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70大中城市房价涨1.5% 沪二套房仍首付2成 楼市年中现拐点 -国土部:2009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 地方违法违规用地仍较严重 -中国2011年拟推行调查失业率 京事业单位未公开招聘人员或清退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海南豇豆多城市检出禁用农药 抽检21批过半有毒 追求卖相用激素 -去年国务院批复11个区域规划 2009年中国万元GDP能耗下降2.2% -09年各地GDP数据一览 "万亿俱乐部"14家 -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国务院六措施推动落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关注行业与受益股一览 -融资融券3月推出 不许"裸卖空" 国内存款准备金率今调至16.5%
首页>>金融政策
融资融券初始保证金比例提至60%以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多家已上报融资融券试点方案的证券公司获悉,为控制风险,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初期投资者融资融券初始保证金比例将提高至60%以上,可冲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则有所降低,同时试点券商将对十类高风险账户进行监控。

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细则,投资者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证券时,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国债、ETF、基金、成份股、其他股票作为担保物时的折算率应分别不高于95%、90%、80%、70%、65%。

而实际上,在试点初期,几家已上报方案的券商拟定的初始保证金比例将在60%以上,维持担保比例超过300%时才能提取资金或证券。

“公司拟定的融资融券初始保证金比例多在80%左右,可冲抵保证金的证券折算率计算系统也已在全网测试中运用,实际确定的折算率都低于交易所规定的上限。”一大型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说,这些措施使投资者融资融券的杠杆率大大降低,在公司内部为时一年的仿真持续测试中,没有出现一单被平仓的情况。

11家闯关首批试点的券商中,部分券商表示在试点初期将不接受现金作为担保品。“现金的折算比例是11,不如等价证券进行担保更能控制投资者的杠杆率。”一深圳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称。

记者另从有关渠道获悉,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后,试点券商将对十类高风险账户进行重点监控。

这十类账户包括:所有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50%的补仓维持担保比例的账户;所有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的平仓维持担保比例的账户;所有合约到期负债未偿还的账户;所有资产小于负债的账户;融资融券余额集中度排名靠前的账户;持有单一证券市值超过资产总市值50%的账户;持有担保证券市值集中度排名靠前的账户;亏损排名靠前的账户;持有长期停牌证券的账户;其他高风险账户。(上海证券报马婧妤)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首批试点券商有望3月底前开展融资融券业务
融资融券3月推出 不许"裸卖空" 国内存款准备金率今调至16.5%
中国证监会:融资融券3月推出 不允许“裸卖空”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11家券商已上报融资融券试点方案 4月份或开闸
深交所:90家蓝筹股入围融资融券初期标的证券
图片新闻:
东北雨雪致百余进京列车晚点 多名学生错过艺考(图)
中国各地紧急排查海南豇豆 农药残留超标背后有隐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