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前3日客量低于预期 今迎首个非指定日 -周永康:加强校园安全 各地多举筑牢安全网 可当场击毙暴徒 -玉树172所学校全复课 临时补助已发放 公布地震预测失败原因 -美首次披露核弹头数量为5113枚 太空战机助美2小时全球打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旨在收紧流动性 会否加息 对楼市影响 -京购房须查验户口结婚证 开发商骗购受处 2377套新房仅售1套 -温家宝引用歌词鼓励玉树学生 捐赠款物41.99亿 发放4项补助 -西南旱情不构成通胀压力 动植物生存堪忧 高原鱼死亡黑颈鹤缺食 -我国或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上升阶段 铁矿石谈判或不了了之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上报时间再推迟 国内汽柴油价本月中旬或上调
首页>>教育动态
云南学校今起安全排查 小学幼儿园将推学生接送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4 日 
关键词: 学生家庭 排查 学校安全管理 接送学生 小学 学生接送 学生家长 校园安全 幼儿园 我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接送娃娃须办交接手续

为了加强校园安全,各地陆续行动起来,办法可谓五花八门。那么,我省在保障校园安全方面有哪些措施呢?昨晚9时,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紧急约见本报记者,发布了一系列即将实行的校园安保措施。其中,从今天开始,我省将对各级各类学校进行安全排查,并计划在幼儿园及小学实行接送卡制度。

行动 ?

各学校今起全面排查

针对近期省外发生的一系列校园恶性事件,我省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建立并健全学校安全预案及学校安全制度等。其中,今天起,我省将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校园安全进行全面排查,从幼儿园到大学,主动发现校园安全隐患并及时排除。教育部门将联合文化、安监、建设、卫生、工商等,对校园及周边安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边排查边整治,消除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

同样是从今天起,省教育厅厅级领导将分赴各州市,对各学校排查安全隐患工作进行督察。同时接受检查的,还包括师生饮水安全及校舍安全等。

防范 ?

小学幼儿园推接送卡

省教育厅将联合省公安厅,于最近几天,在昆明选择部分中学组织一次以预防校园暴力为主要内容的应急演练,通过模拟演练,提高学生的防暴、逃生技能,将危险因素降到最低。

而在幼儿园和小学,则计划实行接送卡制度,明确学生家庭接送人、值班教师、交接时间等事项。据了解,接送卡是家长到学校接送学生的重要凭证,学校和家长据此办理交接手续。若家长不能接送,规模较大的学校可与公交公司联系,采取集体接送的方式。

计划 ?

校门口建“三警机制”

下一步,各级各类学校要与公安部门建立联防机制,共同进行防范。在一些规模较大的学校门口,将建立“警岗、警灯、警员”三警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校园及周边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据了解,目前,昆明已有少数学校推行了该模式,如昆三中等,取得较好效果。

根据省教育厅和省公安厅的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对学生家长和社会反映的校园安全问题,要认真调查了解,采取措施及时解决;加强校园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防控管理。加强与辖区派出所、街道办事处等基层单位沟通、联系,在治安复杂的校园周边设立治安岗亭或执勤点,特别是在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增加巡逻力量,加大巡逻密度,对形迹可疑人员加强盘查询问。

□ 首席记者 刘超(春城晚报)

- 立法呼吁

政府应出台《学校安全法》

“我们要把不安全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将一些校园周边违法犯罪活动彻底控制并消除。”罗崇敏呼吁,教师、家长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都应行动起来,把对孩子的大爱之心,表达在他们的安全防范上,这样社会和谐就更有基础,社会稳定就更有条件。

所有学校都开始进行安全防范活动,会不会导致人人自危?对此,罗崇敏表示,学校安全防范不能人人自危,家长、学生、教师也不能风声鹤唳。“社会是稳定的,各种安全措施也很多,只是希望通过此类防范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并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校园安全。”罗崇敏说,希望政府能出台《学校安全法》或学校安全条例,从制度和机制上来保障校园安全,他打算在明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这个建议。

记者 刘超(春城晚报)

来源: 云南网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五一楼市遇冷 交易下降楼盘打折 限购令="降压灵"?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