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济企稳回升 长、珠三角用工缺口数十万 -国资委调查美企行贿9家中企案 CCI公司2名前高管认罪 专家解读 -大陆各界为台湾风灾捐款7.8亿余元 台湾降半旗3天哀悼 160人亡 -李克强:甲型流感流行风险上升 年内国产甲流疫苗供5%人口使用 -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 全文 2015年100%查处重病案件 -力拓:仍致力于铁矿石谈判 投机客翻炒钢材价格 贸易商束手无策 -A股一周大起大落 部分机构资金回流 券商论后市 反弹路径探秘 -圆明园唯一免遭焚烧建筑将复建如初 发改委要求下调景点门票价 -中国赴日游客人均消费逾万各国之首 我消费者成全球经济推动力 -国家能源局:第一期战略油储基地收储基本完成 成品油下周或涨价
首页>>就业
经济企稳回升 长、珠三角用工缺口数十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支招各地招工难:完善用工体制 保障工人权益

仅靠提高工资揽工行不通

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才是长久之计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陈步雷认为,要改变目前的招工难的局面,仅仅靠提高工资来揽工是不够的,贯彻《劳动法》,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才是长久之计。

陈步雷说:“现在很多农民工不仅仅看中的是工资的问题,而且他对社会保险,特别是象工伤保险、养老保险这些东西也是非常重视的,对于工作场所、劳动过程中的职业安全卫生也是高度重视的,如果仅仅是想提高一点点工资,就认为一定能招到工人,现在可能不是那么容易。一个是企业,如果真正想增加自己的吸引力,那么一定要严格的遵守《劳动法》,要当一个君子雇主,第二就是行政机关,就是当地政府不能仅仅就是说我就是满足于当一个地方的经营主体,而忽略了公共权力主体,忽略了一个执法主体的公正性。”

完善用工体制 尽快实现劳动力市场属地化管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德文认为:解决招工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国的用工体制。

王德文说:“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劳动力市场的管理是按照属地化管理的,也即是说,劳动力到我这个地方打工,就属于当地人口的一部份,比方说他的低保就会纳入纳入当地政府的管理范畴。但是在中国情况并不是这样,因为农民工它并没有纳入当地的属地化管理,这样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他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也得不到,因此他们不得不回家或者去其他地方寻找就业机会。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一旦有大量的用工需要的时候,由于劳动力离开了,他就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够通过信息的传递或者工资的调整,把他们召回来。从今后来看,要加快劳动力市场体系建设,这样才可能解决当前一会大量出现用工需求得不到满足,一会一旦受到外部冲击后大量的民工得不到有效保障这样的一个格局和局面。”(记者张国亮)

来源: 中广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前7月城镇新增就业666万 可完成全年目标 七省立法破解教育难题
近半青少年犯16岁前有性行为 就业困难也是原因
教育部直属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与去年同比稳中有升
高校学子就业引关注 逾8成学生认为难觅理想工作
博士就业月平均工资4814元 倾向到大城市就业
北京市人社局:北京高校毕业生上半年就业率近9成
我国就业形势仍然严峻 目前有300万大学生没有就业
广东毕业生就业率75% 与去年基本持平
最后的"人民公社"欲引进大企业 解决社员就业(图)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校方回应"大学生被就业"
大学生发帖称被就业续:学校称与抬高就业率无关
“被就业”成网络流行语 应遏制“注水”就业率
图片新闻:
报告称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形成地荒假象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