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浮出 随原油价灵活定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首页>>企业动态
重组迷雾笼罩下的日照钢铁 具体方案尚未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杜双华的下一步

关于“山钢集团将投入280亿收购日照钢铁”的消息在10月下旬已流传开了。“杜双华不可能像朱新礼把汇源果汁卖给可口可乐是为了套现,最终重组方案有可能是部分套现和大部分折成山钢股份,从此杜双华出局。”上述了解内情的人如此预测说。

此外,当地人普遍认为杜双华即使想退出,也不可能全身而退,转身经营码头和大型运输队成了那些熟悉日钢的人和日钢“原”职工对杜双华下一步的设想。

这些也并非空穴来风。据悉,今年上半年日照钢铁给全国工商联的报告中称,“日照钢铁东侧海岸线具备30万吨级泊位的条件,并已列入山东港口建设规划。公司决定依托这一优势,建设国内最大的铁矿石专用码头,并组建班轮式大型运输船队,实现集约化运输。”

上述设备供应商介绍说,“近几年,杜双华在港口和船队投了不少钱,那些运输船都是这两年最高价位买的,现在重组事情把他的‘船王梦’给耽误了。”

那份给全国工商联的材料中称,日照钢铁已经投资14.164亿美元,购买了3艘矿船,并在大连、上海、韩国东方船厂等购买了12条矿船。

钢厂、港口和船队,原本这是杜双华试图打通上下游进一步扩张自己“钢铁王国”的重要环节,当前情况下,“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或许博弈的结果是:杜双华出让日照钢铁,获得港口和船队的“回馈”,从而依附山东钢铁集团继续开辟新一轮创业。

“现在重组方案只等对日照钢铁的评估结果出来,不出意外的话,明年初差不多可以见分晓了。”上述商业银行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当前,杜双华继续购买大型运输船只实现其“船王梦”基本处于停滞状况,不排除杜会想办法转移其流动资金。

10日,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称,杜双华透过其控股的Happy Sino International Limited,购入开源控股6.18%的股权。

对此,有市场相关分析人士指出,杜双华对开源控股的投资金额并不多,开源控股的流通市值也才8.75亿港元,应该不会是杜双华的转型之作,倒可以理解为另辟财源。■本报记者 徐谷明 胡亮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宝钢再次下调钢价 市场人士:钢铁股或将陷亏损
美钢铁业反对中国取消钢材出口关税 称补贴过多
温家宝调研长三角多家上市公司 研究振兴钢铁产业政策
直击中国钢铁困局 四季度订单下降50%
三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违规操作 被诈骗一亿余元
取消出口关税 钢铁业每月“减负”3亿元
三钢铁购权齐封涨停 权市日成交额突破700亿
上海六成钢铁贸易商亏损 相关部门欲收回定价权
胡润钢铁富豪榜:杜双华居首 沈文荣退居第三(榜单)
7000万吨铁矿石豪赌 钢铁业饱尝300亿浮亏苦果
钢铁需求内外齐降 9月大中型钢企亏损面达32.4%
拉美钢铁企业欲联合抵制中国产品 向本国政府施压
钢铁业降薪幅度高达50% 裁员危机涌动 中方重申不存在政府补贴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