人员达到22.3万人,上半年实现工业产值228.2亿元,同比增长17%,占工业总产值70%以上,上缴税金3.8亿元。同时,县域工业园区完成投资近40亿元,占全市中小企业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75%。

    上半年,全省县域工业园区企业聚集度进一步提高,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服务功能较为完善,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聚集的3042户工业企业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速度稳定在20%以上,成为县域工业的主要增长点。

    农产品加工“再领风骚”

    上半年,陕西省中小企业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54%,前七个月同比增长21.11%。面对金融危机,农产品加工业保持了平稳增长。安康市7月底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28.13亿元,同比增长27.07%。六大支柱产业中,清洁能源、富硒食品、医药化工呈增长态势。富硒食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8%;巴山硒谷、康硒矿泉水销路好;茶叶价格成倍上涨,6月底产值达7个多亿,同比增长40%以上。

    延安市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前7个月完成产值7.28亿元,同比增长15.64%。各县区政府积极引导、支持发展家庭工业,以粉条、花椒、红枣、果干加工及果醋酿造等家庭工业发展加快。如,延川的红枣,种植面积达35.6万亩,通过加工提高了产业的附加值,有效地增加了农民收入。

  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加大

    上半年陕西省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拉动效应十分明显。全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3.85亿元,同比增长36%。数据充分反映出企业家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咸阳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截至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亿元,同比增长45%。渭南市中小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95亿元,同比增长33.4%。1-6月,全市中小企业新开工项目226个,其中非公有制经济新开工项目120个,占到总项目数的五成以上。

来源: 陕西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务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相关受益股一览
六措施求解中小企业难题 将制定政府采购
中国将制定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具体办法
中国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中小企业
困难中小企业缓缴社保费等政策延长至明年底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措施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15部委意见今递交国务院讨论
国家出台方案 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第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9月广州举行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