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京穗首例甲流患者出院/归国人员需监测 台湾增2例 全球超1.1万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创业板IPO规则征求意见截止 市场仍存5大担忧 各界聚焦7大热点 -首款国产大飞机计划于2014年首飞 中国遭受网络攻击很严重 -多地区出现ED和JQ开头的假币 重大安全事故中领导干部犯罪上升 -2011年起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全文 株洲政府称不存在瞒报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2万名大学生村官 10月底前完成校舍安全排查 -限塑令实施1年效果显著:省160万吨石油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官方往来 答问 郭金龙会见陈菊
首页>>教育动态
大学生村官的"新上山下乡"运动:自发下乡路多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0名大学生志愿分批下乡

马锦添和陈国烽努力想让记者明白他们要打造的理想乡村:一个能把城乡资源盘活的实验室,一个可以复制推广的“样本村”,一个“黄埔军校式”的村官培训基地,它生活富裕、经济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和谐有致。

“来这个村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去年毕业的马锦添是“小蜜蜂团队”的骨干。2006年,经朋友介绍,他在深圳参加了一个“六西格玛”商业管理模式培训班。据说,参与下乡计划的大学生都“出身”这个培训班。在那里,他们学习了据称只有世界500强公司的高管才能接触的管理课程。

不久,一位老师带他们来到了三合村,并开导大学生们把目光放到广袤的农村,建立自己的事业。

“很多人开始并不喜欢这个村子”,马锦添形容对三合村的第一印象是贫穷、落后甚至闭塞,很多农户还是人畜共居。但村民们的热情和淳朴,让大学生们欢喜,三合村良好的生态、丰富的养殖资源、淳朴的民风等,也让大学生们看到了希望。

马锦添说,“小蜜蜂团队”已吸纳了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广州20多所高校的70多名大学生,“他们都将陆续参与到下乡计划中”。目前下乡的只是第一梯队,“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会来到这里”。

大学生村官融入村子获认可

见到陈国烽时,他正在鱼塘边,人晒得黝黑。

因为是华农毕业,他被“对口”安排管理村里的养殖业。“下鱼塘的时间比村民还多,每天都要取水样作测试。”陈国烽一脸憨笑。

其实,陈国烽也是个养殖“外行”,他大学主修“车辆工程”。三合村有近800亩鱼塘,每年的承包费是村财政的支柱,“不提高养殖业效益,村收入就上不去”。

入村以来,陈国烽不断与母校联系“取经”,请来教授现场传教。目前,他草拟的一个“鱼、鸭、猪”混养生态养殖计划已接近完成,请专家一估算,说有上千万元的年利润空间。

分管教育的骆嫦琳成了村子里最忙的“老师姐姐”,教育心理学的专业背景,让她设计的趣味课程很快在三合小学70多个孩子中风靡起来。她主教四五六年级的英语课,边演话剧,边唱歌跳舞,边学英语,让她的课堂很快出了名,镇中心小学还专程派老师到村里听她的公开课。而三合村的村民们更觉得开心的是,村里那些瞎胡闹、骂粗口的孩子,恋上大学生老师后,变得懂礼貌、爱读书了。一个多年来除了孩子就是老人的村庄,难得地多了许多的生气与快乐。

这几天,村官马锦添拿到了上任来的首份“政绩”。村里的政务公开栏上,以他为“甲方”代表村委会发布的回收鱼塘公告,贴得很醒目。

马锦添在村里主管“村务”,还兼任村小学五年级的语文老师。尽管上任时间不长,“麻烦事”却已不少:看病医疗、邻里纠纷、婚姻官司、养老、隔代教育……遇到了,都得解决。还有些事,让他觉得有点“秀才遇着兵”:一名村民强占村里七亩鱼塘四年多,分文未上交。马锦添上门做工作要收回鱼塘,结果被这名村民追砍,“不止恫吓,还往身上砍”。

“讲理讲不通,打又打不过”,马锦添说,他多次向镇里求援,甚至不惜打算与当事人对簿公堂。搞到最后,这名村民终于让步,捞走鱼,交出了鱼塘。

来源: 羊城晚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两万名大学生村官
中组部等出台文件 明确大学生村官期满后五条出路
女大学生村官任职数月后当选市人大代表遭质疑
北京将预留公务员岗位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
中国最富乡村"村官"收入"雷人" 年薪15万只算中等
北京计划未来三年聘5000城市版村官
19岁大学生美女村官赴任调查 当选背后深层原因
“村官”成大学生就业热选:没想到薪水那么多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