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东地矿50年找到金矿1400吨 占全国1/3 云南投入勘查资金9.3亿 -发改委:将适时调整煤油等资源价格 中国亟须改革煤炭定价机制 -25架国产支线大飞机将销售到欧美 总价50亿 三大航巨亏52.5亿 -大学毕业生758万2011年达就业最高峰 家庭住所可做创业经营场所 -农行再公布房贷细则 市场持续观望 新政利率优惠仅限于首次购房 -民事、刑事、行政三大诉讼法再次进入立法规划 三草案征求意见 -《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全文) 明确学历有条件纳入学位体系 -西藏山南雪灾造成6人死亡 1700多人被困 川藏公路排除25处险情 -三省四企业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分别产自辽晋鄂 企业向消费者道歉 -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房贷利率倒4年
钢铁需求内外齐降 9月大中型钢企亏损面达32.4%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现在日子太难过了,不能和上半年比啊,那时候钢材价格疯涨。”首钢销售公司的一位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而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日在京举行的2008年第四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得知,7、8、9月全国钢铁产量连续环比下降,9月份大中型钢铁企业有23户亏损,亏损面达32.4%。尽管钢铁企业有意控制产量,但目前仍未收到效果,钢铁企业的亏损面迅速扩大。

钢铁需求内外齐降

从中钢协公布的数据来看,三季度成了钢铁行业的滑铁卢,不管是内需还是出口,钢铁行业都明显下降。1—9月生产粗钢39095.27万吨,同比增长6.22%,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1.39个百分点。

出口下降则更为厉害,1-9月我国出口钢材4846.09万吨,同比减少106.12万吨,下降2.14%;出口钢坯112.96万吨,同比减少483.69万吨,下降81.07%。

不过,最糟糕的时候还没到来。据悉,企业普遍反映,今年四季度出口订单下降50%左右,带来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钢铁产品出口的下降。

大中型钢企亏损面达32.4%

宝钢股份昨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虽然1—9月的净利润仍同比增长,但三季度的净利润已经环比下降近五成。

宝钢股份表示,三季度受全球经济紧缩、出口受阻、钢铁下游行业需求下降以及国内钢铁新增产能陆续释放等因素影响,国内市场供需出现显著变化,钢材价格呈现下滑趋势。另外,三季度新矿年矿石成本上涨因素充分体现,公司的成本压力也进一步增加。因此,三季度碳钢利润较二季度显著下滑,而受镍及不锈钢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影响,三季度公司不锈钢产品出现了亏损。与2007年三季度相比,宝钢股份资产减值损失上升达560.4%,主要就是因为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镍价的大幅走低,不锈钢产品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滑,公司对不锈钢原料和不锈钢产品计提的跌价准备增加9.7亿元。

宝钢并非个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中型企业钢铁产品销售利润率为7.61%,9月份降至1.4%,下降6.21个百分点,企业盈利水平降低81.6%;9月份大中型钢铁企业有23户亏损,亏损面达32.4%;1—9月亏损额11.54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8.06倍,这一态势,进入10月份以来还在继续发展。

预计钢价仍将走低

中钢协认为,造成亏损的因素是多方面造成的。首先是上半年钢铁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是外购原料、燃料的价格大幅上涨。1—9月综合平均企业每吨冶金焦采购成本上涨95.35%,炼焦煤上涨87.1%,喷吹煤上涨57.59%,国产入炉矿上涨80.87%,进口铁矿石上涨51.45%(1—9月进口矿到岸价上涨77.27%)。由于钢铁生产总量下降,需求减弱,目前国内市场原燃料价格已呈普遍下跌的态势。

此外,中钢协预计,钢材价格仍将走低。数据显示,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上半年保持逐月提高态势,6月末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上升到161.47,比年初125.12上涨36.35点,涨幅29.05%。进入三季度以来,7、8、9三个月国内市场钢材价格连续全面下跌,9月末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跌至143.94,比6月末下跌17.53点,跌幅10.86%。其中,长材跌幅12.36%,板材跌幅10.74%,进入10月以来,跌势更加凶猛,而且跌幅大、范围广,目前钢材价格比6月末下跌30%—40%,这种发展态势是不正常的、非理性的。目前,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仍处在低位调整的状态。(胡剑龙)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拉美钢铁企业欲联合抵制中国产品 向本国政府施压
钢铁业降薪幅度高达50% 裁员危机涌动 中方重申不存在政府补贴
钢铁业降薪幅度最高达50% 裁员减薪危机涌动
第4次中美钢铁对话举行 中方重申不存在政府补贴
钢铁生产增速回落 中钢协预计钢价有望企稳
减产、价跌蔓延:中国钢铁产业链进入调整期
不甘行业"寒冬"寂寞 昨日钢铁权证集体狂飙
集体减产面临双重打压 钢铁行业“寒流”来袭
中国钢铁业步入艰难岁月 10月欧美订单悄然蒸发
图片新闻: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