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京穗首例甲流患者出院/归国人员需监测 台湾增2例 全球超1.1万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创业板IPO规则征求意见截止 市场仍存5大担忧 各界聚焦7大热点 -首款国产大飞机计划于2014年首飞 中国遭受网络攻击很严重 -多地区出现ED和JQ开头的假币 重大安全事故中领导干部犯罪上升 -2011年起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全文 株洲政府称不存在瞒报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2万名大学生村官 10月底前完成校舍安全排查 -限塑令实施1年效果显著:省160万吨石油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官方往来 答问 郭金龙会见陈菊
首页>>教育动态
大学生村官的"新上山下乡"运动:自发下乡路多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前有陕西大二村官白一彤,后有两三千名大学生报考广州增城村官,再有各地不少大学生的自发行动,村官,为何史无前例地成了高校毕业生眼中的“香饽饽”?

为了建起自己的“理想国”,来到湛江三合村的学生要和村民一起劳动。记者 何奔 摄

从2008年开始,中央组织部等部门决定用5年时间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乡村任职。至今,全国大学生村官已有13万人。最新消息透露,广东省今年将招聘1600名大学生村官,加上这1600人,广东省大学生村官将达到2649人。

为什么大学生村官能“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官方分析,村“两委”干部正在老化是个严峻的事实,新农村建设遭遇人才“瓶颈”;民间来看,农村本地生源大学毕业生正遭遇就业“瓶颈”。一者有需,一者有求,大学生入村任“官”是完美的结合。

然而,在当前就业难的大背景下,大学生村官的渐渐走红,是否意味着当代大学生已开始放下身份,扎根基层?“村官”这个职位,是否只是他们绕个弯走上仕途的“跳板”?(何奔)

用知识与青春碰撞乡村

2006年,“大学生村官计划”在惠州市惠阳区率先实施,两年多来,村官们在收获与困惑中……

一群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撒到了广东惠阳乡村的角落里,于是就有了以下的变革———

2006年,新圩镇新丰村的户籍管理结束“厚本”时代,进入信息化管理;

2007年,永湖镇麻溪村的材料告别手写,全部实现了打印归档;

2008年,惠阳经济开发区莲塘面村农民不再听天由命,在远程教育中学会了科学种植;

……

这一系列的变化,源于一群人———大学生“村官”。2006年,惠州市惠阳区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大学生村官计划”,至今,共有80名村官任职于67个乡村,村级组织结束了没有大学生的历史,一股知识与青春的活力开始进入乡村。

找来女儿智斗野蛮父亲

田湘妮,土生土长的惠阳人,带着一副眼镜,皮肤晒得黝黑,说话脆生生的。2007年,她从广州仲恺农业技术学院毕业,学的是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思考的是宏观的“三农”问题。毕业后,她放弃了两个留在广州工作的机会,跑到离惠阳城区30多公里的永湖镇麻溪村,当起村党支部副书记。

2007年11月22日,田湘妮上班的第一天,村委会墙边那台尘封的电脑立马被激活,材料告别手写,实现了打印归档。“但我不想被大家当成只会写材料的‘秀才’”,村里要开通一条1.1公里的村道,田湘妮跑去和大家一起顶着烈日清扫。没有因为她是大学生,或是女孩子而享受什么“特权”。

村里一户比较野蛮的村民,把房子盖在路中间,拦住邻居家的去路,两家为此闹得不可开交,田湘妮作为村干部,不能不管。然而跑了十几趟,那个村民态度依然恶劣,死活不肯让步。精明的田湘妮发现对方有个女儿,和自己年龄相仿,就决定从他女儿入手。

“你爸在村里名声不好,横行霸道,这样做全村人会孤立你们的,你这个做女儿的脸上也不光彩,好好劝劝你爸吧……”这一招奏了奇效,那户人家不久后就自己拆了房子。

2008年,村委举行换届选举,这是头等大事,但有些村民却无动于衷,不愿参与投票。田湘妮简直把自己在大学期间搞活动的神经全调动起来了,她一头扎进去忙了两个多月,东奔西跑充当村里宣传的“大喇叭”,粘贴宣传标语、口号,还要打印各式选票、清点花名册,把通知书发到每个村民家里,又抱着票箱挨家挨户去收票……村民们看到她干得这么辛苦,感动了,纷纷过来投票。

后来,田湘妮被镇里委派为唯一的女性包村组长,负责整个村的大小事务,现在她又被抽调到镇政府帮忙,常常城镇乡村两头跑。

来源: 羊城晚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两万名大学生村官
中组部等出台文件 明确大学生村官期满后五条出路
女大学生村官任职数月后当选市人大代表遭质疑
北京将预留公务员岗位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
中国最富乡村"村官"收入"雷人" 年薪15万只算中等
北京计划未来三年聘5000城市版村官
19岁大学生美女村官赴任调查 当选背后深层原因
“村官”成大学生就业热选:没想到薪水那么多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