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 5月1日实施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首页>>就业
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惠及全国680万下岗失业人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截至2008年底,全国共有680万左右下岗失业人员享受到各项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约157亿元。

据介绍,从2003年起,国家对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给予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3年内免征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并且免收税务登记证工本费。对于服务型企业、商业零售企业、劳动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以及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在2005年底前吸纳更多的(超比例)下岗失业人员,给予了相应的减免税优惠。而且,自2003年1月1日起,国家还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增值税、营业税的起征点,自谋职业的下岗失业人员3年免税期满,如果达不到规定的起征点,可以免缴个体经营的增值税、营业税。

2006年,国家又对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作了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对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税收优惠政策,从原来的没有限额改为在每人每年8000元限额内按照营业税、城镇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的顺序,依次减免;对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的税收优惠方式由按比例减免调整为按实际招用人数定额依次减免。这项优惠政策审批期限为2006年1月1日~2008年12月31日。3年来,这一优惠政策对扶持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实现再就业发挥了巨大作用。

今年以来,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就业形势严峻,劳动者失业风险增加。为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稳定就业局势,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将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审批时限从2008年12月31日延长至2009年12月31日。

记者了解到,今后,国家将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再就业的税收支持政策。一方面,政策扶持面由城镇失业人口向所有需要就业的城乡劳动力转移,为各类劳动力就业创造公平的税收环境。另一方面,政策扶持方式由针对特定就业人群的优惠向产业优惠转移,促进产业的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此外,政策扶持重心由偏重吸收就业向鼓励吸收就业与自主创新并重转移,加大对自主创新的税收支持力度,通过促进创新带动就业。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7000万返乡农民工80%已进城务工 4500万再就业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我国延长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
2008年城镇新增就业1113万人 下岗再就业500万人
重庆:青年创业促进再就业成绩突出可获贷款优惠
08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03万人 下岗再就业128万
华尔街再就业:赔钱交易员优先录用
全国总工会: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达335.3万人次
“再就业扶持”圆了创业梦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