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海南豇豆多城市检出禁用农药 抽检21批过半有毒 追求卖相用激素 -09年各地GDP数据一览 "万亿俱乐部"14家 -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国务院六措施推动落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关注行业与受益股一览 -融资融券3月推出 不许"裸卖空" 国内存款准备金率今调至16.5% -中国拟明确官员复出程序 处分期满仍可晋升 重庆涉黑巨贪获死缓 -中国已开发出全国个人信用评分系统 年内推广 用于住房贷款等 -美宣布售台武器 中国推迟军队高层访美 奥巴马和达赖闭门长谈 -中国超千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抗旱Ⅱ级响应 云南农业损失逾百亿
首页>>土地资源
国土督察机构:地方违法违规用地仍较严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夏珺) 记者今天从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两年来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共在26个省(区、市)和3个计划单列市开展了55项例行督察,形成了强大的督察威慑力,促进了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落实。

据国家土地督察机构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月18日,督促例行督察地区应追缴土地出让金39.41亿元,已追缴到位25.98亿元,收缴罚没款4.24亿元,追缴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0.26亿元、耕地开垦费382万元,发放征地补偿费1.49亿元;督促有关地方政府和用地单位补充耕地1180公顷,补划基本农田8456公顷,复耕土地面积1554公顷,收回闲置土地614公顷,盘活批而未供土地4599公顷。

督察结果显示,一些地方违法违规用地情况仍比较严重,共发现土地违法违规问题8514件,涉及土地面积38603公顷,其中耕地面积12990公顷。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部分地区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落实不到位。例行督察发现的土地违法违规面积中耕地占33.7%,其中15个地区超过50%。二是一些地方违规设立和扩大开发区现象比较严重。例行督察共发现42个违规设立和扩大开发区,规划涉及土地面积201平方公里。三是部分地区违规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问题比较突出。例行督察发现违规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用基本农田问题23件,涉及基本农田1477公顷。一些地方违规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非法擅自核减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四是一些地方土地出让管理不规范,欠缴和违规减免土地出让金较为突出。一些地方存在改变批准用途供地、欠缴和违规批准减免土地出让金、规避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等问题,同时在未缴清土地出让金的情况下办理土地登记。五是一些地方土地未报即用违法情况严重。一些地方土地违法问题查处不力,违法案件处理偏轻偏软、“以罚代法”和拆除复耕不到位等问题大量存在。

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例行督察意见,采取积极措施认真查处整改。截至1月18日,督促地方政府撤销出台的违法违规文件45个,新制定规范性文件92个;对于发现的8514件土地违法违规问题,立案4744件,结案4221件。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构)筑物119.64万平方米,没收建筑物967.64万平方米,复垦土地面积1554公顷。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365人。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国土部约谈九地方负责人 违规用地城市急整改
350万亩违规用地须在25日前处理 上海欲令汤臣一品降价或全出租
国土部:350万亩违规用地25日前处理完毕
地方违规用地出现反弹 涉及土地面积近10万公顷
图片新闻:
东北雨雪致百余进京列车晚点 多名学生错过艺考(图)
中国各地紧急排查海南豇豆 农药残留超标背后有隐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