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 学费不高于06年 设高教自考义务教育专业 -成都楼市受涨价入侵演疯狂行情 银行集体违规 二套房贷再次收紧 -国企领导廉洁从业规定公布 违反规定将被判刑 终身不得"复出"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A股复牌按1比1.3换股 中建拟发120亿A股 -中石油低调降价 外资加油站加入降价团 三股降价势力包围中石化 -重庆自助游团遇山洪14人遇难 贵州煤矿3名矿工被困25天后生还 -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政府全额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 -社保基金半年收益9.99%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中小散户是股票上市首日买入主体 股市流动性最宽裕时候已过去
首页>>就业
北京2000大学生村官期满再就业 30%将成公务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3月7日,北京首批大学生村官来到平谷马坊镇实习,为工作方便,每人发了一辆自行车。本报资料图片 王贵彬 摄

3年前,北京2016名第一批大学生村官背着行囊,满怀对农村广阔天地的激情,风尘仆仆奔赴田间地头。

至今年7月,他们三年任职期满。除200人续聘村官外,绝大多数大学生村官将卸任,再次选择人生的方向。他们在农村,有没有找到自己的理想,有没有实现自己的价值,他们将何去何从?

这些问题,不但值得老大学生村官回味,更值得即将赴任的新一批大学生村官借鉴。

5月,200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名应聘村官启动。首日报名者逼近4000人,在报名者中,北京体育大学应届毕业生小曲也是其中一员,虽然学的是体育教育,但他却报考昌平的村官。

同是在这个5月的一天,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金融系毕业的赵晓,已经当满了三年“村官”。当年,北京有2000多名像赵晓一样的首批大学生村官,奔赴乡村。如今,他们将再次迈出自己人生的下一步。

“三年时间成为人生财富”

2006年,北京首次选聘大学生村官时,报名大学生超过1万人。赵晓是其中的幸运者,成为通州区宋庄镇后夏公庄的一名村官。如今,即将离任的赵晓说,过去三年是笔宝贵的人生财富,“让我认识农村、了解农村,物质上苦一点,算是对自己的磨砺。”

农村的生活条件简陋,但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可不简单,他们被村民形象地称为“八大员”:即政策宣传员、决策咨询员、科技普及员、信息调研员、档案管理员、村务协管员、文化小教员、活动组织员。

比如,在组织生活方面,他们挑起了农村共青团工作的“大梁”。通州区480个行政村中,有298个村由大学生村官兼任村团支部书记。

专家提醒勿抱功利心

有些大学生村官坦言,当初选择去农村,是为了有机会走上公务员之路。但最终能成为公务员的比例非常有限,即使续聘村官者,也不过10%。

不过,北京体育大学的小曲坚定地认为,“我看中的不是村官的待遇,而是国家的承诺与政策。”更多像他一样的大学生,看中的是农村发展的广阔天空。

北京今年计划再补充1600名大学生村官,报名者超过了1.9万人,报名和录用比例首次达到了12∶1,比起2006年的6∶1整整翻了一番。对此,北京市人事部门负责人认为,除就业形势严峻的客观现实之外,政策的越发明确和完善,是吸引更多大学生到农村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大学生应该认真考虑自己是否愿意成为一名农村建设者,而不要抱有功利心态,成为农村的过客。

北京卸任大学生村官7出路

1.每个乡镇增加专项事业编制,用于选拔优秀“村官”。

2.选拔优秀“村官”续聘,条件成熟时,进入村“两委”班子。

3.拿出一定数量的基层公务员岗位,定向招录。

4.选拔符合条件的“村官”直接进社区工作。

5.鼓励企业招用合同期满“村官”。

6.支持“村官”自主创业。

7.各区县和各企事业单位积极挖掘就业资源,提供工作岗位。

- 调查数据

是否受当地村民欢迎

14% 很受欢迎

62% 较受欢迎

24% 反映一般

在农村发挥作用如何

25% 发挥了较大作用

61% 发挥了一点作用

14% 发挥作用很少

三年期满后去向意愿

13% 续签做村官

13% 农村创业

42% 考公务员

9% 考研读书

9% 进人才市场

14% 其他

据中国大学生村官

发展报告

- 关注

大学生村官能否适应农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为生活习惯等不同,有些大学生村官称自己尚未能完全适应农村的生活。此前,中国农业大学大学生村官研究课题组调查显示,42%的大学生村官上大学前一直生活在小城镇和大中城市,存在“与村里人缺乏共同语言”、“难以融入进去”等问题。

通州宋庄镇一名村委会干部说,有的大学生村官原先是城里孩子,一下子适应不了农村的生活方式。他举例,有的女大学生村官初来乍到时,洗脸要用纯净水,农民看了感觉不是滋味。

他认为,大学生村官对农村的不适应,除生活方面外,还表现为刚从校门步入社会的“茫然”。这些大学生村官就任时都是些刚从学校里出来的学生,书生气重,社会经验少。这时候,一下子把他们搁到农村,当然需要一段时间来“断奶”。“农村也是个社会,这些孩子需要学习的事太多了,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这种不适应,随着时间的推移,基本上不会成为问题。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曾对河南平顶山大学生村官进行过一项调查,调查显示,这一过渡期大约有一年时间,一年之后55%以上的大学生村官“已经适应农村工作”,27%“基本适应”,两部分合计超过了82%。

大学生村官择业有何优势

不少大学生村官反映,他们在村任职时,从事的工作以杂活为主,感觉没学到实在的东西,而且基本上与在大学里学的专业没有直接关系,他们担心这样的工作经验,在再择业时可能不被用人单位认可。

几位大学生村官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难以梳理出这3年究竟干了些什么。他们说,大学生村官实际上是助理职务,忙的多是起草材料、张贴通知之类的事情。“我们做的事非常琐碎。”大学生村官赵高阳半开玩笑地说。有的人表示即使想准备考研,也抽不出多少时间看书。

对此,北京人事部门一位工作人员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这种顾虑可以理解,但是从另一角度看,一个大学生选择村官之路,且顺利完成任期工作,本身就说明他具有不畏艰苦、追求进步的精神,这种精神不管日后从事任何工作,都会赢得尊敬。

通州一村委会干部表示,可以说每位大学生村官都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对于农村的生产、生活,都有了充分的认识。“这种扎扎实实的经验绝对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拥有的。”

卸任大学生村官何去何从

目前,除留任村官和考入公务员外,绝大多数村官面临着再次择业。

任职期满后何去何从的问题,可以说从下乡第一天起,就是不少大学生村官牵挂的问题。中国农业大学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东部、中部、西部分别有47%、36%、42%的现任大学生村官心里主要的顾虑是期满后的出路问题。

实际上,不少人当时就打算通过当村官走上公务员之路。但当前的客观事实是,目前中国行政成本偏高,从大学生村官中吸收公务员的能力十分有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名负责人5月接受采访时透露,北京2000余名2006届期满大学生村官中,公务员比例大约在20%到30%之间。

这意味着,想当公务员的大学生村官中,最多只有三分之一如愿。除了公务员,还有别的道路可走吗?“不要当村官了。”今年招录大学生村官的消息一传出,大学生村官网站和论坛出现“前途未知”、“何去何从”的叹息。

不过,北京市根据中央精神,已为卸任的首批大学生村官谋划了7条出路。北京市有关部门也表示,“北京卸任大学生村官就业不会有太大问题。”

比如,在每个乡镇增加两个面向大学生村官的专项事业编制,今年北京社工委面向大学生村官招考600名专职社会工作者等等。“可以说,现在面向大学生村官的岗位已经不少于3000个。”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也曾对媒体表示,政府已经给出的优惠政策,虽然不能照顾到每个人,但“已经够了”,关键是要“调整好心态,勇者无惧”。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温薷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大学生村官面临出口困境 "新知青计划"路有多远
中国掀新一轮“知青下乡”热潮 80后村官面临突围
50名博士生报考北京村官 录取比例达到12∶1
大学生村官的"新上山下乡"运动:自发下乡路多远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两万名大学生村官
中组部等出台文件 明确大学生村官期满后五条出路
女大学生村官任职数月后当选市人大代表遭质疑
北京将预留公务员岗位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