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交通部框定明年万亿投资 公路继续收费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财政部公布修订后消费税条例 成品油消费税率不变 (全文/税率表)
国美可能关闭日销额不足5万门店 要供货商封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美可能关闭日销额不足5万门店 要供货商封口


  黄光裕“出事”的消息一出,市场哗然。国美高层、各大供应商以及相关各方的一举一动,均牵动着市场的神经。毕竟,黄光裕身上,维系着3家上市公司、30万国美员工,各界对此事的关注是可以理解的。


  无论如何,此事对于国美电器乃至国内家电行业的影响将是巨大的,虽然至截稿时仍然没有关于黄光裕“被拘”的确切消息,但国美已经启动紧急预案,供应商已经有所动作,各大投行也纷纷下调对国美股票的评级。此事将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黄光裕事件所形成的“骨牌效应”正在迅速向下传导。


  昨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国美电器正在酝酿关闭部分日销售额不足5万元的门店。有业内人士指出,国美或将通过关闭这一部分盈利水平不高的老门店以降低费用,缓解来自供应商和银行方面的资金压力。


  国美要求供货商封口


  国美电器在内地和港澳地区的300多个城市拥有1300多家门店,员工总数30万人。谈到关闭营业额不佳的门店时,国美电器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根据人流量与经营情况开店或者关店很正常,并不是根据"这个事情"做出的调整。”但当记者提出前往即将调整的国美门店采访时,该人士表示,“不能过去,他们也不会接受采访。”


  记者昨日与国美北京延庆、密云和平谷等14家京郊门店取得联系,上述门店并没有关闭计划。但一些郊区门店反映,当地国美门店运营业绩并不突出。


  上海、浙江等主要城市国美部分门店也表示尚未收到相关通知。

昨日,本报与多家国内供应商取得联系,但对方大多采取不置可否的态度拒绝评论此事。一位家电企业公关部人士称,国美已经启动紧急预案,除了建立家电供货商的信心之外,也提出对外界封锁信息的条件。


  本报截稿之前,网络上流传一封署名“戴尔(中国)有限公司”的文章,称“针对目前社会上有关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先生等的传言,我司声明国美电器是戴尔全球首批零售合作伙伴,戴尔(中国)与国美电器的合作一切正常”。但记者随后向戴尔中国区新闻发言人张女士求证时,她表示对此并不知情。


  国美负债率88.84%?


  有权威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国美发布的2008年中期报表显示,其资产负债率为69.83%,但如果扣除虚拟的商誉资产,国美电器集团资产负债率甚至高达88.84%。相对于竞争对手苏宁电器(002024,SZ)66.34%的负债率,国美的资金链条显得更为紧张。


  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了“虚拟的商誉资产”外,在国美电器集团资产负债中,存在着来自供应商的巨额货款。据万得数据统计今年上市公司中报显示,小天鹅在国美电器的账款超过8000万元,ST科龙有9000万元,深康佳约7500万元,深圳华强约1400多万元。“由于目前国外家电企业不需要在国内披露和国美的合作细节,因此究竟还有多少企业的货款需要国美付清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对此,国美电器集团品牌管理中心经理安宓表示,目前,国美电器涉及数据问题只能由国美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负责回答。截至昨日截稿前,记者多次致电何阳青,对方电话都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国信证券批发和零售业首席分析师胡鸿轲表示,现在市场出现了不利于国美的消息,上游供应商已经开始担心国美的付款能力,如果这种担心不断强化,那么无疑会对国美的正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不过,记者昨天在北京国美最大门店马甸桥店看到,略显冷清的店堂里一如既往地放着轻音乐,店员们表情轻松地聊着天。当问及这几天的销售状况时,摩托罗拉的销售员告诉记者:“和往常一样。上面的事和我们基层无关。摩托罗拉和国美之间的业务也没有受任何影响。”这位健谈的销售员还很乐观,“消费者要买电器还是会到国美。”(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消息人士透露银行已下令紧急核查国美贷款情况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国美电器“打太极”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ST金泰、中关村继续停牌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涉嫌"操纵市场"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查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国美完成对永乐全资控股 8.1亿收购剩余10%股权
国美总裁陈晓要求查处三联集团 呼吁监管部门介入
国美首次回应“黄光裕被调查” 称运营不受影响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