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浮出 随原油价灵活定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首页>>企业动态
重组迷雾笼罩下的日照钢铁 具体方案尚未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重组、大规模裁员、停产、公开信、声明的接踵而来,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照钢铁”)近来抢尽社会公众眼球。

11月5日,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与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举行重组意向书签字仪式,身为日照钢铁这家国内最大的民营钢铁公司的掌舵手——杜双华并没有出席,这也给外界对此次重组多了一些猜测。

接下来的事实也表明,这桩看似简单的产业整合背后一点也不简单。6日,日照钢铁开始大规模裁员;10日,日钢董事长杜双华一封题为“只盼大家理解我的苦心”的公开信,开启了日钢“裁员”洪流的闸门;15日,有媒体报道称,“银行断贷力逼杜双华就范,资金链断裂,日钢裁员6000人”……在诸多猜测和公司公开辟谣“遥相呼应”的态势逐步升级下,社会各界对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是收编还是套现以及杜双华的下一步做出了各种猜测。

神话般的崛起

三五成群的“原”职工陆续离开宿舍,机器轰鸣声渐弱,高耸的烟囱半数以上不再吐出滚滚浓烟,沿海公路上运输原料的卡车消失得无影无踪。

这是中国经济时报记者11月21日上午前往日照钢铁所在地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所看到的景象。“几个月前,这条路上几乎还是24小时重卡排着几公里‘长龙’进入日钢厂区,现在是‘人走茶凉’。”陪同记者前往的当地一位常年为日钢集团提供设备的供应商触景生情地说。

在采访期间,日照钢铁神话般的崛起一直备受当地人津津乐道。2003年2月,日照钢铁集团挂牌成立,2003年3月31日开工建设,当年9月28日出铁出钢,历时181天,创下了世界钢铁行业的奇迹,被称为“日钢速度”。

通过当地某商业银行的一位负责人,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得到一份近年来日照钢铁生产销售的资料:2004年,企业钢产量107万吨,销售收入25亿元;2005年钢产量达到227万吨,销售收入63亿元;2006年,钢产量达到355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10亿元;2007年,钢产量达775万吨,销售收入286亿元。截至今年5月底,在铁矿石、油电以及人力成本持续上涨情况下,日钢钢产量达到444.6万吨,完成产值189.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85.8亿元,利税5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3%、268.1%、267.6%和162.9%。

“当初选址日照,这使得企业有着巨大的优势。”日照钢铁集团党委书记廖海亭表示。

日照,山东半岛海岸线上的一个新兴港口城市,有条件极为优越的铁矿石码头,有丰富的水利资源。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从最早的首钢搬迁首选地,到宝钢筹建时的备选城市,到济钢与宝钢合作的实施地,“钢铁梦”始终是日照市政府的追求,最后这个“绣球”在2003年被当时踌躇满志的杜双华紧紧“拽”住了。

“仅仅在运输成本上,日照钢铁这几年就比济钢‘抠’下上百亿元的纯利润。”日照港的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日钢生产原料的矿砂大部分依靠进口,从日照港到日钢的运费仅有2.4元/吨,运到山东内地则需上百元,产成品外销成本也是相差几十倍。

去年,由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效益200家”评选中,日钢以58亿元净利润排名第38位,而莱钢和济钢仅分别排在第67位和116位。“截止到8月底,日钢每月净利润都在5亿元以上。”当地某商业银行负责人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介绍说。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宝钢再次下调钢价 市场人士:钢铁股或将陷亏损
美钢铁业反对中国取消钢材出口关税 称补贴过多
温家宝调研长三角多家上市公司 研究振兴钢铁产业政策
直击中国钢铁困局 四季度订单下降50%
三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违规操作 被诈骗一亿余元
取消出口关税 钢铁业每月“减负”3亿元
三钢铁购权齐封涨停 权市日成交额突破700亿
上海六成钢铁贸易商亏损 相关部门欲收回定价权
胡润钢铁富豪榜:杜双华居首 沈文荣退居第三(榜单)
7000万吨铁矿石豪赌 钢铁业饱尝300亿浮亏苦果
钢铁需求内外齐降 9月大中型钢企亏损面达32.4%
拉美钢铁企业欲联合抵制中国产品 向本国政府施压
钢铁业降薪幅度高达50% 裁员危机涌动 中方重申不存在政府补贴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