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 地方违法违规用地仍较严重 -中国2011年拟推行调查失业率 京事业单位未公开招聘人员或清退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海南豇豆多城市检出禁用农药 抽检21批过半有毒 追求卖相用激素 -09年各地GDP数据一览 "万亿俱乐部"14家 -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国务院六措施推动落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关注行业与受益股一览 -融资融券3月推出 不许"裸卖空" 国内存款准备金率今调至16.5% -中国拟明确官员复出程序 处分期满仍可晋升 重庆涉黑巨贪获死缓 -中国已开发出全国个人信用评分系统 年内推广 用于住房贷款等
首页>>土地资源
国土部:2009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 国土部调控有"后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 今年国土部对土地的监管和调控将更加强化。25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2009年土地例行督察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元等情况。据透露,2010年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督察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另据了解,国土部还将出台更细化的土地调控“后招”,并与证监会、银监会联合把关房企土地融资。

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指出,土地督察显示5方面问题比较突出:一是部分地区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例行督察发现的土地违法违规面积中,耕地占33.7%,其中15个地区超过50%。二是一些地方违规设立和扩大开发区现象比较严重。三是部分地区违规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四是一些地方土地出让管理不规范,欠缴和违规减免出让价款比较突出。五是一些地方土地未报即用违法情况严重,案件查处不到位,整改不落实。

据介绍,土地督察还督促有关地方政府和用地单位补充耕地1180公顷,补划基本农田8456公顷,复耕土地面积1554公顷。收回闲置土地614公顷,盘活批而未供土地4599公顷。甘藏春表示,未来国家土地督察的范围还将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国土部的此次通气会反映了今年强化土地调控的趋势。事实上,新年伊始国土部就在“加码”。首先是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召开了2010年重点工作安排汇报会,期间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表示:“加强房地产市场开发过程中闲置土地、囤地炒地等行为的专项整治。”执法局局长李建勤则表示,今年将打好小产权房和高尔夫球场清理的“硬仗”。其次,25个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公开曝光或公开挂牌督办未报即用违法用地典型案件132起,涉及违法用地面积约1.15万亩。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土部正在拟定对房地产企业非法取得土地、土地闲置、不按时开发等各种土地违法行为进行认定的文件也将浮出水面,这将为证监会、银监会审核房企土地抵押贷款、土地资产融资提供重要依据。(记者于祥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上月全国房价涨幅创26月新高 1月涨幅或下降 土地出让金增140%
去年70个大中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增加140%
09年多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翻番 产生大批“地王”
前3季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07年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前三季度重点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2007年
京津沪前三季度土地出让金暴增 上海突破600亿
10省市逾600亿土地出让金未入预算 11省国税违规缓征130亿税款
图片新闻:
东北雨雪致百余进京列车晚点 多名学生错过艺考(图)
中国各地紧急排查海南豇豆 农药残留超标背后有隐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