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创业板IPO规则征求意见截止 市场仍存5大担忧 各界聚焦7大热点 -首款国产大飞机计划于2014年首飞 中国遭受网络攻击很严重 -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全文 全球甲型流感破1.1万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2万名大学生村官 10月底前完成校舍安全排查 -限塑令实施1年效果显著:省160万吨石油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官方往来 答问 郭金龙会见陈菊 -京穗首例甲型流感患者将出院 台湾增至3例 留学生返京需居家7天 -中国将重点扶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
首页>>科技动态
院士披露:中国遭受网络攻击很严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的网络黑客在西方世界如今成了“过街老鼠”,几乎各国都在喊打。他们被说成无所不能,无所不干,从美国国防部,到欧洲国家的情报机构,都宣称被这些“中国人”黑过。更有甚者,这些中国黑客常被说成受到了中国政府支持。5月18日,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公布的“2008年宪法保护报告”中,再次指责中国和俄罗斯对德国企业、机构和联邦政府进行网络攻击和间谍活动。这是西方对中国黑客的最新指控。情况真如西方所说的那样吗?《环球时报》记者20日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网络安全权威、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先生。

中国黑客“打哪指哪”

中国黑客在西方媒体渲染中技术超群,可以在战时瘫痪美英等国的电网、运输系统、医疗系统,甚至防空系统。然而,方院士却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黑客与外国黑客不太一样。外国黑客的特点是我想干就干,谁也不怕,中国黑客是又想干,又对中国的法律比较忌惮。所以,他们总想找政治行为与他们的行为进行捆绑。比如,台海局势因李登辉和陈水扁恶化时,他们说“我们要攻击它”,然后发动猛攻。把这种行为与爱国主义联系起来。或者日本某某人参拜靖国神社,哗一下就去攻击了。其实,这些人老想动手,但又怕法律环境对他们不利。所以找政治问题作挡箭牌,就开始出手。方院士说,这种现象让外国人看到,中国黑客好像很有组织力量,其实,他把黑客分成两类,一类是真正有水平的,靠手一步一步地做,他们是指哪打哪,比如他想黑白宫,就过去黑。还有一部分黑客没有技术水平,他到网上下载技术工具。网上黑客工具有的是,他下载了黑客工具之后就去用,但黑客工具是那种扫描式的,就看谁有漏洞。就好象你扛个大锤子,谁家门是木头的就砸进去。明明你想砸个银行,可银行没有木头门呀,你就找个老百姓家砸进去,然后说我成功了。所以说,中国的黑客是打哪指哪。

中国受到的网络攻击很严重

方院士向记者展示了正在被黑的网站,一家中国网站留着一句话———“我是土耳其黑客,我黑了你的网站”。这句话所在的网页夹在这个网站中,很难发觉。

目前,黑客大量建立僵尸网络。方院士说,澳大利亚著名网络公司的一个报告称,亚太地区的僵尸网络中的“肉鸡”(对被黑客控制的电脑的称呼),71%在中国大陆。也就是中国大陆是受害者,如果外国看到攻击来自中国大陆,那么有可能都是这些“肉鸡”。我这里有一个报告,去年,中国“肉鸡”的控制点36%在美国。中国大陆的“木马”中,有47%的控制点在台湾,“木马”主要是搜集情报的。中国是很大的受害者有几个原因,一是中国设备量大,二是中国人网络安全意识不好,老百姓要不极怕,搞物理隔离,要不极无所谓,不想这个事。这些数据表明,网络安全是个全世界问题,很难指向某个国家。

方院士说,我们去年一年在中国发现的控制点超过1000个的僵尸网络大概是235个,低于1000个的就很多了。在这些网络中,“肉鸡”能做什么用呢?一般人干三件事用:一是把“肉鸡”情报往下拿。我们也作很多“蜜罐”,也就是我专门吸引别人来控制我的机器。我们发现这些“蜜罐”半年内被人要求提供其自身信息达3000多次。二是组织这些点对别人进行攻击,这些“肉鸡”无法对相关行为负责。三是往外发垃圾邮件。做这些事的一般是两种人,一种人是专门去建立这种网络,建完了把这些租给别人,我们称之为“地下黑客产业链”。在美国,如果一个僵尸网络控制着一万个节点,租一周700美元,你用它做什么都行。中国因为“肉鸡”太多,租一周是900元人民币。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网络创业触动年轻人神经 大学生热捧网商交易会
中国最美女黑客现身网络 自曝月入15000元(图)
开个网络“装修店”找到创业新感觉(组图)
最高检举报新规增加网络渠道 最高可奖20万
连锁加盟对大学生创业"胃口" 用网络赚取"第一桶金"
第三批中央投资或瞄准中部基建和农村网络
盘点网络五大最雷语体:不嗲不休"蜜糖体"最新锐
网络健身开创体育用品市场新商机
专家谈网络舆论监督:有六大优势 致命缺陷可解决
姜瑜: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的做法不可能得逞
西方称中国网络间谍入侵103个国家 我专家驳斥
外交部:所谓中国网络间谍完全是无中生有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