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京穗首例甲流患者出院/归国人员需监测 台湾增2例 全球超1.1万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创业板IPO规则征求意见截止 市场仍存5大担忧 各界聚焦7大热点 -首款国产大飞机计划于2014年首飞 中国遭受网络攻击很严重 -多地区出现ED和JQ开头的假币 重大安全事故中领导干部犯罪上升 -2011年起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全文 株洲政府称不存在瞒报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2万名大学生村官 10月底前完成校舍安全排查 -限塑令实施1年效果显著:省160万吨石油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官方往来 答问 郭金龙会见陈菊
首页>>教育动态
大学生村官的"新上山下乡"运动:自发下乡路多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零报酬”村官的生存尴尬

“目前,所有人都是零收入”,马锦添直言,这让大学生的下乡计划处境有点尴尬。

三合村有“村官”和老师的在编名额,但新来的大学生“村官”是编外人员。村委会主任杨兴旺毫不讳言,目前没有任何给大学生报酬的计划。除了村民每日定量供给的米、肉和蔬菜,大学生们在三合村纯粹是义务劳动,“不少人不得不从家里借来1000元或500元,艰难度日”。

陈国烽挺羡慕那些政府选聘下乡的大学生村官:签订聘任合同,有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和津贴,有的还能免除国家助学贷款本息,想考公务员还有优惠政策。所有这些,“小蜜蜂团队”的村官们都无法享受,因为他们是民间自发的。

往来三合村的大学生不少家境清贫,甚至背负债务。不少家长渴望大学生读完书就能反哺家庭,“下乡计划”却让他们好梦成空。

陈国烽是家中长子,有四个弟妹。为了供他读大学,弟妹们陆续辍学打工,家里借贷近10万元,他也欠了2万多元的助学贷款。今年初,父亲突遭车祸,陈国烽凑了一万块钱寄回家,继续自己的“村官事业”。他的做法,遭到了弟妹们的抵触。陈国烽说,家人不止一次要他找份稳定的工作。沉浸在下乡热忱中的陈国烽,似乎淡化了家人的现实困境,“希望村里的项目早点产生经济效益吧”。

村官马锦添也有自己的烦恼,父亲患糖尿病,背负着不少债务。即便是被他们推为“富婆”的骆嫦琳,双亲退休,家中也并不宽裕。

大学生们“不计后果”的行动,遭到了很多家长的反对。骆嫦琳的父亲从惠州跑到广州,试图让女儿放弃。但这种尝试大多徒劳无功,他们很多人都坚定地“留在了团队”。

陈国烽曾告诉记者,三年后如果还是这种状态(指无任何收入),一定找别的工作。日前记者再问,答案变成了“干个七年也无所谓”。

村官们的“委任状”上,没有任期。能呆多久,对谁来说,都是个未知数。(记者 李春暐 孙朝方)

评论:农村未来格局村官素质决定

古代士人乐居于远离城市的山村,当然不仅是因其空气清新,没有喧闹,更因为这里远离政治是非之地,人际关系简单、纯朴,也没有那些繁缛的礼节应酬,所谓“山居胜于城市,盖有八德:不责苛礼,不见生客,不混酒肉,不竞田产,不闻炎凉,不闹曲直,不征文逋,不谈士籍”。在这里,他们拥有自己的居住之地,还拥有自己的精神家园。

如今为官乡村的大学生,自然不是为了所谓“八德”,他们是干事创业而来的。新农村建设需要大批有志有识青年才俊,青年人才更需要广阔的农村天地,去放飞创业的激情,放飞人生的理想,增长实践的才干。他们是现实版的巨人安泰,只有脚沾大地才会力量无穷。

而很长时间,人们对于乡村是有着褊狭之见的:乡村就是野蛮,是落后与闭塞,乡村人奋斗的最高目标就是脱离乡村生活,并且刻意地洗涮来自乡村的生活习惯等一切气息。知青返城了,青壮年进城打工了,考上大学的更脱胎换骨彻底与乡村决裂了,乡村,一点一点被掏空,日渐显出虚脱的状态。“逃离农村,逃离土地,逃离现实,逃离人生”,早在20世纪初期,陶行知先生就曾疾呼:“中国乡村教育走错了路!他教人离开乡下向城里跑。”这样的逃离,今天有了改观,因应时代责任的呼唤,受教育者开始从城里往乡下跑了。

虚弱的乡村,正需要学生村官注入新鲜的血液,不但在知识层面上,还在思想观念上,并需要他们以自身对乡土文化的融入,承继接续起千年乡村文明的脉络。村官素质决定农村未来格局,这是我们对学生村官的由衷期待。(小乔)

来源: 羊城晚报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两万名大学生村官
中组部等出台文件 明确大学生村官期满后五条出路
女大学生村官任职数月后当选市人大代表遭质疑
北京将预留公务员岗位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
中国最富乡村"村官"收入"雷人" 年薪15万只算中等
北京计划未来三年聘5000城市版村官
19岁大学生美女村官赴任调查 当选背后深层原因
“村官”成大学生就业热选:没想到薪水那么多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