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含麻黄碱感冒药每次限购5盒 食品法针对三鹿事件提8处修改 -成品油现自发降价潮 定价机制改革时机再现 燃油附加费有望下调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所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全文 加强监管力度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上海六成钢铁贸易商亏损 相关部门欲收回定价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的钢材价格犹如过山车一样,上半年猛涨,下半年猛跌。

上半年赚的2000万下半年全赔进去的现实让柴劲安感受颇深,柴劲安是山西河津市华鑫源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作为一个小型的钢材贸易商,他最真切地感受到原材料市场的大幅低迷。用一句行内话来说,行情从没有这么差过。

上海工商联钢贸商会向记者出具的一份最新统计表明,由于钢价急跌,市场疲软,上海钢贸商六成亏损。“这还没有计算小商户,不然亏损面还要大。”上海工商联钢贸商会的法律顾问龙陈面对记者不由得感慨。

据悉,中国目前有两大钢贸集聚地——珠三角和长三角,长三角尤以上海最为重要。在一定程度上,上海钢贸商的现状就成了该行业的“晴雨表”。

兰格钢铁分析员周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由于钢贸商始终保持一定量的钢材存货,在市场跌的时候买入,在市场涨的时候抛出。客观上,大量钢贸商对市场起到了一个价格缓冲池的作用。但目前由于钢贸商大幅亏损,整体大量抛盘,严重打压了市场价格。也就是说,如果钢贸商按常规出牌的话,钢价不会跌得这么惨。

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正在酝酿面对钢贸商的新政。管理层倾向于收回钢贸商的定价权,而采取钢贸商纯代理,按卖出钢材数量收取钢厂佣金。

一天跌3次

目前国内钢贸商普遍采取从钢厂进货、随后按市价出售的模式。行情走好,钢贸商自然有利可图。市场一旦下滑,钢贸商就要赔本。偏偏下半年开始,国内钢价遭遇过山车。

7月前,国内钢价稳步向上;7月开始下滑,10月暴跌,国庆过后甚至出现了价格一天跌3次。以螺纹钢为例,10月13日,全国均价下跌223元,13日前后几天都有每天100多元的跌幅。

今年上半年大家有点赚头,到了下半年,全部赔进去,这是目前钢贸商的普遍写照。

“现在价格跌成这样。我们上午进的货,下午就赔钱。你想想,就几十根钢管,压货就得几百万元。”柴劲安说。

龙陈向记者表示,由于中大型钢贸商普遍和钢厂签订代理合同,但是由于钢厂对价格反应不及时,就出现了钢价倒挂的情况。

据统计,10月份第三周,钢材市场进价和售价的倒挂达到了近900元/吨;到10月份的第四周,经销商亏本状态进一步加剧,当周市场平均倒挂幅度达972元/吨。

钢厂压榨贸易商,把上游风险转移给下游——这一情况完全没有得到改变。

上海的一位钢贸商向记者抱怨道,钢材代理实在太难了。市场好了,钢价涨了,钢厂去自销了;熊市来了,钢价跌了,钢厂把货发给贸易商,“不拿,取消代理资格;拿了,明知亏本”,左右为难。

现在的情况就是,一方面钢价大跌,一方面价格倒挂,钢贸商苦不堪言。上海六成钢贸商亏损。钢之家网站总经理吴文章向记者表示,钢贸商全行业亏损并非仅上海一例,而是全国普遍现象,大家都在过苦日子。

记者了解到,由于钢价变动太快,“钢材不过夜”,成为行业惯例。吴文章观察到,原本大家都有库存,现在大家都在争做零库存。

北京瑞钢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8月开的一个内部会议中,上海的几个钢贸大户纷纷表示:“一吨不进,等市场稳定了再说。”

钢贸商选择快速周转——少进——甚至暂时收手,一方面由于钢价不稳定,大家都害怕砸在手里。另一方面,据北京瑞钢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析师赵子一介绍,钢贸商并非完全用自有资金运作,一般是两成自有资金,八成银行贷款。现在钢价跌,银行为了控制风险,收资金,把原本给贸易商八成贷款压缩到六成。

“前两年钢价连跌3个月就了不得了,今年感觉3个月绝对止不住。”上海一家贸易商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如果市场再这么不景气,“我干脆关门去开饭店”。

来源: 华夏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胡润钢铁富豪榜:杜双华居首 沈文荣退居第三(榜单)
7000万吨铁矿石豪赌 钢铁业饱尝300亿浮亏苦果
钢铁需求内外齐降 9月大中型钢企亏损面达32.4%
拉美钢铁企业欲联合抵制中国产品 向本国政府施压
钢铁业降薪幅度高达50% 裁员危机涌动 中方重申不存在政府补贴
第4次中美钢铁对话举行 中方重申不存在政府补贴
钢铁生产增速回落 中钢协预计钢价有望企稳
中国钢铁业步入艰难岁月 10月欧美订单悄然蒸发
减产、价跌蔓延:中国钢铁产业链进入调整期
不甘行业"寒冬"寂寞 昨日钢铁权证集体狂飙
集体减产面临双重打压 钢铁行业“寒流”来袭
山东钢铁等4钢企拟减产20% 避免无序竞争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