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10省区市挪5837万支农资金用于建房买车 公告全文 -京确诊第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 借疫情哄抬价格者最高罚50万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全文 删超生按户籍地征费条款 答问 -四万亿中央投资已完成44% 中国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已初见成效 -09年选聘2万名到村任职毕业生 教育部:学校抗震标准已达最高 -两部委为节能空调设最高限价 大面积互联网故障:祸起暴风影音 -中钢协:否认接受铁矿石长协价30%-35%降幅 中石化:卖油越卖越亏 -杭州"飙车案"死者父母获赔113万 广东佛山破获银行流出假币案 -株洲塌桥事故9人被捕 3人被免职 吉林千人患病消息封锁20天 -外汇政策14天连发三枪 奥巴马政府正在鼓励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首页>>行政体制改革
中国目前过半乡镇已完成和正在进行机构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部分地区进行了5年试点后,我国正在全面推进乡镇机构改革,预计这一涉及3.4万多个乡镇的改革任务将于2012年基本完成。

5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各地乡镇机构改革一手抓管理,确保乡镇机构编制只减不增;一手抓试点,大胆探索,积累经验。改革试点取得了重要成果。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乡镇机构改革由试点转入全面推开阶段。

截至今年4月15日,全国已完成和正在进行机构改革的乡镇为19406个,占全国乡镇总数的56.6%。其中,安徽、湖北、黑龙江、吉林、河南、内蒙古、浙江、重庆、上海、海南、青海等11个省份已在全省(区、市)范围内开展了改革工作。

据统计,2007年与2004年相比,全国乡镇行政编制精简4.3%,实有人员精简10.3%;事业编制精简20.4%,实有人员精简28.5%。改革后绝大多数地方乡镇党政机构一般设置3—5个综合性办公室,少数经济发达地方设置机构数略多一点;极少数地方不设机构,只设若干岗位。

乡镇领导班子也进一步精干。试点省份安徽由10—15名精简为6—8名,黑龙江由9—11名统一精简为5名,湖北由原来平均16名左右精简为7—9名。而且,不少地方积极探索扩大党政交叉任职,一些地方还实行了党政一把手“一肩挑”。

在创新事业站所运行机制上,各地大致有三种模式。一种是将事业站所整合为3—6个综合性服务中心,对没有正式录用手续的人员和富余人员进行清退分流;第二种是将乡镇事业站所逐步转制为企业或中介服务组织,由政府通过签订合同、项目招标的办法向其购买服务;第三种则是将农技推广站改为县直部门的派出机构,有的跨乡镇设置。

在创新农村工作机制上,许多乡镇通过改革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扶持典型进行示范引导上来。一些地区全面推行乡镇党务、政务公开,规范办事依据,简化办事程序,明晰岗位职责,提高工作效能;通过“一站式”服务、首问负责制等多种方式,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方便群众办事。

“不同类型的乡镇要结合实际,确定工作重点。”中央编办负责人强调,改革后的乡镇要在4方面全面履职,即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记者盛若蔚)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九亿农民得实惠--我国全面深化乡镇机构改革
浙江新任免一批厅级负责人 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
各地方案陆续亮相 中国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提速
中国推进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凸显四大亮点
浙江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 省政府工作机构减少2个
中国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启动 2012年基本完成
北京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市政府设置46个工作部门
北京机构改革后的新部门本月挂牌完成职权交接
图片新闻: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