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至8月广东万户中小企业亏损 但未现倒闭潮 工业利润首现负增长 -北京含麻黄碱感冒药每次限购5盒 食品法针对三鹿事件提8处修改 -成品油现自发降价潮 定价机制改革时机再现 燃油附加费有望下调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所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全文 加强监管力度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三大石油公司部分加油站每升降价高达0.3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上周率先报道国内石油巨头在湖北、山东部分地区微调成品油零售价后,昨天获悉他们的降价行动并没有就此打住,更大一波的降价调整行动已开场。昆明、杭州两地的多家中石化、中石油及中海油下属加油站成品乐谱零售价最高下调0.3元/升,调整幅度达5.4%;这比此前湖北、山东淄博的汽柴油零售价每升降低不到一毛钱的力度要大。

国内外价差扩大 需求减缓

昆明市上周五晚间零时,中石油下属几个加油站调低了汽柴油零售价。《第一财经日报》从其降价的数个站点获悉,零售价每升降低0.18元,降幅在2.7%到3%左右。

有消息称,中石油、中石化下属的14家加油站在昆明展开降价行动,降价范围从每升0.05元至0.2元不等。这一降幅已超过湖北、山东淄博两地此前每升0.05到0.07元的降幅。

杭州当地媒体则透露,中海油下属的杭州余杭星桥加油站多类汽柴油每升降低0.25元到0.3元。经计算,上述加油站的成品油零售价下调比例在4.14%和5.4%之间。不过,中石化杭州石油分公司的数家加油站工作人员向本报表示,现在中石化并未在杭州城区调价。

新华社称,中石油、中石化集团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在总公司层面并未有下调成品油零售价的指令。各地区销售公司在经营方面有一定的自主权,不排除在国家政策范围内适当下调价格的可能。中石化集团一位管理层昨天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集团未发布任何集体降价通知。

不可否认的是,成品油库存确有提高。《第一财经日报》从隆众石化商务网了解到,中石油集团11月的计划加工量为563.085万吨,相比10月环比降低近8%。

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波认为,国有石油巨头们自行调价的原因之一是,国内外汽柴油价差过大。当前,我国每吨汽柴油出厂价格已高于新加坡2000元和800元;比美国高出1650元和750元,“总体来看,国内油价下调的可能幅度为1000元/吨。”刘波同时指出,由于中石油、中石化前三季度炼油亏损1000亿元左右,发改委由此延缓了成品油调价时间。

成品油需求减弱,周边民营加油站降价幅度较大,也是国有加油站降价的原因。11月7日,山东30家地方炼厂的90号、93号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到每吨4900元~5100元之间。五周内,三种产品的价格降幅约27%。

或有继续下调空间

中石化等三大石油公司的加油站本身有自行下调成品油的权力。湖北中石油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发改委确定各地成品油零售中准价后,经营企业按此标准上下浮动8%。不过旗下加油站此前执行的统一零售价,是在中准价上浮8%时的到位价,也就是说,不考虑盈亏,按照政策湖北的成品油零售价格本身有16%的下调空间。

针对国内盛传本月发改委将进行较大幅度的全国成品油零售价格下调,国泰君安研究员杨伟认为,未来国内的加油站调价方式将有几种可能:一是国有石油企业或会出现更大范围的自行调价,调价幅度因地区和情况而异,但这种调价不会是全国性的所有加油站,而是针对民营和销售不畅的一小部分加油站所为;其次,发改委可能将宣布全国统一性的下调成品油零售中准价消息,零售价到时可能随之下降;另外,则是国家推出一揽子的价格改革方案。

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峰表示,后两种方法可能会同时宣布,而第三种也有可能直接实行,但不出台公开具体操作方式。

中国石化一位管理人士向本报表示,发改委是否会马上推出成品油降价举措很难预料。(王佑)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北京多家社会加油站降价 中石油中石化均未降价
油源紧缺生存困难 重庆民营加油站大规模裁员
三分之一加油站倒闭 民营油企筹划再次结盟
4万多民营加油站已关1/3 民营油企面临生存危机
国家能源局前景不明朗 不参与价格制定 粤一半民营加油站瘫痪
广东一半民营加油站陷入瘫痪状态 三分之一关门
成品油断供致1/3民营加油站关闭 “油荒”愈烈
北京千余座加油站完成治理 污染控制达欧美水平
成品油断供致1/3民营加油站关闭 两石油巨头半年炼油亏损57.1亿
图片新闻: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