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副部长:3G三年内将拉动万亿投资 联通电信市场份额增大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出台 包括税收优惠政策 将鼓励企业上市 -深圳千余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重庆重金揽人才 院士补助200万 -中国楼市四大怪象:商品住宅热销与高退房率并存 外资行集体唱多 -两石油巨头以资源紧张为由暂停对外批发成品油 等待注入资本金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清理结束9死16伤 遇难者家属将获赔20万 -中国拟放宽外汇资金来源和汇出管理 力挺中国企业走出去 意见稿 -分配改革方案或出 将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 -内地首例甲流患者出院 山东患者父亲公开道歉 港确诊第3例病例 -南大校长称教师年退休金比公务员少2万 粤公安厅亿元采购直升机
首页>>高考
高考加分陷"马太效应" 子女考试成"父辈竞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高考加分秘诀 中新社发 福落宜得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9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朱丽珍)近日,《中国青年报》一篇题为“浙江高考航模加分者被指多来自权势家庭”的报道引发了各界的关注。报道称,浙江绍兴一中2009年参加航模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13名考生的家长是地方权势人物,其余6名全是教师子女。文章一出,“高考加分是权利的翅膀”等质疑声此起彼伏。然而,高考加分或许只是揭开了冰山一角。高考也难逃“马太效应”的波及,子女考试在一定程度上,成了父辈权利和金钱的比拼。

今年是浙江省实施新课程高考第一年。但该省在今年2月公布的高考体育加分新政策中规定,参加全国性比赛中获得“三模三电”(即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等项目团体或个人全国前六名的在校学生及应届考生,参加浙江省的认定与测试,成绩两年内有效,沿用至本人高中阶段应届毕业时止。

随后,来自浙江慈溪、温州等地市的质疑高考加分政策公平性的邮件陆续发至浙江省教育厅厅长信箱。信件中称,某些地区的加分考生,被权利和金钱买断,一些竞赛项目,只要花钱就可以轻易得奖。

被称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奉行“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虽说唯分数论是否合理还有待商榷,但起码在维护教育公平上还差强人意。

然而,据2008年高考成绩统计,浙江省考生成绩每增加一分就可以超过200多名竞争者。如此大的诱惑,曾经为高考公平性“保驾护航”的分数,被“有心人”所利用,成为权利的翅膀。相对“纯净”的考试,正在以千奇百怪的方式,被权利、金钱所侵蚀。

不光是浙江的加分政策引发了“高考”不公的热议,权利染指教育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前段时间引起高度关注的“罗彩霞事件”,也是“草根学生”与“公权力”斗争的“典范”。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不得不让人怀疑高考的公平性。有人感慨,子女的考试,甚至成了父辈的竞赛。

1968年,美国科学史研究者罗伯特·莫顿曾提出“马太效应”,即任何个体、群体或地区,一旦在某一个方面(如金钱、名誉、地位等)获得成功和进步,就会产生一种积累优势,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进步。

现如今,仇富现象日趋突显,草根百姓仇的并不是金钱和权利本身,而是财富背后的社会不公平对待。

高考陷入“马太效应”后,将会导致高考制度在社会阶层流动中的功能逐渐减少,甚至丧失。先哲孔子曾说过:“有教无类”,意思是说教育面前人人平等。而要保证教育公平,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是社会和谐的“瞭望塔”。高考改变了许多贫寒学子的命运,也是他们“鲤鱼跳龙门”的不二选择,他们不能选择出身,但能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未来,对减少贫富差距也起到缓和作用。保证教育,尤其是考试的公平性,也是给社会稳定打上一剂强心针。(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民调:新课改高考让人喜忧交集 农村孩子会吃亏?
教育部要求做好5工作 确保今年高招高考安全平稳
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擅改汉族成份将取消高考资格
北京高考志愿5月12日起填报(附具体日程安排)
重庆万名高中生放弃高考 贫困与就业难成原因
福建规定:台湾考生参加高考加20分 学校择优录取
北京高考录取率将达79.5% 本科录取率约48.5%
近20省市开始推行高中课改 高考将不再一考定终身
图片新闻: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