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详解全球经济六种情景和政策取向 -09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与风险预判(附PMI指数趋势图)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度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招建中三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小额贷款公司却步银行牌照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成都公交车燃烧查明系故意放火 嫌犯已当场死亡 案发前曾寄遗书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首页>>高考
造假状元之父:31个民族作假考生信息都应公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敲开加分俱乐部大门的还有金钱

轻而易举敲开高考加分俱乐部大门的敲门砖,除了权力,还有金钱。

6月中旬,辽宁省盘锦市的王先生致电中国青年报,称“孩子的老师曾给我打电话,问是否愿意给今年参加高考的孩子办个体优生,说花3万块钱就可以弄到一个指标。孩子当时也征求过我的意见,我的想法是:不就是10分嘛,多下点工夫学习就能考过来了。所以就没办。”

几天后,王先生就听儿子说,班上一个连走路快了都气喘的胖子也成了足球项目体优生。

王先生上网查询“2009年辽宁省普通高考体优生测试合格名单”后发现,孩子就读的盘锦市某重点中学有47名考生在合格名单之列,而该中学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总数也不过800多人。

孩子还没进考场就先落后了别人10分。这令王先生非常生气,“高考不是孩子们之间的竞争,而成了父母之间的竞争了”。

高考成绩公布后,王先生的孩子考了615分。在辽宁,这个分数能够上一个不错的学校,“但专业就不能够保证了”。王先生并不后悔当初没有花3万元钱买体优生资格,“对这个东西,我从一开始就是憎恨,社会上存在很多凭借手握的特权和金钱而牟取利益的事情,但当这样的事情发生在高考中时,我还是感到非常气愤。”

王先生认真研究了共计1865名的“2009年辽宁省普通高考体优生测试合格名单”后,认为体优生合格名单存在以下分布特点:

一、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体优生人数较多,而经济不发达的地区,体优生人数相对较少。如沈阳352人、大连226人、鞍山174人、本溪148人、盘锦97人,而铁岭和葫芦岛分别只有18人和14人。以盘锦和铁岭两市为例,盘锦市总人口127.1万人,此次通过体优生测试的有97人;铁岭市总人口302万人,而此次体优生测试合格的只有18人。

“体优生怎么都跑到经济发达地区去了?”王先生反问道。

二、经济发达地区测试项目繁多且大都为不好准确评估的项目,而经济不发达地区测试项目少、多是可以准确测试和评估的田径项目。

盘锦市有35名考生凭借田径项目获得体优生称号,其余62名考生的项目均为车辆模型、航海模型、无线电测向、健美操、乒乓球、足球、象棋、散打等,而铁岭市的18名体优生中除了4名参加的是散打、健美操、篮球项目外,其余均为传统的田径项目。

三、位于中心城市的重点高中获得体优生称号的人数众多。

以本溪市高级中学为例,2009年该校有77个考生获得了体优生称号,这个数字甚至大于铁岭和葫芦岛两个地级市获得体优生称号的考生的总和(32人)。

在本溪市高级中学77名获得体优生称号的考生中,仅有3名考生是凭借传统的田径项目获得的,其余74名考生的项目多为航海、航空模型,足球,篮球和国际象棋。

在辽东地区一所重点高中执教的教师向记者透露,每年该校的校领导都会亲自出动,将学习成绩排名前50的学生家长找来谈话,只要家长愿意出1万~2万元不等的费用,学校就会让其子女获得二级运动员证书,凭此就可在高考时加10分投档。

是否应该取消造假考生的录取资格?

在“百度重庆南开中学吧”,有人贴出了何川洋的高考成绩:语文121,数学145,外语131,文综262,总分659。

何川洋此前称,他已与北大重庆招生组签下了预录取的协议。此前,北大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明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北大将坚决支持重庆市招办的决定,绝不姑息错误的行为。目前,北大招生办正进一步关注事态的发展,慎重对待每一位考生,力求不姑息、不冤枉,以此教育学生健康成才。”

而何家今天凌晨收到的短信意味着,何川洋今年已与北大无缘。

依据国家民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和公安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变更民族成分有关规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规定,“对于弄虚作假、违反规定将汉族成分变更为少数民族成分的考生,一经查实,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其委托的招生考试机构取消其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已经入学的,取消其学籍。”据此《通知》规定,何川洋尽管考出了令人羡慕的优异成绩,一旦被取消录取资格,也有可能面临无学可上的窘境。

重庆市教委宣传科的祝姓工作人员对中国青年报记者称,“是否会取消何川洋的录取资格还在研究之中,一旦有消息就会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公布”。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何业大反复表示,三年前修改何川洋的民族成分时,自己还不是巫山县招办主任,妻子也非巫山县组织部副部长,既然现在组织上已经做出了免职停职的决定,“我们有错就让我们来担责,希望放孩子一条生路”。

何业大对记者说:“我这个娃既然能考这么高的分数,以后肯定也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一个还不满18岁的孩子(据何业大透露,何川洋为1991年12月生)承受这么大的压力,这是何必啊!”

那么究竟该谁为此付出代价,承担责任?

新华网的一篇评论认为,考生大多已经年满18岁,应该能够清楚意识到弄虚作假更改民族成分行为的性质与后果,作为成年人理当为自己的行为与选择承担责任。如果发生考生弄虚作假更改民族成分事件后,以主要是家长责任为由而不取消考生录取资格,势必会对弄虚作假更改民族成分行为起到助长作用。

熊丙奇并不赞成将“高考移民”、“变更民族成分”等违规行为的惩处指向考生的做法。熊丙奇对记者说:“不建议将惩处指向考生并非同情心泛滥,不分是非,而是因为这些行为往往是家长操作,孩子被动跟随。考生的被动行为,与高考主动作弊是完全不同的性质。”

熊丙奇分析道,如果仅仅是取消加分资格,而其父母也安然无恙,这样的违规几乎等于 “零成本”,必然难以服众,也会鼓励更多后来者。如果取消其高考成绩,而对其父母没有任何惩处,何川洋在内地的高考计划招生之外,并非没有出路,根据他的裸分成绩,他完全有可能被境外名校录取,就如香港城市大学当初录取在内地被取消上清华大学资格的“高考移民”一样。

熊丙奇认为,何川洋已经在高考前取消加分资格,比较适宜的惩处是,开除其父母的公职。“以取消受教育者升学考试资格的方式治理高考违规,是不理性的。只有加大对公权力的约束,即对公职人员的子女上学情况进行监督,进而对公职人员本人问责,才能既保障学生的受教育权利,又维护公平公正的考试秩序。”熊丙奇说。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记者 田国垒)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重庆31名“假民族考生”仅两人公布名单
四川文理尖子不愿去港校 "太贵"、"不适应英语"
新京报:对重庆造假状元,严惩还是宽容?
重庆造假状元续:香港大学也拒录取重庆造假状元
今年全国高考期间现场查获违规考生2219人
北京大学决定:不录取重庆造假状元
学者:“最牛高考满分作文”漏洞百出,满分很悲哀
高校招录工作启动 教育部强调严禁收取任何费用
图片新闻: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