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送外汇资产负债信息 基金三季度亏损2102亿 -央视名嘴张政新疆从政 任主席助理 名人从政一览(名单/简历)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土地规划纲要发布 2020年确保耕地18亿亩 -陈云林:访台筹备工作继续进行 检警机关锁定10名涉袭张铭清嫌犯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央视名嘴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中国跨国企业排行榜公布 18企业上榜15家为国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复旦管理学院发布《中国跨国公司排行榜》

10月22日下午,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新兴市场跨国公司的崛起”主题论坛暨《中国跨国公司排行榜》发布会在沪举行。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前投资司司长、Vale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国际投资中心执行主任Karl P. Sauvant博士作为该项目的国际协调人在会上介绍跨国公司发展的最新动向,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国际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薛求知教授为公布了《中国跨国公司排行榜》的评选结果。来自企业的代表和相关学者还就“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金砖四国跨国公司比较”、“新兴市场国家:全球经济新增长极”这三大主题作了专题演讲。

新兴市场国家跨国公司作为新投资主体群,正在全球范围内崛起。为此,由Vale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国际投资中心牵头,“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顶级商学院参与的“五钻循环峰会”(Five Diamonds Conference Cycle)国际合作项目正式启动。这一项目得到了联合国南南项目的支持。该项目旨在通过一系列的学术研究及比较研究,探索和宣传投资新理念及新动态,从而推动新兴市场的海外投资和相互间的投资发展。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作为代表中国的全球合作伙伴进入该项目。薛求知教授担任了此次项目中国地区的项目协调人。项目课题组根据该项目的国际统一部署,在对中国跨国公司的调查基础上,根据国际通用指标编制了《中国跨国公司排行榜》。这一排名将汇总巴西、俄罗斯、斯洛文尼亚、以色列、印度及其他地区的排名(相关排名参见www.vcc.columbia.edu)形成“世界新兴市场国家跨国公司200强”的排行榜。

依据其海外资产排名,有18家中国跨国企业最终进入了《中国跨国公司排行榜》。这18家中国跨国公司覆盖4个广义的行业种类:多元化型企业、能源矿业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机电业,每一类分别占据了所有18家企业海外资产的36%、23%、31%和10%。调查显示:截止至2006年12月31日,这18家中国跨国企业有至少79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雇用了超过121,358海外雇员以及790亿美元海外销售额。国家控股的跨国企业,如中石油和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公司),以及两家非国有企业:联想和TCL正在成为活跃的国际活动参与者。中国的企业正在加速国际扩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从1992年的40亿美元发展到2006年的160亿美元,使得中国成为新兴市场当年对外投资流量的第四大输出地区(排在中国香港,巴西和俄罗斯之后)。

报告分析了2007年中国最大的15宗跨国购并案和2006年到2008年3月最大的10宗海外“绿地投资”(新建投资)项目,这个收购战略在2007年继续进行。除了兼并和收购,最近几年跨国界“绿地投资”的数据也在逐渐增长。2007年最大的交易价值112亿美元,而2006年同类的数据只有58亿美元。这一现象表明中国的跨国企业在过去的五年内正积极地进行跨国界的收购和兼并。2006年,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90%以国际收购的方式出现,揭示了中国跨国企业旨在从国外收购或购买与核心业务相关的资产以克服日后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

积极推动此项国际合作研究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表示:“中国的公司最近几年在国际化道路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与过去二十年中的几次高峰不同,这次的驱动力主要来源于企业自身而不是政府。然而,按照企业行为模式的评判标准,真正成熟的中国跨国企业几乎还没有,我们正处在跨国经营的起步阶段。”

和 “金钻四国”的其他跨国公司相比,调查还表明中国跨国公司尚处于起步阶段,跨国指数仅为15%,比俄罗斯和巴西的跨国公司的同类指数要低。此外,中国跨国公司对海外资产进行整合的能力也显得较弱。18家企业中只有两家有多于10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只有三家拥有超过10000名的海外雇员。而根据2008年的《世界投资报告》,在世界前100家非金融性质的跨国企业中没有中国企业。

Vale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国际投资中心执行主任Karl P. Sauvant博士补充道:“中国的跨国企业比其他三个金砖伙伴国晚开始跨国购并,但是他们正在迅速弥补丢失的时间。以他们目前的速度来说,中国不久之后将成为新兴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对外投资者。”

本计划总协调人Karl P. Sauvant博士,是Vale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国际投资中心执行主任。在过去20年里,他一直是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投资局局长。从1992年到2005年,他一直担任《世界投资报告》的主编,是一位资深的国际投资和跨国公司专家。

中国项目协调人 薛求知教授,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国际商务管理教授,是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的课题负责人。目前薛教授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企业海外子公司的定位、协调与控制》,中国工程院项目《中国制造业企业国际化战略研究》。

据了解,项目主要国际合作伙伴有巴西FDC( Fundação Dom Cabral),印度商学院(Indian School of Business),俄罗斯莫斯科管理学院(Skolkovo School of Management),联合国发展计划南南合作项目(Special Unit for South-South Cooperation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及十几个新兴市场国家的研究机构和学者。

合作的主要内容包括:每年将由一个合作伙伴单位作为承办单位在所在国承办一届全球峰会。每次峰会都会围绕一个主题及关联问题展开公司高层和政府官员以及专家学者之间的对话。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发展,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已在国际经济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此次峰会将以新兴市场的跨国企业崛起作为一个整体行为进行讨论,内容包括公司战略制定以及相关的政府政策导向等。

合作项目还将每年编制“世界新兴市场国家跨国公司200强”排行榜,编写针对性的分析报告,研究论文专辑,开展以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高层管理者为对象的专题研修班,以促进新兴市场国家跨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及相互之间的投资。腾讯财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跨国企业看两会:总理报告“露”商机
中国人难成跨国企业亚太区总裁 缺失哪些素质?
中国成跨国企业利润增长的重要源泉 多公司在华盈利
北师大21岁女孩吴莹莹成为中国最年轻的跨国企业副总裁
跨国企业发力中国绿色家装产品
娄勤俭:跨国企业对中国软件盗版问题负有责任
图片新闻: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