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美或推强硬贸易政策 九成美企无撤资中国计划 麦道夫12日认罪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11万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考公务员是倒退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应试教育"一刀切"把"异类"全都铲平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黄达人

黄达人中大今年招到“怪才”仅一人

自主招生、公平教育……在广东代表团的驻地,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接受了本报专访。他说,去年起,中大在自主招生中招“偏才”、“怪才”,可惜这类人才很难找,去年招3人,今年才招到1人!

中大招生坚持1∶1录取

羊城晚报:中大在阳光招生上有什么尝试?

黄达人:教育部要求招生出档比例最大可以达到1∶1.2,以广东为例,我们在广东招生最多,我们做到了1∶1出档录取,也就是说假如我们招4000名学生,就从高分往下排,给我4000份档案就够了。

羊城晚报:什么时候开始的?

黄达人:是2004年开始的,今年我们肯定也这样做!

倾力发现“偏才”“怪才”

羊城晚报:现在的自主招生也让人十分关心。

黄达人:从去年开始,中大的“自主招生”分为A、B类资格,A类是综合素质比较好,最后采取加分的办法,给予录取。B类主要是针对特别有特长的考生,资格候选人直接参加专家组“深度面试”,如果被认为是在创新实践或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的特别优秀的学生,即便高考成绩未达到重点线,也可被中大录取。

羊城晚报:为什么要招这些“偏才”、“怪才”?

黄达人:对B类学生,我们简直可以说是倾全校之力进行选拔、面试。为什么要花费这么大精力呢?现在的高考制度对天才、怪才是不利的,钱钟书、华罗庚这类人参加高考,是考不出来的。

“偏才”“怪才”越来越少

羊城晚报:中大招的多是高分考生,您不担心B类考生影响学校质量?

黄达人:我们规定,B类自主招生不超过自主招生总数的5%,我们一年自主招生计划达到400多人,也就是说可以招收近20名“怪才”,但去年,我们层层选拔,只挑中3名。今年,我们才招到1个文学类的。

即使我们招收的所有B类学生情况都不理想,其数量也不过是个位数,不会影响大学的整体质量。

羊城晚报:这类“偏才”、“怪才”好像很难找。

黄达人:何谓“偏才”、“怪才”,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我们的老师对B类考生面试后得到的一个感受就是,现今“一刀切”的应试教育,把学生的基本棱角都磨掉了,把“异类”全部铲平了。你想挑非常有特色的,很难,凤毛麟角。

逐年降低在职博士生比例

羊城晚报:现在有人对在职硕士、在职博士有非议,认为在职研究生中办干部班、老板班,有时是零淘汰率。

黄达人:中山大学不存在这样的情况,我校博士生从申请答辩到获得学位,通过率约为70%;硕士生从申请答辩到获得学位,通过率约为90%。怎么能说是零淘汰率呢。而且,从2000年起开始采取措施降低在职人员攻读博士生比例。2000年时我校博士生中的在职人员比例约为40%,目前这个比例已下降为 22%,并且在职人员中的80%以上为高校教师和科研院所的专职科研人员。

羊城晚报:为什么要这样做?

黄达人:我们学校现在有博士生4100人左右,每年包括全日制和在职的,招生1150人左右。下降在职博士生招生比率,是我们自己要求这么做的。我认为,研究生培养质量,特别是博士生质量是大学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博士研究生是我校科研的一支重要生力军,要提高其对我校的科研贡献率,我们必须逐年降低在职的比率。

本报特派记者 尹安学 崔朝阳 许琛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武汉"人才居住证"制度出台 便利外来人才创业
留学专家:选择7大类专业好就业 注意甄别信息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都考公务员是社会倒退
硕士在求职中成"夹心饼" 为何高不成低不就?
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11万 北京继续严控"双外生"
北大前校长许智宏:高校专业设置不合理影响就业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