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兰州南京成都军区司令员等11人晋升上将 美航母明抵韩军演 -房价CPI数据被指严重失真 人民币在港支付不再因认证机构受限 -绿豆涨价案企业未缴罚金 准备行政复议 揭秘黄龙玉疯涨利益链 -中国成第一大能源消费国 世行:外国直接投资占中国年均GDP2.5% -交通运输部通报称大连油管爆炸属陆上操作责任 谁来为爆炸负责 -暴雨致粮食减产 部分产区减产高达20% 大小兴安岭转型规划报批 -儿童失踪公安部一律设专案组 武汉将不再实名曝光嫖娼卖淫人员 -霸王称将起诉壹周刊索赔10亿 "天上人间"入选本年春夏流行语 -三峡工程建成后规模最大洪峰抵达库区 -国办发文整治地沟油 国家计生委:6省核查出生人口比报表多10%
首页>>就业
北京招聘会再现“嫁娶”两难 真正人才千金难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0 日 
关键词: 招聘会 收藏品鉴定 人才 嫁娶 用人单位 岗位 大学毕业生 简历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7月5日到8月4日,北京举办“2010年暑期北京地区毕业生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招聘月”活动。记者7月14日在招聘会上采访发现,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嫁娶”两难的现象依然存在。一方面,大学毕业生抱怨适合自己的岗位太少;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则感叹真正需要的人才难找。

应聘者:适合自己的岗位太少

7月14日上午10时,当记者来到北京毕业生服务中心时,大厅内已是人头攒动。近50家单位设立了展位进行招聘,招聘人数从一名到几十名不等,涉及专业包括药学、文学、法学、计算机、工商管理等,多达上百个。几乎每个展位前都有应聘者在咨询或投递简历。尤其是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前排起了长龙。

许多大学生手持简历在各单位的展位前仔细观看,查找着适合自己的岗位,不时向招聘人员咨询。在大厅东北角的会务组处,填写《求职推荐登记表》的学生围成了一圈。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截至中午12时,已有大约1000人参加招聘会。

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招聘现场提供了不少的岗位,但许多大学生还是觉得机会不多,“适合自己的岗位太少”。

“我跑过好多招聘会,总感觉专业对口的岗位太少了,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中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一位张姓女生告诉记者,她一上午投了5份简历,但只有两家单位提供的岗位与她的专业相关,一个是工业设计,一个是平面设计。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外语学院的赵楠,转遍了整个招聘现场,最终也只投出了四五份简历。“我希望能够找到销售、市场类的岗位,因为我喜欢与不同的人打交道。翻译类、外语类的岗位也行,与我的专业对口。可是,招聘会上的机会确实不多。说实话,我没有把自己的目标定得很高,但毕竟第一份工作还是比较重要的,我不能随便找个将就的工作。”

招聘方:真正的人才千金难求

而来自招聘方的反馈显示,他们也有苦恼:企业急需的真正人才,其实也很难找。

“我们非常希望能够招到人才,但这并不容易。表面看来,就业市场是供过于求,但我们需要的是真正的人才。”北京康怡轩钱币收藏品鉴定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储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藏品鉴定这个行业,目前在国内院校中还没有专门的专业,即使是选修课也很少,这方面的人才十分缺乏。我们希望能够招到一些有潜质的人,为这个行业培养一些人才。”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招聘的是网络营销经理助理1名,招聘人员陶利燕把收到的简历分成两摞。“这一摞是基本符合招聘要求的简历,你看,只有十多份。”陶利燕对记者说,如今大学生找工作是“嫁娶”两难,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难,用人单位想找到合适的人才也很难。

“能力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招聘现场张贴的海报很是显眼。

有关专家表示,招聘会“嫁娶”两难凸显了大学生的技能缺失。目前,有技术有能力的求职者找到理想的岗位并不难,而很多大学毕业生虽然文化程度高,但技能不足是一个弱点。高等教育如何与市场需求“接轨”,已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问题。同时,用人单位也应有培养人才的耐心,而不仅仅是“拿来就用”。(记者 张锐)

来源: 工人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外出就业劳动力向中西部转移 收入大幅提升
福布斯热评:美国就业形势严峻 大学生如何就业?
研究生放弃就业备考公务员:一场停不下来的"赌博"
考研还是就业?名师谈大学生考前职业规划
就业压力最大 硕士生热议读研值不值(图)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上半年居民生活压力加大 收入分配改革仍无动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