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早盘失守2000 迪斯尼概念股飚涨 32家上市公司停产减产过冬 -国土部:农村集体土地不得建商品住宅 保障农民的宅基地用益物权 -证监会:严禁藏券、长券短做等违规操作 保险理赔须在10日内完成 -中国将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 未发生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北京20日起搜救流浪乞讨者 放宽限价房准入解决公务员住房难 -绵阳市政府办公室处长坠亡:患有重度抑郁症 震后第三位自杀官员 -杭州地铁事故工程建前被转手四次 地方政府难辞其咎 喊冤 警示 -燃油税最快12月1日开征 权威人士透露税率将在油价30%-50%之间 -从明年1月1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筹建国家食品安全科学委员会 09年起逐步提高征地补偿标准
直击中国钢铁困局 四季度订单下降5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采访·撰文/周颖

  美国金融海啸的传导效应对全球钢铁业产生的影响远超出预期,钢铁业经历的危机丝毫没有减弱迹象。中国钢铁业跌入了史无前例的低谷。

  作为中国钢铁业代表的河北唐山钢铁企业,目前所面临的不仅仅是减产问题,多数民营钢铁厂处于停产状态,职工放假回家待命,钢铁厂工人失业增多,就连以往唐山繁荣的餐饮等服务行业都受到了影响。唐山只是中国钢铁业的一个缩影,用“恐慌、无助、不知所措”这三个词来形容唐山乃至全国钢铁行业的走势或许并不是危言耸听。

  “你们怎么搞的?货都装到车上了还不走,司机非要吃饭?这一吃饭不要紧,两万块赔进去了。今天装货时的每吨价格是3500元,你们吃饭两个小时的功夫,每吨掉了200元,对方意见特别大。”

  “即使我们开车上路,两个小时也到不了北京,两个小时跌了200元也不是我们能左右的,市场价格波动就这么大。”车队队长苦笑着摇了摇头。

  10月29日,下午四点半,记者在唐山某钢铁企业采访时遇到上述一幕,一位销售处的赵处长正在和车队队长交涉此事。

  “现在不要说唐山,全国的钢材市场都陷入了有史以来的低谷,中国钢铁业从来没有出现过像今天这样的困难。大多数业内人士对明年的经济走势比较悲观,不知道钢铁行业什么时候可以止损,大家现在都失去了方向和信心。”赵处长无奈的表示。

  钢市就像股市 重组无法扭转困局

  记者在上述钢铁企业采访时,恰巧遇到北京一位钢铁贸易商。据了解,目前这位贸易商积压了5000吨造船用钢材,价格也是大幅跳水。5月份从唐山运到宁波的造船用钢材价格是7200元/吨,而目前跌至5000元/吨也卖不动。

  “现在价格不是一天一变,而是一天几变,同样的产品在上午就会出现几次不同的价格,就好像股市一样。这怎么承受得了呢?现在可以说是建国以来,中国钢铁业最糟糕的一年。”上述人士说。

  去年行情好时,唐山最有名的两家饭店‘唐山鱼翅宴’和‘大陆海鲜’提前预定都要排队,而现在随时可以就餐。“如果唐山的钢铁不行了,影响到的是唐山整体经济。”

  这位与唐山数家钢铁企业打交道的贸易商说,钢材市场的价格波动,也是买卖双方的一种心理博弈。一些卖家认为市场会持续下跌,为了急于出货,价格亏损也要卖。如果你不卖的话,其他企业也要卖,而买家希望买到的价格更低。

  价格的波动对企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效益。销售处赵处长向记者介绍,去年平均每天产钢2000~3000吨,根本不会有库存。但是今年同样的产量,最多只能销售三分之一,更何况目前根本达不到去年同期的产量。去年运输钢材的车一辆接一辆,看看今年的车就知道钢铁行业的状况了。

  在唐山丰润大坎工业区采访时记者观察到,接近两个小时间,运输各种钢材的货车加在一起不足13辆。大坎工业区有近30家钢铁企业,目前正常生产的企业却寥寥无几,看不到炼钢厂冒出的白烟,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很多钢铁厂的负责人为了维持老客户的关系,纷纷亲自登门拜访。

  唐山另一家钢铁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钢铁企业都是在撑着,即使能熬过今年,明年第一季度或上半年若仍无好转,一些企业甚至会有破产倒闭的可能。目前还在生产的钢铁企业,铁矿石来源是依靠长期协议矿及大型供货商的支撑才能继续维持,而部分中小企业因停产不再采购铁矿石。

  “现在钢铁企业的问题很棘手,即使重组也于事无补。”

  事实上,很多业内人士并不认为现在是重组的时机。如果现在用100亿元并购某家企业,一个月后可能只需要90亿就能成交,市场的大幅波动为重组增添了太多的不确定性。

  看淡重组时机的还有很多分析师。钢铁行业专家、中华商务网华瑞市场研究中心马忠普表示,企业重组说明能带来新的发展机会,或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升级换代,而现在多数人都看不到机会,对明年的走势更为悲观,显然没有人愿意讨论这个问题,更不可能通过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由于对未来经济预期不明朗,有可能使钢铁行业的跌势延续至2009年全年甚至更长时间。需求减少,相当于扼住了钢铁企业的命脉,这样的跌势面前,谁还有心情考虑重组?

  在全国钢铁行业处于危机时,重组挽救不了整个行业,也不是问题的核心。如何生存、摆脱危机远比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更重要。

来源: 《数字商业时代》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三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违规操作 被诈骗一亿余元
取消出口关税 钢铁业每月“减负”3亿元
三钢铁购权齐封涨停 权市日成交额突破700亿
胡润钢铁富豪榜:杜双华居首 沈文荣退居第三(榜单)
7000万吨铁矿石豪赌 钢铁业饱尝300亿浮亏苦果
钢铁需求内外齐降 9月大中型钢企亏损面达32.4%
拉美钢铁企业欲联合抵制中国产品 向本国政府施压
上海六成钢铁贸易商亏损 相关部门欲收回定价权
图片新闻: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