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家电以旧换新6月起扩大试点 保有量高产品最受益 销售促进明显 -工信部长解释政府网站被黑 京副市长反对关闭网吧 曾网吧玩网游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八领域全面覆盖经济热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首页>>高考
全国人大代表称高考加分不公平 建议取消该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高考加分政策在一些地方严重异化,成了一部分人以权谋私的工具”,全国人大代表黑新雯对去年重庆高考“加分门”事件痛心不已。为此,今年两会,黑新雯代表提出建议,取消高考加分政策,还高考公平。

黑新雯代表表示,高考本是一件公平的事,高考加分政策原本是为弥补高校招生制度的某些缺陷而制定。但国家财政对教育的投入造成教育资源配置在城乡之间、城市的重点学校和一般学校之间极不公平,导致不同地区和不同学校的学生不能均等享有同等的教学条件。从小生长在城里的少数民族考生,同城里的汉族考生受到同等教育,却与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考生一样获得高考加分,这是严重不公平的。而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能享受高考加分的考生人数更加稀少。

近年来高考加分政策在一些地方严重异化,成了一部分人以权谋私的工具。长期以来,中国二级运动员审批都是由地市级体育行政部门执行,一些人千方百计拉关系、走后门,弄虚作假,蒙混过关,取得二级运动员的加分资格,“有些甚至啦啦队员也能加分”,黑新雯代表对此很是不解。

她告诉记者,曾有报道称,在全国30年省、市、区2952名公众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有76.9%的同意取消高考加分,可见绝大部分普通老百姓都赞成取消高考加分。

为了人才的公平选拔和培养,给考生创造真正的公平和公正的竞争条件,黑新雯代表建议取消高考加分。但对教育条件较差的农村考生,包括居住在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另定较低录取分数线。对特长生由学校通过自主招生决定是否录取。(数字记者陈丹)

来源: 华龙网

相关文章:
山东取消全部省内所制定高考加分等照顾性政策
2020年高考分科望改变 30年后成高教强国 央视大火案月底开审
洪梅香委员:改革高考英语 “一刀切”的制度
2012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 高考5种录取方式 个别科1年多考
高考将探索个别科目一年多考 改革幅度前所未有
教育部今年将规范民族加分等高考加分政策
豫高考加分政策调整 所有运动项目均可参与测试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