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4万亿!上半年国家地方两级GDP差额再扩大 上半年各省市GDP -国资委发通知严控央企非主业的房产证券等投资 部分央企违规 -广州等九市动用2800万缓解肉价压力 将加大生猪产业信贷投放 -国家规划四类主体功能区 -央行报告:中国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 房地产波动风险集中于银行 -发改委: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长三角楼市上火 居民富裕感"结冰" 京房产业薪酬增长低于平均  -河南陕县69名被困矿工全脱离危险区域 李毅中安排清理井下炸药 -股市高开低走 沪指收盘报4302.39点 7月份IPO融资达214亿元 -南京苏州成品油批发价上涨 国内成品油市场多元格局进一步形成
1998年-2006年国有重点企业和中央企业发展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国有企业整体发展情况

从1998年-2005年我国国有企业的主要发展指标来看,其资产总额、净资产、销售收入、利润、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利润率、销售利润率、获利倍数、其中的国有资产总额均呈扩大趋势;国有企业的户数、职工人数、不良资产率呈现下降趋势;盈利面和资产负债率变动平稳;2003年-2005年国有企业纳税金额呈扩大趋势,纳税总额占全国比重分别29.5%、27.2%、24.9%,其中增值税占全国增值税总额比重分别为27.7%、27%、24.3%,呈下降趋势。整体来看,国有企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国有重点企业和中央企业发展情况

从2006年、2004年指标对比情况看,我国国有重点企业减少了29家,但是主营业务收入、出口交货值和利润分别增长了41.7%、82%、50.8%,增速明显。

2006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3万亿元;实现利润7681.5亿元,比2003年增长155.5%,年均增长36.7%;上缴税金6822.5亿元,比2003年增长91.5%,年均增长24.2%;净资产收益率10.1%,比2003年提高5.1个百分点;总资产报酬率7.9%,比2003年提高2.9个百分点。截至2006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为12.2万亿元,年均增长13.6%;净资产总额为5.39万亿元,比2003年底增长49.7%,年均增长14.4%。2006年,中央企业销售收入超过千亿元的有21家,利润超过百亿元的有13家,分别比2003年增加12家和7家。2006年有13家中央企业进入2006年公布的世界500强,比2003年增加7家。

2004年底,中央企业有各种类型的技术创新机构476家,技术人员158.8万人,占企业职工人数的16.0%。近几年中央企业申请专利数量逐年上升,以平均28.2%的速度增长。申请发明专利数在申请专利总数中的比重保持在42%的水平。

同时,从中央企业总资产行业分布比重来看,依次主要集中在工业、邮电通信业、交通运输仓储业和建筑业。其中,工业领域又主要依次集中在电力工业、石油和石化工业、机械工业、冶金工业、电子工业等。从发展趋势来看,工业领域总资产比重上升较快,其中电力工业、石油和石化工业、冶金工业比重均有上升,但电子工业、机械工业比重略有下降。

七大行业中的中央企业发展情况

2006年12月,国资委提交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经国务院同意公布,其中首次明确了国家控股的七大行业,即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航空运输、航运等行业。这一领域目前有40多户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占全部中央企业的75%,国有资产占82%,利润占79%。

国有企业发展的整体思路

未来,根据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要求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需要,国有企业的发展应当重点处理好四个层面的“国有企业发展圈”:一是“核心圈”,即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航空运输、航运等七大行业中的中央企业;二是“中央企业圈”,即当前国资委监管的155家中央企业;三是400多家“国有重点企业发展圈”;四是我国全部国有企业。可见,四个层面的“国有企业发展圈”包含的国有企业范围是逐次扩大的。

发展的整体思路是:以“核心圈”中央企业为头,确保发展方向;以“核心圈”外的其他产业领域的中央企业为躯干,作为支撑;以“国有重点企业发展权”为两翼,作为动力。三个发展圈分工明确,目标一致,互相配合,共同发展,引领整个“国有企业经济圈”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不断创新体制,在扩大开放、应对国内外市场的激烈竞争中不断做大、做强。 (马强 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国资委发通知严控央企非主业的房产证券等投资 部分央企违规
上半年国企利润7535亿元 地方国企增速超央企
30家中国企业上榜财富500强 中石化领衔 目标:3年50家央企上榜
国资委:严控石油电信等央企工资增长 央企不得随意提高职工福利
央企整合有望持续成为市场下一步热点 五大模式
国务院国资委:央企今后每年将至少精简14户
图片新闻: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