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价未现实质性下降 最严厉调控还未出 今年将建37万套公租房 -珠三角刮移民风暴 1年财富流失百亿 中国私人飞机井喷10年超美 -北京兰州南京成都军区司令员等11人晋升上将 美航母明抵韩军演 -房价CPI数据被指严重失真 人民币在港支付不再因认证机构受限 -绿豆涨价案企业未缴罚金 准备行政复议 揭秘黄龙玉疯涨利益链 -中国成第一大能源消费国 世行:外国直接投资占中国年均GDP2.5% -暴雨致粮食减产 部分产区减产高达20% 大小兴安岭转型规划报批 -儿童失踪公安部一律设专案组 武汉将不再实名曝光嫖娼卖淫人员 -霸王称将起诉壹周刊索赔10亿 "天上人间"入选本年春夏流行语 -三峡工程建成后规模最大洪峰抵达库区
首页>>减灾救灾
三峡工程建成后规模最大洪峰抵达库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0 日 
关键词:  三峡工程 最大 洪峰 库区 三峡梯调中心 洪水 葛洲坝 水位 流量 长江三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湖泊面积60年减少近万平方公里 降低分洪能力
· 工程院院士:水土流失系洪灾频发元凶
· 重庆城口堰塞湖爆破 泄洪速度每秒4立方米
· 重庆启动四级响应应对长江嘉陵江洪峰[组图]
· 长江今年最大洪峰经过重庆(组图)
· 三峡集团高层称可从容应对此次洪峰


内容摘要: 20日上午8时,每秒7万立方米流量的洪峰,开始经过三峡大坝。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提供的数据,三峡工程在此次洪水过程中共拦蓄洪水24亿立方米,预计在本次滞洪调度期间,三峡工程将拦蓄洪水76亿立方米,相当于1.5个荆江蓄洪量,大大缓解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

  20日上午8时,每秒7万立方米流量的洪峰,开始经过三峡大坝。记者在现场目击了此次三峡建库以来长江最大洪峰通过大坝的壮观情形。

  上午8时,记者随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负责人进入三峡坝区。清晨的坛子岭,水雾弥漫 ,远观三峡大坝,磅礴的洪水翻腾着巨浪,九个开启的泄洪孔如九条巨龙从泄洪孔喷涌冲泄而下,奔腾远去。当日坛子岭景区照常开放,千余游客也一同目睹了三峡大坝拦洪错峰的壮观景象。

  上午9时许,记者在三峡坝顶看到,9个深孔泄洪,巨大的白色水柱如虹如龙,在坝顶能感觉到水的强大冲击力,泄洪闸前雾气腾腾,洪水如脱缰野马,飞泻而出,发出如雷鸣般的巨响,翻起的滚滚白浪汹涌的拍打着坝下的江堤,在三峡大坝左右岸电站厂房内26台发电机组全部开启运转,电能源源不断送往中国各地。

  在现场的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负责人介绍,三峡大坝此次充分发挥了防洪的效益,大坝共有23个泄洪孔,目前仅开启了9个,为下游拦蓄每秒3万立方米左右的洪峰流量,如果没有三峡工程的拦蓄,每秒7万立方米的洪水冲向下游,将对下游尤其是荆江河段的防汛造成严重威胁。

  三峡调度中心负责人介绍,洪水到达时,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各项指标均在规定范围之内,库区沿岸地质未见异常,枢纽工程运行安全正常。此次洪水对三峡工程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机遇,三峡工程可借助此次洪水过境,进行平时无法进行的部分项目的观测,收集数据信息。

  记者在大坝上游的屈原故里秭归县城看到,这个移民县城一如既往平静,人们生产生活井然有序,不少居民在徐家冲附近纳凉聊天。居民王必香告诉记者,他能够明显感觉到水位自昨天开始上升,但由于三峡大坝拦蓄了洪水,他和家人完全不担心洪水会对生产生活造成影响。何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老一辈的秭归人对1954年、1998年的洪水记忆犹新,但如今新一辈的秭归人对洪水并无担忧,今日洪水,来得凶猛,去得平静,全凭三峡之功。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广晶告知记者,此次洪峰峰值虽大,但仍在工程设计范围内,不属于超标准洪水,三峡工程可从容应对。预计洪峰将在21日上午逐渐减弱至每秒6万立方米左右。待洪峰退去后,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可能小于每秒4万立方米,若短期内无强降雨,上游未形成洪峰,下泄流量可能还在再小些,长江中下游汛情即可缓解。

  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提供的数据,三峡工程在此次洪水过程中共拦蓄洪水24亿立方米,预计在本次滞洪调度期间,三峡工程将拦蓄洪水76亿立方米,相当于1.5个荆江蓄洪量,大大缓解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截止20日上午11时,三峡水库水位达到150.28米,较之19日11时上涨3.05米。

中新社宜昌7月19日电 (刘良伟郭晓莹上官纯青)19日晚20时,三峡梯调中心数据显示:三峡入库流量达到69000立方米/秒,原预告于19日晚至20日上午8时前抵达的洪水最大峰值接近70000立方米/秒的入库流量已到达。

三峡梯调中心实时数据显示:19日20时,三峡入库流量69000立方米/秒、葛洲坝出库流量41300立方米/秒;19日21时,三峡上游水位148.21米、葛洲坝下游水位51.8米。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陈飞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预计19日晚间至20日上午,三峡水库将迎来峰值接近每秒70000立方米的洪水,其峰值超过1998年洪水的峰值,是三峡工程建成以后迎来的第一次较大规模的洪水。

来源: 中新社
1   2   3   4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长江20年最高水位致各地险情频发[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