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确诊一甲型H1N1流感病例 内地第三例 在京活动有详细纪录 -兰州山体滑坡楼坍塌 4-5人未撤出 安全事故责任人将被纳黑名单 -美财政部:21家大银行3月新增贷款大增 花旗美银CEO饭碗恐不保 -杭州飙车案:死者家属暂放弃申请重鉴定 冒名上大学:班主任停职 -三元集团变身首都农业集团 或再购三鹿资产 变身京最大农业国企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规模今年底会超日本 -海洋生产总值去年近3万亿 沿海海平面未来10年将上升约30毫米 -墨西哥美国等国出现发生突变的甲型流感病毒 明确出院标准 -大陆发布九项措施促进两岸海上直航 两岸旅游业者互动大事记 -美公司2亿元拿到山西百亿元煤矿控股权 长江电力重大资产重组
首页>>就业
网络创业触动年轻人神经 大学生热捧网商交易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6日上午,离9时开馆还有1个多小时,广州流花展览馆大门外就排起了近30米的“长龙”,从各地到这里“赶集”的年轻人,给这座曾经举办了半个世纪广交会的场馆带来了勃勃生机,为期两天的中国首届“网商交易会”今天在这里开幕。

本次交易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和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交易会现场,3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淘宝大卖家”与广东地区约400家供应商集体“相亲”,以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实现供需对接。

场内人头攒动。包含奇思妙想的各类玩具、先进的婴儿监控器……首届“网交会”的参展企业行业范围主要集中在服装、箱包、消费电子、饰品、工艺品、厨卫家具和小家电等领域。

场内,一群面庞明显稚嫩的“淘宝大卖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们穿着休闲鞋,背着包,通常是三三两两结伴而行,有的还组成专业团队布置了展位,有模有样地谈着生意。经询问得知,他们都是来自各高校的学生。

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少同学寻找职业的视野更开阔了。今天来到“网交会”的一些同学就是想在无尽的网络空间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华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参展商房津松(化名)表示,现在经营规模正在扩大,毕业后如果前景好应该会选择继续创业。

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展览区中,一个打出大红标语“学生创业”的供应商展位吸引了众多观众。他们都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大一至大三的学生,这个团队有六七个人。他们的淘宝店主要销售数码产品、手机和一些前卫电子产品。

曹鑫鑫(化名)说,他们几个好朋友组了团队,初试淘宝,小有斩获。他透露,在这里许多供应商愿意支持学生创业,拿货时价格还能有优惠。“网交会”才半天,已经有10多个商家有意向加盟或代理。另外,由于货品销售对象主要是学生,同学会主动来找,又增加了一个销售渠道。受金融危机冲击,现在是销售淡季,销售旺季时,有时候每天能达到2000元左右的利润。

据第三方调研机构艾瑞咨询监测显示,2008年国内网购交易额接近1300亿元,较2007年增加130%左右;淘宝网的全年交易额为999.6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综合卖场,约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

阿里巴巴平台上的43万内外贸供货商和逾千万的注册供、采用户,将与年交易额逼近千亿的内销平台淘宝进行“线下碰面”,向内贸市场提供物美价廉、货真价实的“网货”。

快速增长的网络消费市场正给“网货”和“中国制造”带来全新的机会。据悉,本次交易会也将帮助大量的淘宝个人网商拓展全新供货渠道,淘宝将联合广东地方政府和高校以及社会机构扩大培训范围,争取创造10万个就业机会。

来源: 中国青年报张蓝溪

相关文章:
缓解就业压力 广西出台专项文件力促全民创业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创业板规则推出近半 投资者准入不苛刻 初审或需三个月
“中国牛肉干大王”林东讲述创业故事
国泰君安:创业板明年有望为券商贡献70亿元收入
"最牛创业班"1/3同学当老板 领军者倒腾普洱赚10万
用我们的模式改变世界:三个北大学子的创业故事
图片新闻:
前四月铁路投资总额超千亿增170% 成扩内需火车头
中国鸟类环志数连续7年位居亚洲第一 达历史最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