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用A+H模式 -财政部:购房契税降至1% 最低首付调为20%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首尔纵火行凶案3中国遇难者身份确认 襄汾溃坝22犯罪嫌疑人被拘 -美拟推第二套经济刺激案 涉近1500亿美元 中国损失不及全球1% -超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合理投资价值 首份券商3季报出炉 -国务院通过农行股改方案 上市尚待时日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巨亏 中石油继续增持A股 已增持H股 下月盈利
雅芳中国遭遇"贿赂门" 全球副总裁:调查尚无结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20日(美国时间),雅芳公司(NYSE:AVP)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表公告表示,正针对中国地区的运营展开内部调查,原因是其涉嫌贿赂。昨日,雅芳全球企业传讯部副总裁VictorBeaudet电话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证实了该消息,并称“目前调查仍处于调查的初级阶段,还没有任何结论。”

面临最高200万美元罚金

昨晚,雅芳(中国)给记者发来声明称,基于接到一项举报称其在中国境内的经营机构有可能存在着与经营相关的不适当的差旅费、招待费和其他费用,公司正在审计委员会的监督下,对雅芳(中国)有限公司做关于商业行为的内部调查。

雅芳在公告中披露,此次调查的重点是检视其中国有限公司是否违反了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FCPA)。据记者了解,该法律的主要惩罚对象是为了获得或者保持生意而向外国政府官员、政治家或者供职于外国政府控制的机构中的人员行贿的美国公司或者个人。对个人的惩罚措施为10万美元的罚款和5年监禁;对公司则是最高200万美元的罚金。根据选择性罚款法的规定,罚金的数额可能会高出更多。实际罚金可能会是行贿所图谋利益的两倍。

“之前我们接到了举报,揭发雅芳中国公司可能存在着与经营相关的不适当的差旅费、招待费等费用支出。”雅芳全球企业传讯部副总裁VictorBeaudet昨日表示,“本着企业的责任和承诺,主动支会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司法部”。雅芳在公告中披露,公司从6月份以来一直在调查旗下中国业务。

二季度中国区亏损扩大

一直被视为中国式直销范本的雅芳,2006年获得中国内地的第一张直销牌照后一直努力推广其“店铺+直销员”的单层次直销模式。根据雅芳今年二季度的财报显示,雅芳在中国的销售额上升8%,当季亏损了79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00万美元亏损有所扩大。雅芳方面对此解释为,公司较高的广告费用支出和较低的毛利。

雅芳全球企业传讯部副总裁VictorBeaudet称,目前中国区业务运行正常,该调查不会影响到中国区的业务及政策指定,“雅芳是直销行业的领先企业,从1990年就进入中国,我们也一直以这么好的中国市场拓展而感到自豪”。

专家观点

雅芳中国业务短期不受影响

直销行业专家王万军昨日表示,雅芳“行贿门”事件即使确实成立,应该说对其短期市场战略影响不大,但考虑到品牌形象等因素,对长期业务拓展可能有一定的影响。

原因在于,直销行业的业务队伍与其他企业有很大的区别,其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关系不同于一般消费者和企业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说直销企业的业务员就等同于消费者,所以对于企业和产品的忠诚度比较高。

之前类似的事件也有发生,比如“西门子行贿事件”。截至目前,也一直还没有这类事件对公司发展影响的统计数据或相关资料,消费者普遍更为关心的还是产品和服务。

雅芳公司是获得中国第一张直销牌照的直销企业。王万军回顾当年的情况表示,雅芳公司在公关方面,包括政府关系、品牌形象及各种关系方面都是做得比较好的企业。 (范旭光)

在中国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

企业 获批时间

雅芳(中国)有限公司 2006年2月22日

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公司 2006年7月22日

宁波三生日用品有限公司 2006年8月14日

南京中脉科技发展公司 2006年8月16日

新时代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2006年8月16日

全士力佳友(天津)公司 2006年10月26日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 2006年12月1日

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 2006年12月1日

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 2006年12月1日

(来源:综合商务部等)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广东纪委通报10宗商业贿赂案 物美原董事长张文中一审获刑18年
中国拟修正刑法 加大打击贪污贿赂犯罪力度
陈列协议书惊现“陈列费” 康师傅涉嫌商业贿赂
马馼:倒塌教学楼背后若涉及到贪污贿赂问题将严惩不贷
最高检:涉农贪污贿赂犯罪明显增多 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5年立案侦查涉及国家工作人员商业贿赂案19963件
保监会去年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4件
检察官披露贿赂三部曲:先送好烟好酒最后送钱
广东将严惩行贿行为 11厅级干部因商业贿赂落马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