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含麻黄碱感冒药每次限购5盒 食品法针对三鹿事件提8处修改 -成品油现自发降价潮 定价机制改革时机再现 燃油附加费有望下调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所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全文 加强监管力度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广东工业利润首现负增长 亏损企业增2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喜忧参半,不容乐观。”在昨天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如此评价当前广东的工业商贸经济运行情况。省经贸委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工业商贸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曾让社会各界担忧的民营经济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增速高于同期全省7.1个百分点,比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快9.5个百分点。但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效益却大幅降低,出现了自2005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增幅回落49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成为最亮点

今年1-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11万亿元,增长13.3%,增幅同比回落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下降0.4个百分点,但各月累计增速波动均在0.5个百分点区间内。值得欣喜的是,九大产业保持良好势头,实现增加值7663.9亿元,增长13.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0.4个百分点。尤其是占全省工业近1/5的电子信息产业,增速回升较快,实现增加值1979亿元,增长17.5%,有效地稳定了全省工业平稳增长势头。其中,手机增长39.3%,同比提高20.1个百分点;大规模集成电路增长52.6%,同比提高28.1个百分点;彩电、组合音响和激光视盘机增长11.8%、10.1%和4.7%,同比分别提高31.9、4.2和1.8个百分点。

近几年来,广东不断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今年起又实施了《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广东省民营经济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组建了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加快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和改进中小企业服务。1-9月,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完成增加值2885亿元,增长20.4%,增幅同比回落3.8个百分点,但高于同期全省7.1个百分点,比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快9.5个百分点。

工业利润首次负增长

让政府最为担心的是,广东工业企业的利润出现了自2005年以来首次负增长,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99.8亿元,同比下降3.08%,增幅回落达49个百分点。全省38个大类行业中,有1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全省亏损企业达10812户,同比增长20.2%;亏损面达25.3%,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亏损额343亿元,同比增长87.3%。

分析认为,亏损的原因在于:一是原油加工、电力两大行业受国际原油和煤炭价格高企影响利润大幅下降。据企业反映,由于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倒挂,炼油企业每生产1吨成品油约亏损2000元;燃煤发电机组上网成本已经超过上网电价0.063元/千瓦时。二是行业利润总额超百亿元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受原材料价格高企、产品价格下调,加上上年壳牌乙烯、广州丰田达产同比基数较高影响,实现利润总额增幅比去年同期分别减缓55.0、68.8、44.2、35.9个百分点。三是企业融资困难,生产经营受限。9月末,全省中外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8%,增速同比回落11.2个百分点。据调查,今年新增贷款的60%投入大企业,中小企业有效贷款供应不足,特别是被国家列为潜在产能过剩的行业,贷款资金收紧尤甚,贷款利率也普遍上浮了30%-40%。

大部分行业后劲不足

2006年以来,广东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速下降,发展后劲不足显现。今年1-8月,广东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3%,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3.1个百分点;九大产业投资增长6.1%;企业更新改造投资增长7.4%;全省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负增长5.8%。9月,在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由前8个月同比下降3.2%转为增长4.2%的带动下,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所回升,累计同比增长12.1%,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1.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国有和"三资"工业增速下降,大部分行业增速下滑。1-9月,广东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和"三资"企业分别完成增加值1877亿元和6366亿元,分别增长9.4%和10.9%,增幅同比分别回落了4.4和6.0个百分点,低于同期全省3.9和2.4个百分点。在全省37个工业行业中,有29个行业增速同比回落,其中电气机械、纺织服装、建筑材料、森工造纸、汽车等5大产业增速明显减缓。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2006年广东工业利润增长24.8% 行业间差异明显
08年一季度广东企业景气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双双下调
广东企业恶意规避无期限合同将视为无效
07年四季度广东企业景气指数147.0 私营企业增幅居前列
2007年二季度广东企业景气走势高位趋升 行业景气向好
广东企业五十强出炉 五家企业利润超总利润一半
2007年一季度广东企业景气高位增长 企业家信心提升
2006年广东企业景气走势凸显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特点
广东企业不愿多接单 美国圣诞玩具礼品大缺货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