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披露与达赖代表接谈内情 达赖代表揭秘 萨科齐称下月见达赖 -上海商学院火灾 4名女大学生跳楼死亡 三亚出租车停运事件平息 -中信集团为救中信泰富或套现交行 社保基金入股国开行细节待定 -国土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补交地价 商品房销售降18.2% -俄媒:中俄250亿美元贷款换3亿吨石油谈判暂停 矿企伺机海外扩张 -两部委处罚7家燃煤电厂 四大电力央企上榜 明年电网投资3600亿 -国际油价创新低 国内加油站降价氛围浓厚 机构下调原油需求量 -政府下大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多家银行封杀信用卡支付宝交易 -胡锦涛赴美出席金融峰会 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应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四万亿资金投向现端倪 向交通民生等倾斜 今年GDP增速或达10%
三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违规操作 被诈骗一亿余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中钢上海公司、浦东五矿公司、中钢浙江公司相继与三家民营企业进行违规“托盘”操作,而这三家国企在事先知道民企老板利用关联公司与他们进行贸易的情况下,仍与其进行业务往来并参与“托盘”贸易,最终被诈骗上亿元资产。日前,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三家民企的老板赵亚峰批准逮捕。

    犯罪嫌疑人赵亚峰现年41岁,上海人,2001年起先后以自己、妻子和堂弟的名义注册了三家钢铁公司——上海百闻公司、上海百星公司、无锡北钢公司,进行钢材买卖和期货贸易。自2007年底起,由于经营不善,赵亚峰的三家钢铁公司出现了小幅亏损,同时他在期货市场上的资金也开始缩水。后期亏损逐渐严重,公司现金链断裂,赵决定放手一搏,利用“托盘”操作来缓解公司资金压力。

    所谓“托盘”操作,指的是二级市场中的一个主力或庄家,通过自买自卖,控制并操纵价格,以此谋取经济利益或控制权。实施“托盘”行为者,轻者由有关部门予以警告或限制,提醒交易违规;操纵价格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被监督管理机构立案稽查。

    据了解,赵亚峰进行“托盘”操作是通过自己掌控的三家公司和对方公司进行钢铁高价回购交易,目的在于融资还债。对于“托盘”交易,赵亚峰曾多次操作。为了尽快筹集现金,他决定再次铤而走险。

     2007年年底,赵亚峰找到有过密切贸易往来的国企作为“对方公司”。要“托盘”,必须有钢铁现货进行结算,此时赵亚峰的库存里,已经没有钢铁了。为了达到“托盘”目的,2007年12月至2008年3月,赵亚峰通过扫描影印先前的入库凭证,伪造了大量钢材入库单、库存表和仓库印章,并串通了仓库管理人员,开始了行骗。

    中钢上海公司在钢铁行业中占据龙头地位,浦东五矿公司亦是经营钢材业务的大型国有企业,2004年起,两家公司就曾与赵亚峰的民营企业有过“托盘”合作交易。此次,赵亚峰提出要与他们进行钢材的高价回购交易——由赵亚峰的公司将钢材以低价卖给对方,到期后保证加价回购,两家企业明知上海百闻公司、上海百星公司、无锡北钢公司均为赵亚峰的公司,却再次同意了他的“托盘”要求,中钢公司的副总还主动推荐了中钢浙江公司与其合作。

    赵亚峰很快与这三家国企签订了合同,将仓库里根本不存在的钢材“卖”给了他们,并开具了自行伪造的钢材入库单,因而在短期内获得了上千万元资金。此后,赵亚峰不断以公司资金紧张为由,向对方公司申请将“托盘”周期延长,并要求扩大放款量,而这三家公司也轻信了他的话,为了尽快完成整个交易过程,他们对赵亚峰的要求一一照办。不久,赵亚峰便通过“虚构钢材”获得了数以亿计的现金。

     2008年6月,钢材回购到期,赵亚峰并没有履行承诺付清货款。五矿公司的上级公司指派第三方——北京某审计事务所前来盘货,结果发现有些钢卷规格、型号对不上号。8月,五矿公司派业务员前去探明究竟,此时仓库人员见纸包不住火,便说清楚仓库中没有五矿公司的钢材,也没有赵亚峰的三家公司存储的钢材。其间,中钢上海公司派业务员再次前去盘货,仓库人员也告之真相。

    两家公司闻讯后大为震惊,向赵亚峰追讨货款,赵欺骗说,钢材以前存储在仓库里,但被他变卖用来填补公司巨额亏损了,此事便不了了之。之后,赵亚峰主动打电话给中钢浙江公司,道明了仓库中根本没有钢材。8月27日,五矿公司向公安部门报案,称上海百星公司擅自将仓库中属于五矿公司的钢材提走后抛售。当日下午,赵亚峰投案并交代了诈骗行为。从2007年底至2008年8月,他利用三家公司共诈骗三家国企货款1亿余元,用于填补炒卖期货亏损、偿还公司债务和个人赌债,以及购买房产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拉美钢铁企业欲联合抵制中国产品 向本国政府施压
宝钢望风降价 钢铁企业集体打折促销抵御严寒
拟向钢铁企业施压 中国车企成本或得以“舒缓”
世界最大钢铁企业宣布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
中国16家钢铁企业放弃集体应诉欧盟反倾销
俄首富阿布15亿美元收购中国民营钢铁企业德龙
中国钢铁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超过30%
钢价走低空间有限 中小钢铁企业日子难过
中国最大民营钢铁企业沙钢卖西班牙年百万吨CO2排放权
图片新闻: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