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京穗首例甲型流感患者将出院 台湾增至3例 留学生返京需居家7天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2万名大学生村官 10月底前完成校舍安全排查 -限塑令实施1年效果显著:省160万吨石油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官方往来 答问 郭金龙会见陈菊 -中国将重点扶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 -审计署:10省区市挪5837万支农资金用于建房买车 公告全文 -京确诊第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 借疫情哄抬价格者最高罚50万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全文 删超生按户籍地征费条款 答问
首页>>卫生动态
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中医药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卫生部直属有关单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各单位,卫生部部属(管)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管)医院,各军区联勤部、各军兵种后勤部卫生部,总参三部后勤部,总参管理保障部、总政直工部、总装后勤部卫生局,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院(校)务部卫生部(处),总后直属单位卫生部门,武警部队各总队、机动师、指挥部、直属学院后勤(院务)部: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是医药卫生领域第一部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多边条约。2006年1月9日,《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

《公约》第8条要求缔约方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公众接触烟草烟雾。2007年7月,《公约》第二次缔约方大会通过了《防止接触烟草烟雾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按照《准则》要求,自2011年1月起,我国应当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

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已成为时代潮流。2005年12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今后不再雇用吸烟者,并对现有吸烟职员提供戒烟帮助。据世界卫生组织对194个国家的统计结果,到2007年底,已有84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法律法规禁止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其中16个国家和地区的所有机构全面禁烟,其余68个国家和地区的医疗卫生机构等2类以上其他机构全面禁烟。2007年1月,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吸烟(公众卫生)条例》,要求在2009年6月30日前实现“无烟香港”目标,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

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烟草依赖作为一种慢性病列入国际疾病分类,编号为F17.2,确认烟草是目前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目前我国吸烟人群超过3亿,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高达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

控烟履约,人人有责,军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更应起表率作用。为带头做好控烟履约工作,根据《公约》和《准则》精神,结合我国实际,决定自2011年起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全面禁烟,并就有关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卫生部门控烟履约责任

军地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全面禁烟是控烟履约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成立由多部门组成的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要结合当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并落实控烟履约工作主管部门及其工作职责。研究制定当地控烟履约工作规划,制定辖区内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全面禁烟的具体工作计划。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到2010年逐步建立健全地方从省到县、军队从军区级单位到团级单位各级控烟工作网络。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卫生部长陈竺要求:各地卫生行政机关率先禁烟
许智慧:呼吁公共场所禁烟立法 维护公众身体健康
中外71家大型企业机构全面禁烟 支持无烟奥运
室内全禁烟、不挂烟草广告 北京百家无烟餐厅出炉
禁烟令叫好不叫座 95%公众支持全国推广禁烟令
禁烟法则:餐饮企业禁烟区不得少于营业面积50%
2010年杭州人均期望寿命80岁 正在为禁烟立法
北京禁烟首日未开出罚单 面临执法人员匮乏难题 成效不容乐观
北京:餐饮、网吧、小型旅馆禁烟成效不容乐观
北京禁烟首日未开出罚单 面临执法人员匮乏难题
北京10类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处罚办法“有据可依”
北京扩大禁烟范围 中国禁烟立法能否“升格”?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