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含麻黄碱感冒药每次限购5盒 食品法针对三鹿事件提8处修改 -成品油现自发降价潮 定价机制改革时机再现 燃油附加费有望下调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所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全文 加强监管力度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1至8月广东万户中小企业亏损 但未现倒闭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起三年内省财政每年1.8亿支持

在昨天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广东省经贸委表示,广东出现了一些中小企业关闭或破产的现象,但并没有出现倒闭潮;总体经济增长平稳,但中小企业开始遭遇"寒冬"。

今年确有部分企业关闭

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说,今年1-8月,广东企业总数实质上是在增长的,并没有出现所谓的倒闭潮。

刘焕泉提到上月倒闭的东莞合俊玩具厂,指其自身存在盲目扩张、投资失误以及管理不善等问题,因此才会倒闭,"企业生生死死很正常,哪怕没有这次金融危机,全球中小企业生命周期也就是5-8年"。

他介绍说,广东实施产业结构调整,"腾龙换鸟",加上突然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今年确实有一部分企业关闭了。但是1-8月,广东的企业户数还增加了9万户,平均每个月增加1万多户。在东莞,据广东省外经贸厅统计,东莞今年关闭外资企业640多家,仅占其外资企业总数的4.2%。

刘焕泉表示,这表明广东的投资环境是好的,经济运行质量是比较高的。

中小企融资难放弃订单

刘焕泉说,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生产经营成本大幅上涨。不少中小企业因缺少流动资金而不得不放弃订单,一些出现间歇性停产,少数因经营不善、出现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

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更加突出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在广东企业中98%以上为中小企业,在当前的大银行体制下,当银行信贷紧缩时,中小企业往往成为信贷挤压的对象,或者银行减少中小企业贷款规模,或者中小企业生产资金被大企业拖欠。今年新增的贷款60%投入到大企业,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实际利率普遍上浮了30%~40%。

刘焕泉说,广东省财政从2003年起设立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连续五年每年2亿元扶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今年又决定从2008年起三年内每年投入1.8亿元作为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黎广)

来源: 金羊网

相关文章:
中小企业的出路在哪里:生存主要还是靠自救
社科院专家: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成长“金装”
余姚设立3亿元专项扶持资金 “保稳促调”中小企业发展
第5届中小企业商机博览落幕 成交百亿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力度 力争增速高于其他贷款
首批中小企业短融券发行利率"中规中矩"
杜鹰:对中小企业给予信贷支持政策缓解经营困难
中国中小企业出国开拓国际市场可申请国家补助
高技术企业所得税率为15% 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创新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