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济企稳回升 长、珠三角用工缺口数十万 -国资委调查美企行贿9家中企案 CCI公司2名前高管认罪 专家解读 -大陆各界为台湾风灾捐款7.8亿余元 台湾降半旗3天哀悼 160人亡 -李克强:甲型流感流行风险上升 年内国产甲流疫苗供5%人口使用 -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 全文 2015年100%查处重病案件 -力拓:仍致力于铁矿石谈判 投机客翻炒钢材价格 贸易商束手无策 -A股一周大起大落 部分机构资金回流 券商论后市 反弹路径探秘 -圆明园唯一免遭焚烧建筑将复建如初 发改委要求下调景点门票价 -中国赴日游客人均消费逾万各国之首 我消费者成全球经济推动力 -国家能源局:第一期战略油储基地收储基本完成 成品油下周或涨价
首页>>就业
经济企稳回升 长、珠三角用工缺口数十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企业对工人需求大增表明我国经济正企稳回升

温州劳动保障局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副书记王欧翔就指出,企业对工人的需求大幅增加,正表明我们的经济正在企稳回升:“温州服装,鞋革,积极性的表现比较明显,一般来说3月份就开始生产下半年订单了,这订单又集中的剧增。由于去年金融危机,很多企业减少了生产线,现在有订单,现在要开足马力了,一条生产线要配备七八十,上百人员工来组织生产。而各个单位都在这个时候拿到订单。人员配备(需要)就变成爆发式的。市场的资源又没有这么多,找不到人。”

东部招工吸引力不如以前 劳动力资源短缺

金融危机让很多劳动力去年离开了长三角,按理说,现在订单大增,急需用工,再把他们招回来应该不难。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温州劳动保障局王欧翔,他表示:随着东部与中西部在工资以及福利待遇上的差距在缩小,加上当前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农和就业扶持政策,东部的吸引力的确没有以前大了,同时,现在很多人都不愿意再去打普工,而更倾向于专业技术和管理经营类岗位。除此之外,王欧翔还有一个观点,就是出现招工难更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劳动力资源的短缺。

王欧翔:“正因为中西部差距缩小,很多中西部家庭重视对自己子女的培养,以前初中毕业就出去打工了,现在初中毕业了还是想培养他们去上大学。(劳动力)潜在资源不足。还有一个国家的林改,承包到户,5000万的农民就地从事就业。许多东部内迁企业的比较多,也有部分民工选择了就地就近就业。所以我认为,(对于东部来说)这是一个资源性的枯竭。”

温州紧急向西部省份求援 寻求劳务输入

出现招工难,温州当地企业和政府部门想办法救急。包括温州在内的长三角地区的用工来源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温州劳动保障局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副书记王欧翔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到处打用工求援电话,用工信息甚至发到到了青海、广西、贵州等这些种西部省份的劳务部门,尽最大努力寻求劳务输入。不少温州的公司还派出招工专员,在外地“蹲点招聘”。但是这个办法也不是很奏效,王欧翔说,用工缺口仍然在持续扩大:6月份缺口是11000多,7月份达到16000多。目前,温州传统上仍然是以普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比如服装、鞋革、五金、打火机等,这将是长久的供需矛盾。所以,王欧翔建议,缓解现在的招工难,企业自身也要做出一些调整。

王欧翔说:“我觉还是通过企业自己的改造,或者说降低耗能、提高科技含量。因为毕竟来说我们很多还是简单的粗放型的劳动比较多一点,所以是不是说通过技术改造,减少手工劳动,从根本上去做这件事情,这样效果可能会好一点。”

来源: 中广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前7月城镇新增就业666万 可完成全年目标 七省立法破解教育难题
近半青少年犯16岁前有性行为 就业困难也是原因
教育部直属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与去年同比稳中有升
高校学子就业引关注 逾8成学生认为难觅理想工作
博士就业月平均工资4814元 倾向到大城市就业
北京市人社局:北京高校毕业生上半年就业率近9成
我国就业形势仍然严峻 目前有300万大学生没有就业
广东毕业生就业率75% 与去年基本持平
最后的"人民公社"欲引进大企业 解决社员就业(图)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校方回应"大学生被就业"
大学生发帖称被就业续:学校称与抬高就业率无关
“被就业”成网络流行语 应遏制“注水”就业率
图片新闻:
报告称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形成地荒假象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