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暴雨致粮食减产 部分产区减产高达20% 大小兴安岭转型规划报批 -霸王称将起诉壹周刊索赔10亿 "天上人间"入选本年春夏流行语 -房价CPI数据被指严重失真 人民币在港支付不再因认证机构受限 -三峡工程建成后规模最大洪峰抵达库区 -儿童失踪公安部一律设专案组 武汉将不再实名曝光嫖娼卖淫人员 -北京兰州南京成都军区司令员等11人晋升上将 美航母明抵韩军演 -国办发文整治地沟油 国家计生委:6省核查出生人口比报表多10% -三峡最大洪峰 超98洪水 九江险情 四川23死30失踪 重庆港禁行 -温家宝:保证居民收入不断增长 中纪委:部分国企仍是个人说了算 -中国各地3天连发4起煤矿矿难 38人遇难 为什么看不见领导下井
首页>>环保动态
大连输油管爆炸责任尚待认定 呼唤环境赔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0 日 
关键词: 环境损害 爆炸事件 输油管 中石油 赔偿基金 责任原因 环境损失 大连 污染 漏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就在世界石油巨头BP被墨西哥漏油事件搞得焦头烂额之际,一场漏油之灾也在中国大连上演。

在连续发生6次爆炸后,经过15个小时,大连新港中石油输油管道爆炸引起的大火才终于被扑灭。然而,来自大连环保局的官方说法称,泄漏原油污染的海域面积已从50平方公里蔓延至100公里。中国海监船对溢油区域的监视结果显示,截止到7月18日13:00,海上飘游分布范围已达到183平方公里。

目前,关于此次事故的污染级别还未有官方说法。不过当前人们最关心的莫过于,此次漏油事件究竟有多大损失,对周边环境的污染情况如何,后续又是谁来掏钱为污染埋单?

责任尚待认定

在大爆炸发生后不久,便有消息称,事故原因是新加坡太平洋石油公司所属30万吨原油船“宇宙宝石”轮在大连新港中石油原油储备库卸油过程中,由于原油储备罐陆地管线在加催化剂作业时发生爆炸,造成大连新港至中石油大连保税油库输油管线内原油泄漏,并引发管廊管线爆裂,从而引起火灾。

然而,很快官方便辟谣称,目前责任原因尚未认定。

显然,究竟是中石油还是外籍油轮方面造成了此事故,已经成为此事件演进的一个焦点。

按照此前的说法,此次事故与油轮在卸油时附加催化剂有关。来自中石油人士对媒体的解释是说,附加催化剂时可能会释放出静电,在某种状态下可能会引发爆炸、火灾。

一位业内工程师对记者称,“按规定在卸油时,船之间是用铜质导线连接,再与陆地静电地线连接,之所以产生静电,可能跟地线有关,比如老化漏电等情况。”

不过,这是根据表面情况所做的猜测,责任的最终原因查明尚需时日。

目前国家安监总局等部门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调查,包括中石油、外籍油轮在内的共4家企业都被确定为调查对象。

“预计初步的调查结果会在两周内做出,但这可能只是一个初步结果,更准确、详细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要在稍晚时间才能得出结论。”大连市安监局副局长孙本强称。

 损失如何评估

来源: 新民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上半年居民生活压力加大 收入分配改革仍无动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