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发工作人员行为准则 不得炒股 不得兼职营利性组织/全文 -发改委: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答问 -上海迪士尼一期最早明年开工 总投资244亿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窗"本周再开启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前3季全国税收同比增收964亿 首次正增长 经济刺激一年作用巨大 -预计明年信贷投放7至8万亿可能性大 七银行需补充资本金逾千亿 -呼市4犯越狱全过程终清晰 主犯编短信拉人入伙 谢才萍获刑18年 -部分优惠或谢幕 调控拟向开工倾斜 首套房利率七折叫停可能不大 -外交部就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争议地区答问 望印提供工作签证便利 -中国超400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专家:不良反应可控 1俄籍患者死亡
首页>>教育动态
沂水发红头文件背后:应试教育为何这样"顽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素质教育,家长边鼓掌,边担忧;教师边支持,边怀疑;学校边实行,边观望。山东沂水狠抓应试教育的“红头文件”背后,隐藏着素质教育的现实困境。  

一边是沂水县出台“红头文件”,大张旗鼓狠抓升学率;一边是省政府提请人大立法,雷厉风行推进素质教育,近日发生在山东的两件事,颇费思量。

据媒体日前披露,今年7月,沂水以县政府的名义下发文件,明确提出“应试”目标:中考优秀率保持全市第一;本科进线人数、重点本科进线人数和万人比全市第一。为防止下级“阳奉阴违”,徘徊不前,沂水要求分解任务到班,明确职责到人,层层核定指标,切实增强教师“责任感”。

人们还记得,2008年初,山东以高中为突破口,全省“齐步走”,规范办学行为,深化课程改革,变革高考制度,力图从源头切断“时间+汗水”的办学之路。一年多时间,“教育新政”从遭质疑到受欢迎,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巩固成果,山东省政府提请审议《义务教育条例(草案)》,计划以法规形式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的职责义务。没曾想,条例(草案)听证会刚一结束,沂水便抛出这份“应试教育”的“宣言书”。

有人说,推行素质教育,最怕步调不一致。比如大家坐着看球赛,忽然有人站起来,被挡着的人也只能被迫站起来。站立的人越来越多,最后大家都站着,又累,又麻烦。可这时,谁一旦坐下来,谁就吃亏。如今,沂水的“红头文件”,就好比观众中突然站起来的那个人。此举显然影响到了本就脆弱的“教育生态平衡”。

为保护“教育生态平衡”,山东教育厅屡用重典,一度推动素质教育快速前行。但在这看似简单的一张张“罚单”背后,是地方与省教育厅深层的利益博弈。一些学校违规被罚,地方马上求情。对校长的处分权在各地,教育厅只能以撤销省级规范化学校资格为条件,迫使地方服从。

“高压”之下,至今还传出质疑、抱怨、反对之声,恰好表明素质教育仍面临困境:对素质教育,家长边鼓掌,边担忧——鼓掌是为将来着想,不想让孩子变成看书考试的机器;担忧是为现实考虑,孩子考不上名牌大学,就意味着丢掉一份好工作。教师边支持,边怀疑——支持是从育人考虑,从个人工作量减轻衡量;怀疑是从教学效果考核分析,从个人素质能否胜任新课程盘算。学校边实行,边观望——有的校长穿新鞋走老路,除了传统观念作祟,还有更多现实的困难,如城乡教育不均衡,农村教师编制不足,教学资金投入偏少,制约着素质教育顺利推行。

推行素质教育绝非一朝一夕之事,不是一人一己之功。当素质的培养遭遇升学率的挑战,当精神价值的回归遭到现实利益的阻挡,人们当从梦魇中猛醒,身体力行,让孩子远离“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境地。真正推行素质教育,一方面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另一方面需要政府抛弃GDP式的升学崇拜,变革考核制度,否则,教育改革很难推进。 (马跃峰)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山西高考新政将高考成绩保密 直接针对应试教育
专家称:国人“不习惯”读书主要是应试教育的错
人大代表:应试教育"一刀切"把"异类"全都铲平了
调查显示:应试教育让中小学学生患上科技冷漠症
考题出其不意 应试教育“碰壁”武大自主招生
清华教授:应试教育阻碍了中国人迈向诺奖的步伐
前教育部长上书忧心应试教育 呼吁全社会关注
图片新闻: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